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隋唐洛阳城考古有重大进展 唐太平公主宅院占了半个里坊

发稿时间:2021-12-15 09:01:00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张体义

   12月14日,国家文物局在京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通报陕西西安江村大墓、河南洛阳正平坊遗址、甘肃武威吐谷浑墓葬群等3项重要考古成果。隋唐洛阳城正平坊遗址考古发现了唐太平公主宅院、孔庙、国子监等遗迹。

  唐太平公主宅院露出了面容

   正平坊是隋唐洛阳城洛南里坊区内十分重要的里坊之一,位于洛阳城定鼎门附近,占地面积约26.8万平方米。坊内有孔子庙、国子监、安国女道士观(本太平公主宅),另外还有兵部尚书李迥秀宅、左散骑常侍、襄阳郡王路应宅、河南尹裴迥宅等。

   隋唐洛阳城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为了给洛南里坊区保护提供必要的依据,推动隋唐洛阳城里坊区的遗址保护及展示利用工作。从2020年5月开始,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等单位联合对正平坊进行了连续考古专探、发掘,截至目前,正平坊遗址共计发掘片区11处,取得了重大考古发现。

   根据近2年发掘成果,正平坊的四至已基本清晰,东西宽464.6米,南北长533.6米,坊墙宽约1.3—1.4米。南、北坊门大致位置明确。坊内十字街道路和坊外的南(永通门大街)、东、北三条大街的位置、宽度、保存状况均已清楚。其中坊内东西向街宽约10米,南北向街宽约8.7米。正平坊南侧的永通门大街及东侧大街宽约71.7米,北侧大街宽33.4米。

   结合文献记载,并根据实际考古发掘成果,考古工作者初步推测,正平坊西半坊发现的大型院落可能为太平公主旧宅,也即后来的安国女道士观的位置,该院落的北墙超出坊墙2.1米,东墙位于南北向道路西侧且将原东西向道路叠压,南墙和西墙使用原有的坊墙,但北墙和东墙的宽度明显宽于坊墙。有专家分析说,太平公主宅院占压里坊道路,显示了当时太平公主的强势地位。

   东南隅发现的建筑群很可能为一组官营建筑,为国子监、孔庙的一部分。其中南部片区为门址,北部片区为主要建筑,特别是尚未发掘完成的大型夯土建筑,体量较大,布局严谨,为一处重要的殿堂式建筑。

  正平坊内故事多

   太平公主作为武则天最宠爱的女儿,在世时非常强势。太平公主被他的侄子唐玄宗上台赐死,宅邸被没收,改为安国女道士观。这个观后来也发生过几个故事。

   安庆绪囚甄济于安国观。甄济(?-766年),唐代定州无极县人,性沉静好学,人皆以文士相赞。天宝十年(751年),以左拾遗征召不就,安禄山入朝向玄宗请求授其范阳掌书记,并亲赴卫州遣太守进山拜甄济。甄济不得已就赴仕途,在衙中论议正直,秉公办事。后发现安密谋反唐,便告知卫令齐纪,同时暗自备下羊血,托辞身患重症,意欲归里,安庆绪发现后强迫其来到洛阳,被圈禁在安国观里。

考古发现的车辙

   李商隐撰写的《为马懿公郡夫人王氏黄箓斋文》里,追述王氏在这个道观修炼过,李商隐本人也在这个安国观做过法事活动。

   高宗龙朔二年(662)春正月,东都初置国子监,并加学生等员,均分于两都教授。

   开元年间秘书监吴道师撰写了一块碑立在孔子庙前。

   正平坊住过的名人还有天潢贵胄的左散骑常侍、襄阳郡王王路应(韩愈曾为王路应写墓志铭)、常州刺史平贞昚(张说为其撰写墓志铭)、兵部尚书李迥秀。

考古发现的瓦当

   兵部尚书李迥秀当过宰相,史书记载,其祖父、父亲都是刺史出身,他20岁时才貌出众,武则天对其偏爱有加,累官至凤阁舍人。他对母亲非常孝顺。有一年李迥秀宅中生了几株灵芝,他家的狗为猫哺乳。中宗听说后认为这是李迥秀的孝道感动了天地,就给他家门口树了一杆旌旗予以表彰。

  隋唐洛阳城里坊密布

   隋唐洛阳城始建于隋大业元年(605年) ,唐代继续沿用。由宫城、皇城、郭城、含嘉仓城和西苑组成。

   郭城以洛河为界,分南北两部分,洛河以南称洛南里坊区,洛河以北称洛北里坊区,为百官府第和百姓居住地。城内街道纵横,里坊毗邻。隋唐时期为便于管理,官府在都城内每500平方米规划一个居民区,称为里坊。里坊东西南北各广三百步,内有十字街,四面坊墙居中开门,坊内十字街,各坊之间以街道相隔,每坊建有围墙,留有坊门,昼开夜关。文献记载,唐代 103 坊,其中洛北 29 坊,洛南 74 坊。

磨光筒瓦

   隋唐两代洛阳城里坊区内都建有规模庞大的市场:北市、西市和南市。南市以经营日常商品为主,在三个市中规模最大,最繁华时商户有三四千家。

   洛南里坊,著名私家园林有白居易的履道坊别园、牛僧儒的归仁园、裴度的集贤园、李德裕的平泉别墅等,百余个私家园林筑山取石,移景自然,花林繁茂,以水取胜,是当时中国古代园林文化的高峰。(图片由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提供)

原标题:隋唐洛阳城考古有重大进展 唐太平公主宅院占了半个里坊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