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毛遂自荐”我懂,何来“毛遂自刎”?

发稿时间:2021-12-07 06:10: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吴鹏 中国青年网

  作为著名的成语典故,毛遂自荐的故事很多人都耳熟,但近年来竟然有人以讹传讹,杜撰出毛遂自刎的人生悲剧。我们有必要澄清是非,用历史的真相得出正确的启示。

  “纸上谈兵”后的赵国危局

  毛遂在历史上崭露头角的时期,正是祖国赵国的国运命悬一线的危急时刻。东周赧王五十五年(前260)九月左右,因赵孝成王用人失误临阵换将,用纸上谈兵的赵括取代老于战阵的廉颇,赵国在著名的长平之战中惨败,45万赵军被坑杀,元气大伤,由此转强为弱,再也无法与秦国抗衡。

  更迫在眉睫的危机是长平之战后,周赧王五十七年(前258)正月,秦国乘胜包围赵国首都邯郸。由于大部分青壮年男子都在长平之战中阵亡,赵国对秦军的进攻基本上已无招架之力,只能把希望寄托在其他五国的援助上。

  赵国平原君赵胜肩负起赴楚求援的使命,决定从门下选取20名食客跟随自己。但他选来选去,只选出19人,再也找不到符合标准的人才。食客毛遂决定向赵胜自我推荐。

  毛遂是谁?赵胜想了半天,也没想起毛遂平时立下过什么功劳,不想带他去,又不好直接拒绝,就给毛遂举了个例子:人才在这世道上混,好比一把铁锥放进口袋,如果铁锥足够锋利,立马就会将口袋戳出一个洞,露出锋刃;如果一个人有真才实学,早就在急难险重的任务中显现出来。毛遂先生您到我家也有三年了,三年的时间足够您发光发热,可我从来没听身边的人提起过,您还是留下吧。

  听完赵胜的讽刺,毛遂丝毫不以为意:平原君您那个铁锥和口袋的故事讲得很好,那么请您今天就把我这把铁锥放进口袋;如果您早这样做,我早就一鸣惊人,怎么会白吃您三年饭!

  赵胜见毛遂如此坚持,只得把他带去。

  威逼利诱,毛遂让楚王作出唯一正确决定

  赵胜虽带毛遂去楚国,但没让他参加任何外事活动,而是和另外19人一起到楚国王宫,轮番上阵给楚考烈王讲唇亡齿寒大道理,请求楚国抗秦援赵。可考烈王畏秦如虎,不敢出兵,谈判陷入僵局。

  毛遂听说后,立马赶到王宫,腰系宝剑,没给楚国王宫卫士任何反应时间,直接冲到赵胜和楚王的谈判桌前。毛遂先大声斥责赵胜:一个联盟抗秦的事,两句话就能讲清利害关系,你和他谈了一上午,怎么什么结果也没谈出来?考烈王见状大发雷霆:没见我正和你家主人说话,有你插嘴的份?

  毛遂右手握紧剑柄,做出拔剑出鞘、准备刺王杀驾的架势,对考烈王威逼利诱:大王你之所以敢骂我,是仗着你楚国人多势众。现在我们两个只有十步之遥,我这长剑一出,你手下人来得及救你吗?

  威胁完考烈王的生命安全,毛遂又用利益诱惑:当年商汤用七十里的地盘取代夏朝,周文王用百里地的实力灭掉商朝,是因为他们能审时度势,抓住机会以小博大。今天你楚国地盘有五千里,带甲之士百万,却被秦国白起带着几万人连揍三次,直接攻破国都,烧毁先王灵牌。如此奇耻大辱,连作为你盟友的我们赵国都打抱不平,而大王您竟然能忍到现在,还是一国之君吗!

  被毛遂气势吓倒、又被威胁生命安全的考烈王立马作出唯一正确的决定:一切都听毛遂先生您的,楚赵结盟抗秦!毛遂担心考烈王事后反悔,当场就用歃血为盟的形式签署盟约。

  歃血就是将血涂抹到嘴唇上,表示把血喝进了肚子里,神明共鉴,永不反悔。在歃血仪式上,毛遂特意花了点小心思。春秋战国时期,不同等级的人歃血结盟用的血不一样。国君用牛血或马血,贵族用狗血或猪血,普通官员用鸡血。毛遂让楚王手下将马血、狗血、鸡血各取了一份混合起来用作歃血,以显示自己在促成赵楚结盟上的功劳,表示结盟不仅是赵楚两家的事,还有他毛遂一个士人的份。

  盟约订立后,考烈王派春申君黄歇带领大军北上援赵,加上魏国信陵君无忌带领八万精兵赶到,三国军队里应外合夹击秦军,造成秦军伤亡近30万人。这是秦国自商鞅变法后90年来受到的第一次重创,极大地推迟了秦国吞并六国的步伐。赵国最终取得邯郸保卫战胜利,赵胜“遂以毛遂为上客”。

  漏洞百出的“毛遂自刎”

  在对毛遂的使用上,平原君赵胜在刚开始犯下了识人不明的错误,没能及时在日常工作中发现毛遂的特殊才干。所幸亡羊补牢为时未晚,赵胜最终给毛遂创造了脱颖而出的机会,这才有了毛遂自荐的佳话。

  但平原君无论如何,在毛遂的问题上也没犯下用人不当的错误。近年来,有些文章凭空杜撰出“毛遂自刎”的故事,说是在毛遂自荐的第二年,即公元前257年,平原君赶鸭子上架,用只有外交才能而无军事能力的毛遂出任前线将军,率军抵御燕国大将栗腹入侵,结果毛遂兵败自杀,据此得出用人要用其所长、避其所短的“历史启示”。

  用人所长、弃其所短的道理是正确的,但得出这个结论的史实是不存在的。笔者所见所有关于“毛遂自刎”的文章,均没有给出具体的史料来源,只是一句语焉不详的“据史料记载”,而笔者所见的史料均没有此相关记载。

  更重要的是,燕国派大将栗腹入侵赵国,是在毛遂自荐的第八年,也就是平原君去世那年,即公元前251年,而非公元前257年。此战赵国派出老将廉颇迎敌,而非毛遂挂帅。且廉颇不但打得栗腹抱头鼠窜,更是深入燕国追亡逐北五百里,包围其首都蓟城,乃至逼得燕国签署城下之盟,是赵胜燕败,而非燕胜赵败。

  如此何来毛遂自刎!

  吴鹏(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博士)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毛遂自荐”我懂,何来“毛遂自刎”?
责任编辑:高秀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