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葛道荣:只要我能动 就一定要站出来讲这段历史

发稿时间:2021-12-07 10:5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侵华日军在1937年制造的南京大屠杀惨案,是人类历史上的黑暗一页。84年过去了,历史真相不会被时间掩盖,人类对和平的信念与坚守就像穿越时空的火种,跨越地域,代代传承。不论身处世界何处,不论年龄几何,他们把传递和平火种的信念转为行动,将对坚守和平的祈盼化成守望,他们是穿越时空的和平守望者。

  中新网南京12月7日电(记者 朱晓颖)从心理学上说,人是趋利避害的。随着往事尘埃落定,选择对造成重大身心伤害的事避而不谈是很多人的正常反应。但有这样一群亲历战争的老人,他们在耄耋之年一遍遍诉说起自己在战争中家破人亡、颠沛流离的痛楚,他们对和平的强烈期待超过一切。这些老人,就是南京大屠杀幸存者。

  “我已经老了,但是只要我能动,就一定要站出来讲这段历史。日本一天不承认南京大屠杀,我就要把自己的亲身经历一遍遍讲给年轻人听。”日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葛道荣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葛道荣在回忆过去时说:“战争苦不堪言,有国才有幸福家。” 泱波 摄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葛道荣在回忆过去时说:“战争苦不堪言,有国才有幸福家。” 泱波 摄

  在1927年出生的葛道荣如今年逾九旬,膝下子孙满堂。1937年12月13日,侵华日军野蛮侵入南京,制造了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惨案。那年他还是10岁少年,他家里的叔父、两个舅父共三口人在南京大屠杀惨案中被侵华日军残忍杀害,他的右腿被日本兵用刺刀刺伤,留下了永久伤疤。

  “我家三个遇难亲人的名字,就刻在‘哭墙’(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内的南京大屠杀遇难者名单墙)上。”每每想起这段过往,葛道荣老人心情难以平复。

  老人回述,1937年当年,他家住在南京新街口管家桥22号。日军侵入南京后,他的叔父葛之spacey在华侨路高家酒馆2号家中被3名日本兵闯入杀害,面目皆非;舅父潘兆祥挑了行李至下关,被攻城的日本兵杀害;舅父王钧生在煤炭港工地上被侵入的日军杀害,尸骨难寻。

  “舅父当时是到(南京)下关买杂粮,回来途中城门紧闭,结果就被日本兵屠杀在下关。那时我10岁了,和母亲去找过尸首,当时看到地上全是尸体,男女老幼,横七竖八。母亲一边哭一边喊,‘哥哥你在哪里啊……’”老人回忆。

  此后,葛道荣的家庭饱受重创。他的父亲去世早,母亲带着针线给车夫补鞋、补衣物“缝穷”(旧时指贫苦妇女以代人缝补衣服谋生),挨饿是家常便饭。舅父遇害后,他的舅母身患重疾,骨瘦如柴,家里没了劳力,剩下两个孩子,日子过得饥寒交迫。

  “我家的生活现状直到新中国成立后才有了彻底改观,后来我结婚生子、成家立业。”老人说。

  老人告诉记者,他常对自己的4个儿子说:“战争苦不堪言,有国才有幸福家。”为此,他多年来一直在撰写制作特殊的“传家宝”:南京大屠杀惨案中他亲历的事件记录,和几十年来他收集整理的南京大屠杀有关历史资料。他说,自己没什么财产留给子孙,这份“传家宝”要在葛家世世代代传下去。

  他还身体力行,坚持参加各种证言活动,把这份带着痛楚的家族记忆讲述给更多人听。

  “中国已经不是过去的中国,中国人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了。民族复兴、国家强大,未来都要依靠年轻人。”老人说,希望所有人从历史中汲取教训,年轻人都要努力学习、工作,把国家建设得更强盛,把难能可贵的和平守护好。(完)

原标题: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葛道荣:只要我能动 就一定要站出来讲这段历史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