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普京时隔三年访印 要谈啥?

发稿时间:2021-12-07 09:34:00 来源:CCTV4 中国青年网

  当地时间12月6日,俄罗斯总统普京访问印度参加2021年印俄峰会,并与印度总理莫迪举行会谈,这是普京时隔三年再次访印。

   俄总统普京访印 

   将促进两国军事与能源关系 

  当地时间12月6日,俄罗斯总统普京访问印度参加2021年印俄峰会,并计划与印度总理莫迪举行会谈。这是普京时隔三年再次访印,也是他六个月来的首度出国访问。俄外长拉夫罗夫、防长绍伊古以及俄石油公司总裁谢钦都在陪同人员之列。 

   俄印首次举行外长防长“2+2”会谈 

  能源和防务合作将是两国领导人会谈中的首要议题。根据计划,俄印将签署约10个合作协议,涉及农业、能源、航天、文化、铁路建设、军事技术合作等领域。值得一提的是,6日,俄印外长和防长在新德里举行了首次“2+2”会谈。            

  俄罗斯国防部宣布,俄方与印度签署了两国政府关于2021-2030年军事技术合作计划的协议。该协议意味着各军兵种之间的合作,以及武器和军事装备的采购及研发。  

  普京上一次访问印度是在2018年10月,对于俄总统时隔三年的访问,印度国内给予高度评价。印度媒体称,普京在全球新冠疫情严峻、奥密克戎变异株扩散的情况下访问印度,体现俄方将印方视作可靠、强大、独立的合作伙伴。

  在今年7月发布的新版俄罗斯国家安全战略中,俄罗斯与独联体国家、中国和印度的关系被列为外交优先方向。俄罗斯专家认为,在俄罗斯“向东看”的过程中,如何把握与印度的关系无疑是重要一环。

   美国加快实施“印太战略”

   俄印分歧逐渐增多 

  不过,2020年以来,新冠疫情推动国际局势加速演变,在美俄关系低迷、美国加快实施“印太战略”等背景下,俄印分歧逐渐增多。2020年是俄印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建立20周年,但在这个关键的节点年份,已连续举行了20年的俄印峰会未能如期举行。尽管双方给出的官方解释是新冠疫情冲击了原有的安排,但这并没有消除外界对俄印关系渐行渐远的质疑。同年12月,普京在年度记者招待会上盘点“正走向超级大国”和“实力迅速上升”的国家时,没有提及印度,进一步引发外界对俄印关系生变的猜测。

  俄罗斯国际事务理事会主任科尔图诺夫认为,印度正在奉行“向西看”的外交政策,注重加强与美国的全方位合作。在印美关系升温的背景下,围绕“印太”的看法和政策成为俄印之间的重大战略分歧,双边关系嫌隙增多。

  近年来,在美国大力拉拢下,印度积极对接美国的“印太战略”,拥抱美日印澳“四边机制”,在印太地区秩序与规则、防务与安全等领域持续深化对美合作。俄罗斯对此感到担忧与不满。俄外长拉夫罗夫警告说,美国试图以“印太战略”为抓手让印度加入其“反华游戏”,同时削弱俄印之间密切的伙伴关系。而印度方面则回应称,俄不应干涉印度同第三国的关系。此外,俄印在涉巴基斯坦、阿富汗、伊朗等地区热点问题上也存在分歧。 

  01

  在印美关系升温的前提下

  普京为什么选择现在去印度?

  美国推行“印太战略”对于印度的拉拢正在变本加厉,而且加入了所谓的“四方会谈”以及美日印澳的联合军演,如果俄罗斯在这个时候不采取战略性举动,很可能印度与美国的军事关系会达到俄罗斯“不高兴”的状态,此时通过访问和武器装备的交易去“对冲”和美国对印度的军事拉拢能够起到重要作用。

   美国多次向印度施压 

   要求撕毁S-400合同 

  尽管俄印在地缘政治利益等方面出现分歧,但双方在军工、政治、经济发展等领域的合作基础和潜力依然不可低估。普京与莫迪6日的会面,预计重点将放在S-400导弹防御系统的交付和其他防御协议上。俄军事技术合作局局长舒加耶夫11月14日宣布,俄罗斯已开始向印度交付S-400型防空导弹系统,将在年底前运抵印度。

  印度购买俄罗斯S-400触动了美国的敏感神经,美国多次向印度施压要求其撕毁合同,否则将根据《以制裁反击美国敌人法》对其施加制裁。

  莫斯科战略和技术分析中心负责人鲁斯兰·普霍夫分析称,印度在美国的强大压力之下仍然坚持如期履约,说明印度并不会向美国屈服。在俄印传统的军工合作领域,印度仍将坚持与俄前行。     

  02

  美国会否制裁印度?  

  美国对购买俄罗斯武器高端武器装备的国家一般是采取制裁手段,但对印度来讲相对特殊,美国看重印度战略地位,不会也不敢“动真格”制裁。衡量印度与美国的军事合作关系,它并不取决于军火订单有多大,主要取决于战略利益。能够通过联盟关系拉住印度,让印度在美国的战车上是核心效果,所以目前看美国如果对印度采取制裁手段,会把印度推向俄罗斯。印度出于自己的利益,也会从某种程度上向美国表示自己的态度,印度或增加对美订单来平衡在俄美之间关系。所以,印度也不可能把自己所有的战略方向与某一个大国进行捆绑,这样做印度认为十分危险。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