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在“较劲”中成长 95后企业项目团支书的别样青春

发稿时间:2021-12-10 13:35: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王海涵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付茜茜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半年转正、一年半升为技术部经理、三年任职项目总工,1996年出生的章程在青春筑梦路上总在“较劲”,与工程细节“较劲”,也与自己“较劲”。

  12月7日,2021年合肥市“争做新时代向上向善好青年”评选揭晓,中建五局二公司合肥聚变堆项目总工、团支部书记章程获评“爱岗敬业好青年”称号。

  2018年7月,大学毕业后的章程在肥东大剧院项目部开启职业生涯。人如其名,章程讲“章程”。经他检验的施工工艺,必须严格按照图集规范来。那段时间,总能看到他奔走在工地,苦口婆心、据理力争,辨析工地上不合规范、存在质量隐患的施工问题。

  在一次质量检查中,章程发现现场梁钢筋没有弯锚,立即叫来了钢筋班组长,质问他为何不按照要求做,可班组长坚决表示没做错。双方僵持不下,章程回到办公室翻阅图集,确定梁钢筋弯锚长度后,立刻把图集发到微信群:“立即返工!老是想省点工夫,出事了怎么办!”

  可没成想,现场劳务负责人张通通的一句回复让他臊红了脸,“请你看一下图集的注释,满足直条件是可以直锚的,我们现场施工没有问题!”

  “只会拿理论过嘴瘾”“小年轻,懂个啥哟”……那一天,章程不止一次听到现场施工人员对他的抱怨。

  此次事件后,他开始晚上一遍遍地啃图集规范,白天则蹲在工地虚心求教,有时会为现场与规范不符争吵红脸,也会为如何改正施工跟同事一起讨论。原来看他不顺眼的班组长和工友们也被他的专业和耐心打动。

  “你小子对16G101图集都倒背如流了!”章程和张通通也成了好朋友。认清短板,静心观摩,与自己“较劲”的章程迅速成长。

  “我的优势是学习能力强,劣势是缺乏现场经验,所以得抓紧学习。”章程做起事来雷厉风行,是典型的“效率王”。他对工作有周密的计划,会按照轻重缓急合理安排,业主和监理要求的周报、月报、进度表等报表他都会提前完成,给领导留有修改时间,也给自己留有空间处理突发性事件。久而久之,大家都适应了他的做事风格。不等他催,都能在规定时间内将数据提供给他。

  每当夜深人静时,章程的办公室总是灯火通明,几乎很少看到他十二点前下班,他一遍遍打磨自己的本领。近年来,章程参与了聚变堆二期项目策划及方案编制工作,原本需要3个月才能编完的工程方案,他仅用1个月就完成了编制、审批、论证,所有方案均一次性通过。

  2020年初,疫情袭来。2月初,章程便作为“先遣队”率先赶到项目驻地,开始制定防疫措施和应急预案,最终,聚变堆项目3天完成防疫复工方案编制,15天完成工人进场隔离、核酸检测,成为合肥首批符合防疫验收条件、最早复工的安徽省重点工程之一。

  2020年7月,合肥四里河水位持续上涨,他主动请战,带领项目青年突击队加入抗洪抢险队伍。他主持建设的智慧工地管理系统及展厅成为对外展示交流的企业名片。入职三年,他曾获评中建五局青年岗位能手、优秀工程师、青苗人才等称号。

原标题:在“较劲”中成长 95后企业项目团支书的别样青春
责任编辑:纪佳琦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