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著名书法家落马!

发稿时间:2021-12-08 20:18: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黄帅 中国青年网

  今天(12月8日),江苏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消息:江苏省书画院副院长郑必厚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郑必厚是一位资历颇深的书法家。他的任职经历,也大多与文化艺术领域有关,曾任江苏省艺术人才培训中心副主任、江苏省青少年书画协会法定代表人、江苏省艺术人才培训中心主任、江苏省书画院副院长等职。2020年5月,郑必厚被停职。 

  从江苏省书画院的官方网站上可以看到,这家单位旨在弘扬祖国书画艺术,广泛团结书画家和美术工作者及学者,与其他书画团体联盟、联络、联谊活动,并服务、教育、探讨书画专业人才的成长和发展。 

  在近年的反腐中,书画领域的腐败案件并不多见,但仍有个别问题干部被查。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案件之一,就是赵长青案。 

  2020年11月30日,德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通过远程视频系统,一审公开宣判中国书法家协会原副主席赵长青受贿一案,以受贿罪判处其有期徒刑十二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二百四十万元。赵长青受贿所得赃款赃物及其孳息依法没收,上缴国库。 

  经查,2006年至2019年,赵长青先后利用担任中国书法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中国书协副主席等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在获批中国书协会员、当选中国书协理事、协调工程项目合作等方面谋取利益,本人直接或通过他人收受12名相关人员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2486.65246万元。

  此外,郭志鸿案也值得关注。郭志鸿在落马之前,曾任中国书法家协会分党组秘书、《中国书法》杂志社常务副社长、书法出版社副社长等职,也是著名的书法家。2020年6月,郭志鸿涉嫌贪污罪、受贿罪一案,经最高人民检察院指定,由山东省德州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德州市人民检察院已依法向德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在不少人的印象里,书法绘画都是“文人雅士”的专业领域,圈子的风气也比较“单纯”。然而,个别领导干部自身作风不正,不仅让自己陷入违纪违法的深渊,也带坏了圈子的风气。对那些不法分子来说,即便是书画领域,也有让他们攫取不正当利益的途径。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就曾发文表示: 赵长青案有关详情的披露,引发人们对一些领导干部假借书法、出书、摄影、玉石古玩等所谓“雅好”敛财现象的关注。 

  比如,在赵长青的腐败案件中,我们就能看到:他到中国书协任职后,发现了权力寻租的机会,通过调整政策规定、放宽入会限制、拓宽理事增补渠道等方式,让追名逐利者闻风而动。 

  纪检部门曾专门指出:“艺术不是权力寻租的安全门。权力寻租无论以什么样的面貌出现,也都是腐败。”如今反腐力度越来越大,任何领域的腐败官员都难逃党纪国法的追责。确保书画领域的清正廉洁,还艺术圈一片净土,才能涌现出更多德艺双馨的艺术家,这也是广大民众的真切希望。

  资料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江苏省纪委监委网站、江苏省书画院网站等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原标题:著名书法家落马!
责任编辑:白珂嘉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