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区块链游戏”骗局被揭,“赛博天空”会掉“电子馅饼”吗?

发稿时间:2021-12-14 19:57: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杨鑫宇 中国青年网

  不需要懂得IT专业技术,也不需要苦练成为电竞选手,只要玩玩游戏,就能大笔赚钱。最近,这种一听就充满了可疑气息的“忽悠式宣传”,频频在互联网上出现。据报道,这些游戏打着“元宇宙”的旗号,自称“区块链游戏”,宣称只要花钱在游戏中兑换指定的虚拟货币,就能一边玩游戏一边赚钱,月收益率甚至高达100%。

  不懂行的人,可能会以为这些游戏有很高的技术含量。然而,记者调查发现:市面上许多“区块链游戏”,只不过是寻常的网页游戏套上了一层“花钱买币”的程序外壳。一方面,基于区块链的“虚拟货币”,本身就不受我国法律认可,投资者权益一旦受损,便难以得到救济。另一方面,玩家在“区块链游戏”里花钱换来的,可能是毫无区块链技术含量,纯粹以记账形式呈现的“空气币”。一旦做局的庄家“提桶跑路”,玩家手里连一丁点“数据残渣”都不会剩下。

  不难看出,这些“区块链游戏”并不创造价值,因此不可能让人“边玩边赚”。真正能够从中赚钱的,只有以此收割“韭菜”的幕后巨骗。起初,骗子可能会让早期玩家尝到一点甜头,但本质上是用后入场者支付的资金填补先入场者的“窟窿”。一旦某个骗局吸收到足够的资金,幕后操纵者立刻就会终止兑付,卷款而逃。而他们留给玩家的,恐怕只有无限的悔恨。

  这套承诺超高收益、大搞庞氏骗局的玩法既不新鲜,也难称高明。然而,人性深处的贪欲,加上各种前沿科技概念的“包装”,却让骗子们总能割到新的“韭菜”。“天上不会掉馅饼”,这个道理人尽皆知。然而,“元宇宙”“区块链”这些普通人既熟悉、又陌生的新鲜概念,却常常扰乱非专业人士的认知,让人误以为“赛博天空”真能掉下“电子馅饼”。

  一段时间里,这些概念频频见诸网络,仿佛谁都能就“元宇宙的发展前景”“区块链的应用空间”等话题讲上几句。然而,真正明白“元宇宙”的能指与所指,了解区块链技术原理的人,在人群中却只占极小的比例。大众对这些概念的“似懂非懂”,使其极具迷惑性,骗子稍微“忽悠”几句,就能让人相信现实规律可以因此扭曲。然而,就像人不能抓着自己的头发离开地球,人类在既有框架下创造出的科技概念,注定不可能打破物理和经济的基本规律。只要将这条原则牢记在心,再花哨的骗术也很难骗到我们。

  随着“元宇宙”概念在全球爆红,许多人都打起了借其名号“赚快钱”的如意算盘。沉寂了一段时间的“区块链系骗术”,也又借势被翻炒起来。然而,骗子们越是变着花样整活,人们对“元宇宙”“区块链”的警惕性就越强。长此以往,可供骗子收割的“韭菜”便会越来越少,这些概念本身也会受到影响。对真正研究“元宇宙”和区块链技术的人而言,这是一件很不幸也很委屈的事。对此,有学识、懂技术的人还应积极发声,抵消骗子们造成的不良影响,扭转社会盲目追逐热点,不愿“掉队”、却又不求甚解的风气。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