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一朵花儿的盛开

发稿时间:2021-12-08 06:11: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曦和 中国青年网

1942年6月12日,犹太女孩安妮·弗兰克开始写《安妮日记》。视觉中国供图

  《安妮日记》是犹太少女安妮于战争期间所写的日记,记录了安妮藏匿阁楼期间的真实心声。在阁楼度过的25个月里,她写了170多篇日记,这些记录较为完整地展现了她丰富而广阔的内心世界。

  迫于形势,安妮一家人不得不与世隔绝,躲藏在阁楼里,过上一段封闭而不得自由的生活。当时,安妮年仅13岁。然而年幼的她对生活保持着一种惊人的坚强态度。她面临着生活和成长中的种种困惑,无法理解自己的家人、战争的阴影和对被发现的恐惧、物资匮乏、生活不便、爱情的波折、成长的困惑……种种事件与情绪摧残着她,也磨炼着她。经历着这一切的安妮从未被打倒,她变得越来越坚韧、成熟,对自我和他人的关系也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

  安妮一家躲藏的阁楼,位于安妮父亲公司的大楼里,大楼白天有员工进出,为了不被发现,他们必须隐藏自己的所有生活痕迹,小心翼翼地生活起居。无论是饮食、洗漱还是工作、休息,他们都要忍受极大的限制以及随之而来的恐惧。安妮却从不曾在日记中抱怨过。她感到自己能有一个安全的环境已是极大的幸运,不仅如此,她还为同族的痛苦感到一种真切的负罪感。

  让安妮痛苦的更多是在精神层面。在那样一个逼仄的环境里,安妮时刻需要面临母亲和同住之人的贬低与指责。她被当成一个自私、幼稚又粗鲁的小女孩儿,总是被斥责和告诫。这些曾一度让她十分烦恼。她没有自己的房间,在哪里都躲不开这样的言语,外面的世界又是那样的危险、混乱,一步也不得踏足。可以说,她无处可去。无法理解自己的母亲让她痛苦,总是试图教导自己的父亲也让她失望。她感到没有人可以倾听自己的心声,这也让她虽置身于许多人之中,却总是备感烦闷与孤独。

  为了摆脱精神上的压抑与沮丧,安妮做了许多积极有益的尝试。她努力学习速记等课程,勤勉地读书、研究、写作;那些无法与人沟通的想法,她便记到日记里,就这样,她为自己的情绪寻到了一个创造性的出口。

  在阁楼生活了一年多之后,她开始对同住的男孩彼得产生了强烈而美好的感情。她希望能摆脱孤单与绝望的境地,也希望自己的情感世界能有一些别样的涟漪。最重要的是,她需要朋友,一个能与自己平等相处、能喜欢她自身又能与她精神共鸣的朋友。只是后来安妮才发现,彼得并非这样的一个朋友。

  住进阁楼两年多以来,即使生活与情感多有波折,安妮也始终怀抱着对生活的热爱与对未来的希望。“然而,只要我仰望苍穹,我就仍然相信一切都会变好,相信残酷必会结束,相信和平与安宁定将复返。与此同时,我一定要坚持自己的理想,我将它们实现的那一刻也许即将来临。”这段话可以说是安妮心声的真实吐露。在成长过程中,安妮对父母有了更多的认识,也逐渐走出了往日的困扰。她变得更加自信也更加坚定,她想要体验多彩的世界,想成为记者、作家,过上一种广阔的生活……随着反攻的进行,这一切都显得充满了可能性。

  然而,安妮的生命消逝在了战争胜利的前一刻。

  一个如此鲜活美好的生命为战争所吞噬,让读者深深地思索战争及其带来的惨烈代价。如果悲剧是把美好的东西毁灭给人看,那么这本日记就是让人知晓一朵花儿覆灭的结局之后,再亲眼去看这朵花儿如何盛开。她盛开得越光辉灿烂,这结局也越让人长声悲叹。

  这本日记就以这样的方式叩问着战争的意义、战争的代价。有许许多多像安妮这样的人,活生生地被折断了未来。绝大多数人甚至不能留下只言片语,他们成为伤亡的一个数字,空中的一缕尘埃。战争结束了,没有人记得他们的名字和他们的故事。

  这本日记则为那段历史提供了一个让人难以忽略的注脚,以记述一个人如何面对苦难生活的方式。那些细小琐碎的烦恼,那些稚气未脱的话语和那些真诚勇敢的自白,都让人记起,每一条生命都是那样热烈地生活过、存在过。他们绝不是可以被一笔带过的历史碎片,他们是有着自己的爱恨的、有着完整世界的人。

  人,不可以被屠杀,人,不可以被毁灭。或许这是常识,或许,常识更需要被反复讲述。因为没有人知道什么时候常识会被突然颠覆,世界又会瞬间变成什么样子。又或许,小小阁楼里小小的人,也能绽放出人性最庄严深远的光辉,那么这个世界的光,便不会熄灭。

  只是,所有人都以为那只是犹太人的事,是少数极端者的事,忘记去思索,每一个链条上的人是如何团结一心,把世界变成一个大型屠宰场。这些执行者几乎每一个都以为自己只是接受和服从命令,算不得有多大过错。

  那么,谁有罪?谁,该为之付出代价?

  战争结束了,这个问题的答案,也一并被掩埋了。

  曦和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一朵花儿的盛开
责任编辑:高秀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