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广西两人多次组织运送偷渡者前往内地后被抓:已有偷渡者确诊

发稿时间:2021-12-10 13:32:00 来源:澎湃新闻 中国青年网

  地处祖国南疆的广西凭祥市与越南接壤,素有“中国南大门”之称。近日,凭祥市公安部门抓获了两名组织运送偷渡人员前往内地的犯罪嫌疑人。官方通报显示,两名嫌犯组织运送前往内地的偷渡人员中,已有人确诊为新冠阳性病例。

  12月10日,凭祥市融媒体中心微信公众号“凭祥融媒”发布消息:“近段时间以来,违法犯罪嫌疑人周某梁、韦某芳两人狼狈为奸、沆瀣一气,在当前边境疫情防控愈发严峻的形势下,勾结外地不法人员,多次组织运送偷渡入境人员前往内地(其中已有到达内地后被确诊为新冠肺炎阳性病例),给所在地、沿途和我市的经济发展、社会安定和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造成严重危害。”

  消息称,“12月5日,上述2人被凭祥市公安局抓获,目前正在接受强制隔离,下一步,将要接受法律的严厉制裁。”

  多次组织运送偷渡入境人员前往内地的犯罪嫌疑人周某梁、韦某芳指认现场。微信公众号“凭祥融媒”

  微信公众号“凭祥融媒”同时还发布了一段两分钟的犯罪嫌疑人周某梁、韦某芳指认现场视频。视频中,两名嫌犯当众指认了组织运送偷渡人员作案车辆等。据视频文字介绍,周某梁,男,32岁,凭祥市友谊镇礼茶村下礼屯人;韦某芳,女,32岁,凭祥市凭祥镇柳班村中柳屯人。

  此前,12月5日,福建安溪县出现一名新冠核酸阳性人员吴某强。让公众颇为疑惑的是吴某强12月3日从境外入境,在广西南宁市直接坐大巴返回了福建老家,12月4日抵达安溪县医院核酸采样发现结果异常。

  6日,广西疾控中心官网公布消息称,包括吴某强在内有两名阳性感染者,都是通过非法入境进入国内。1人由南宁坐大巴抵达福建安溪县,另1人在南宁。他们的密切接触者中又发现了一例阳性人员。

  广西疾控中心公布的感染者活动轨迹透露出更多的细节,非法入境的上述两人是于12月3日凌晨3点从崇左市凭祥市匠龙村岜口屯入境。

  公开资料显示,凭祥市与越南一市三县(谅山市、文朗县、高禄县、长定县)接壤,边境线长97公里。全市总面积650平方公里,下辖凭祥、友谊、上石、夏石4个镇、38个行政村(社区),户籍人口约13万人,总人口约16万人。

  凭祥是广西口岸数量最多、种类最全、规模最大的县域口岸城市,现有友谊关公路口岸和凭祥铁路口岸2个国家一类口岸,平而关水路口岸1个二类口岸,弄尧(浦寨)、叫隘、平而、油隘4个互市点,2017年2月国务院批准友谊关公路口岸扩大开放到弄尧、浦寨。

  长期以来,凭祥市对“三非”人员(非法入境、非法居留、非法就业人员)带来的疫情防控风险持续保持警惕。当前,随着春节临近,境外返乡人员不断增加,凭祥面临的疫情防控压力依然严峻。

  12月5日,凭祥市召开严厉打击组织运送他人非法偷越国(边)境案件警示教育群众大会。会议强调,自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在边境一线设立一百多个卡点,投入大量人力到疫情防控工作中,要严厉打击非法“偷引带”及“三非”人员,一旦发现身边出现此类现象要及时向公安机关举报,杜绝危害,保障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会议现场亮剑执法,对涉嫌组织运送他人偷越国(边)境的犯罪嫌疑人现场说法。同时,通报了近期公安机关侦破的组织运送他人偷越国(边)境的典型案例,通过以案释法,向广大村民解读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所需承担的法律责任。

  12月6日,崇左市委副书记韦朝晖,崇左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农化到凭祥市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凭祥市市长、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武晓辉参加会议。

  韦朝晖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增强网格化管理,对重点人员、重点人群加强监管,以更严更细更全面的措施落实好网格化工作全覆盖。要严厉打击非法入境行为,对“偷引带”人员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严管重罚、形成高压态势;要增强技侦力量,主动排查可疑人员。要增设阻拦设施,强化联防联控,牢牢掌握疫情防控的主动权,守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澎湃新闻记者 蒋子文

原标题:广西两人多次组织运送偷渡者前往内地后被抓:已有偷渡者确诊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