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羊城晚报:“官方补课”有助推动教育资源均衡化

发稿时间:2021-12-09 13:28:00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江德斌 中国青年网

   □江德斌

   北京市“双减”再放大招。压减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数量的同时,北京加大了官方个性化辅导的供给。近日,北京市教委发布《北京市中学教师开放型在线辅导计划(试行)》明确提出,北京市建设教师在线辅导云平台,由公办学校名师为学生提供免费的一对一实时在线辅导、一对多实时在线辅导(互动课堂)、问答中心以及微课学习四种形式在线辅导,教师和学生实行实名统一认证。(12月8日每日经济新闻)

   在“双减”政策全面实施之后,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大幅缩减,学生作业量也有所减少,“双减”政策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支持。“官方补课”模式的推出,将对校外培训机构形成降维打击,发挥公办学校在义务教育阶段的主导作用,吸引学生回流到合法正规的课外辅导轨道,堵住校外机构的超前授课、超纲培训,推动教育资源均衡化发展,让更多学生享受到优质教育,消减家长的教育焦虑情绪。

   目前,“双减”政策正在落实阶段,但考试升学模式尚未改变,在学业竞争压力下,家长对孩子的成绩依然有要求,课外培训的需求仍然存在,个别培训机构并未停止授课,只是按照规定,将时间段调整到了晚上,家长的教育支出负担还是较重。“官方补课”采取免费名师辅导的方式,可以替代校外机构,为家长节省辅导费用,减轻家庭教育支出负担。

   孩子的学习能力不在一个水平线,有很大差异性。同样的课程,学生的理解能力、学习方法不同,就会出现不一样的结果,导致学习成绩出现差距。可见,课堂未吃透、成绩落后的学生,需要加强课外辅导,还有一些学生在查漏补缺、自主复习阶段时,也有解答疑难的现实需求。因此,“官方补课”可满足这部分学生的需求,利用教师的空余时间,实施线上辅导工作,为学生们授业解惑,帮助后进学生学习进步。

   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优质教师集中在少数名校,造成各校教学质量有一定差距,乃是当前我国教育的一个主要矛盾,亦是家长热衷报课外培训、上名校的诱因。《计划》明确提出,在线辅导将招募北京市中学和教师研修机构在职在岗的中级及以上职称的教师,根据实施情况适时拓展到部分有资质的校外教育机构学科教师、高校或社会各界知名专家。由此,可以实现名师、专家参与“官方补课”,大幅度增强对学生和家长的吸引力,使得各校、各区学生可以共享优质教育资源,促进教育资源的均衡化发展。

   综合可见,“官方补课”具有免费、名师专家加盟、在线辅导等优势,将对校外机构形成冲击,并补上公立学校在线辅导短板,让更多孩子能普照在公平教育的阳光下,切实减轻家庭教育负担。

   北京市作为“双减”工作试点城市,所推出的“官方补课”措施,具有推广价值,可在实践过程中,不断总结经验,完善在线辅导的方法,提升辅导质量,并适时扩大覆盖范围,与全国其他地方联合,将名师、专家都请进网络课堂上,为全国的学生补差培优,进一步实现教育资源均衡化。

原标题:“官方补课”有助推动教育资源均衡化
责任编辑:hz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