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卡扎菲之子重获总统候选人身份 被曝曾密会埃及总统换取支持

发稿时间:2021-12-07 07:40:00 来源:澎湃新闻 中国青年网

  利比亚总统选举前迷雾重重。

  12月5日,就在利比亚全国高级选举委员会宣布否决该国已故前总统卡扎菲之子赛义夫·伊斯兰·卡扎菲的总统候选人资格10天后,利比亚南部塞卜哈市上诉法院裁定,赛义夫为合格候选人。

  塞卜哈法院12月2日接受了赛义夫的上诉并判决高级选举委员会的决定无效,此后选举委员会再次提出上诉,但最终遭驳回。赛义夫辩护团队顾问欧麦尔·舒瓦迪向半岛电视台证实,赛义夫的候选人身份已被恢复。

  赛义夫11月14日在塞卜哈注册参选,但在11月25日,他成了利比亚全国高级选举委员会否决资格的25名候选人之一。选举委员会称,利比亚选举法有条款规定候选人必须无犯罪记录,但赛义夫曾因涉嫌战争罪被国际刑事法院通缉。

  利比亚总统选举计划于12月24日举行。外界认为,此次选举意义重大,若能顺利举行,将会是利比亚自1951年从意大利独立以来首次总统选举,也将会是终结“阿拉伯之春”后十年动荡的一次契机。然而,由于该国目前局势错综难判,各派系依然割据分裂,故选举可否带来各方期盼的和平仍是未知。

  密会塞西换支持?

  利比亚全国高级选举委员会作出的决定近乎“朝令夕改”,这反映出该国西部的黎波里民族团结政府(过渡政府)孱弱而难以掌控局面的现实。

  根据法新社的数据,截至11月10日,民族团结政府(GNU)控制着利比亚包括首都的黎波里在内的西北部及中部小部分地区,军事强人哈夫塔尔领导的“国民军”(LNA)则控制着东北部及中部的部分地区,同时对中部及南部的大部分地区具有影响力。

  此次作出恢复赛义夫候选人资格裁定的法院在塞卜哈,该市位于利比亚西南部,处于哈夫塔尔领导的“国民军”控制之下。就在赛义夫宣布参选后不久,哈夫塔尔也宣布入局竞争。然而,此次塞卜哈法院却做出了对哈夫塔尔不利的判决,背后原因外界难测。有迹象表明,赛义夫背后“另有靠山”。

  总部位于英国伦敦的卡塔尔媒体《新阿拉伯人》(Al-Araby Al-Jadeed)阿文版12月2日报道称,赛义夫在宣布参选之前,于11月14日秘密访问埃及并会见了埃及总统塞西及情报部门主管阿巴斯·凯迈勒。消息人士称,此次访问背后透露出了埃及在12月24日利比亚大选中的立场,而这次会晤也对赛义夫被剥夺候选人资格后又重获资格一事起到了关键作用。

  尽管因麾下武装人员涉嫌杀害平民而备受争议,但哈夫塔尔一直获得了埃及的支持。然而,近一段时间双方关系却陷入了僵局,这也是埃及暗中支持卡扎菲之子的原因。《新阿拉伯人》报道指出,埃及对哈夫塔尔事先未与埃方协商的情况下就试图就某些问题与阿联酋达成一致而感到不安,“自那以后,哈夫塔尔就未与埃及方面接触。”

  埃及希望通过建立缓冲区来确保与自身接壤的利比亚东部的安全,因而率先支持了哈夫塔尔。然而,2019年“国民军”对的黎波里发动了长达一年的围攻,这在埃及看来是灾难性的。埃及媒体“埃及视野”(Mada Masr)报道称,“埃及对哈夫塔尔感到不安,因为双方缺乏政治和安全合作的承诺。”这也反映出了埃及与阿联酋战略上的差异。

  报道还透露,利比亚前驻埃及特使艾哈迈德·卡扎夫·达姆(Ahmed Gaddaf al-Dam)在促成赛义夫与塞西的会面中起到了关键作用。卡扎夫·达姆为卡扎菲的表亲,曾是卡扎菲核心圈子的成员之一,在2011年利比亚战争爆发后不久逃往埃及。据《华盛顿邮报》此前报道,卡扎夫·达姆与塞西同为埃及军事学院校友,两人关系密切。

  “埃及干涉了其他利益相关者,让赛义夫重新获得总统竞选资格。卡扎夫·达姆在这一过程中至关重要,他甚至威胁,‘若赛义夫被取消选举资格,他将诉诸暴力。’”《新阿拉伯人》援引消息人士称,赛义夫向埃及许诺,将让其在“利比亚重建项目和石油出口中分一杯羹”。

  除了赛义夫之外,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总理德贝巴也向的黎波里法院提起了上诉,并得到了支持。由于德贝巴未按规定在大选前三个月辞职,并且此前已向联合国承诺不参选,他的竞争对手及一些利比亚民众向法院提起诉讼,但被驳回。赛义德、哈夫塔尔与德贝巴被认为是几十名候选人当中最受关注也最受争议的三个人物。

  暴力卷土重来的风险加大

  在赛义夫宣布参选的城市塞卜哈,近几周来当地一直氛围紧张。法新社报道称,在赛义夫向塞卜哈法院提起上诉后,哈夫塔尔派遣武装人员封锁了通往该市的道路,并企图封锁法院阻止上诉继续进行,而与此同时,赛义德的支持者则在法院门前集会。

  虽然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表示对塞卜哈的动态“非常关注”,但远在西部的黎波里的民族团结政府几乎无力进行干预。

  11月29日,联合国发表声明称,对利比亚南部的局势表示关切。联合国还警告称,可能会对干预大选的利比亚政党实施制裁。联合国驻利比亚特派团表示,塞卜哈出现了越来越多对司法人员的恐吓和威胁事件,这些事件“直接阻碍了选举进程”。

  自2020年10月东西部两大阵营停火以来,利比亚进入了一年的相对平静期,但这种平静依然难掩各方深刻的政治分歧。外界认为,民族团结政府主导的选举进程十分脆弱,很容易再次让敌对派系间的暴力卷土重来。

  “没人会幻想利比亚每个投票站的安全都会得到保障。”在联合国机构工作的利比亚专家贾拉里·哈尔查韦对法新社表示,“无论如何,选举当中都会发生欺诈、抵制、封锁、恐吓或冲突。最乐观的情况是,这些违规行为不是大规模的。”

  国际危机组织(ICG)的利比亚问题分析员克劳迪娅·加齐尼则认为,尽管选举不太可能进行,但国际社会继续坚持利比亚12月24日必须举行选举,“假使举行选举,结果将难以预料。”

  《新阿拉伯人》援引埃及消息人士的话称,美国希望利比亚选举顺利进行,但条件是赛义夫和哈夫塔尔均不参选。该消息人士分析认为,“倘若两人之中的任何一方获胜,华盛顿的反应都无法预测。”但他也同时指出,美国对赛义夫的抗拒要比哈夫塔尔大得多。

  分析称,无论是赛义夫还是哈夫塔尔获胜,俄罗斯都将是“最大赢家”。受俄罗斯支持的哈夫塔尔若当选总统,将进一步巩固俄罗斯在叙利亚之外的影响力,而卡扎菲之子若“子承父业”,则是对“阿拉伯之春”的彻底否定——这正是俄罗斯一直以来批评北约和西方国家的观点。

  澎湃新闻记者 喻晓璇

原标题:卡扎菲之子重获总统候选人身份,被曝曾密会埃及总统换取支持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