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中纪委网评:奥林匹克宪章精神不容玷污

发稿时间:2021-12-07 15:51:0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徐梦龙 中国青年网

  当地时间6日,拜登政府继续碰瓷表演,宣布所谓“外交抵制”北京冬奥会,不会派出美国官方代表团出席。

  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发言人刘鹏宇批评美方此举是政治操弄,严重有违奥林匹克宪章精神。刘鹏宇强调,从来没有向美国政客发出邀请,美国政客来或不来,对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不会有任何影响。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6日也已在例行记者会上作出回应:冬奥会不是政治作秀和搞政治操弄的舞台。美国政客在没有受到邀请情况下不断炒作外交抵制北京冬奥会,完全是自作多情、哗众取宠、政治操弄,是对奥林匹克宪章精神的严重玷污,是赤裸裸的政治挑衅,更是对14亿中国人民的严重冒犯,只会让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看清看透美国政客的反华本质和虚伪面目。

  根据《奥林匹克宪章》精神,奥运会不应被政治化。国际体育界早已有共识,将抵制称之为“奥林匹克运动中最不祥的幽灵”。体育不是政客操弄政治的舞台,而是展现人类团结和国际合作的宝贵契机。当地时间12月2日,第76届联合国大会协商一致通过北京冬奥会休战决议,173个国家参与共提,创下近几届冬奥会休战决议共提国数量新高,体现了各国对北京冬奥会和国际奥林匹克运动的支持。但是,美国、澳大利亚等20个国家选择不参与签署该决议。

  《奥林匹克宪章》是国际奥委会制定的关于奥林匹克运动的最高法律文件。宪章对奥林匹克运动的组织、宗旨、原则、成员资格、机构及其各自的职权范围和奥林匹克各种活动的基本程序等作了明确规定。这个法律文件是约束所有奥林匹克活动参与者行为的最基本标准和各方进行合作的基础。

  按照《奥林匹克宪章》的解释,奥林匹克精神是“相互理解、友谊长久、团结一致和公平竞争”。今天,奥林匹克精神已经发展成为一个包括奥林匹克主义和一系列奥林匹克原则所组成的思想体系。奥林匹克主义强调身心和精神均衡结合、和谐发展,并使之提高到一种人生哲学,即以奋斗中所体验到的乐趣、优秀榜样的教育价值和对一般伦理基本原则的尊敬为基础,将体育运动与人的教育完美结合,使体育运动为人的和谐发展服务,以期建立一个和平的、维护人的尊严的社会。而奥林匹克原则包括参与、竞争、公正等几项原则,它们相辅相成,共同构建起奥林匹克的精神体系,传达着奥林匹克主义的基本观念和价值观。

  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十分看重奥林匹克精神对培养人塑造人以及推动世界和平的作用。他将奥运会看成是一种教育手段,并努力将奥林匹克运动与传播人道主义思想,消除等级、民族和种族界限,克服国际矛盾的活动结合起来;他希望通过国际化的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引导人们参加公正的体育竞赛,加强各国人们之间的团结,倡导和平与友谊。

  西方一些反华政客在北京举办冬奥会之际,不断炒作“外交抵制”,这是固守冷战思维,意欲将体育政治化,这些所谓的干扰活动是对《奥林匹克宪章》的挑战,明显违背了奥林匹克精神,是对一切爱好奥林匹克运动的人民的挑战。团结、友谊、和平的奥林匹克精神是属于全人类的共同财富。而编造政治谎言抵制奥运,却只能带来“分裂、敌意、对抗”,与上述精神背道而驰。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说过,以政治借口抵制奥林匹克以及运动会主办方的论调,是“缺乏敬意的最露骨表现”。“抵制”违反了奥运会的政治中立原则,到头来受损的只有奥林匹克事业和各国运动员的利益。《奥林匹克宪章》写到:“每一个人都应享有从事体育运动的可能性,而不受任何形式的歧视。”在赛场上奋勇拼搏、创造佳绩、为国争光是每一位运动员的梦想,短暂而宝贵的运动生涯又岂容干扰和阻断。

  为了维护奥林匹克运动的纯洁性,人们应该坚持平等参与的原则,努力克服政治对奥运会的影响。如果说要“抵制”,那也应该抵制政治对奥运会的干扰,特别是那些恶意的政治操弄。

责任编辑:杨逸凡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