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吕舟:这条7.8公里的“线”上,有中国人的“天下志”

发稿时间:2021-12-07 06:10: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蒋肖斌 中国青年网

  12月1日,北京东四胡同博物馆,清华大学国家遗产中心主任吕舟教授在讲述北京中轴线上正阳门的故事。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剑/摄

  从时间上看,创始于元代,形成、完善于明清至近现代,历经750余年;从空间上看,北起钟鼓楼,向南经过万宁桥、景山、故宫、天安门广场、正阳门,至永定门,贯穿北京老城南北,全长约7.8公里。故宫、天安门、景山、太庙、社稷坛、天坛……北京最重要的建筑,几乎全在这条北京中轴线上。

  清华大学国家遗产保护中心主任吕舟,在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专访时说,中轴线的故事,不是中轴线自己的故事,是中国文明的故事,反映了中国人心目中的“天下志”。面对一个无序的外部世界,中国人心中的秩序很清晰,并依此建造了一座理想中的城市。

  中青报·中青网:目前北京中轴线的申遗工作进展如何?

  吕舟: 北京中轴线的申遗,从2017年进入快速推进的时期,2018年举办过一次国际研讨会,请了世界遗产领域非常资深的专家来讨论,一致认为北京中轴线具有申报世界遗产的可能性。今年9月30日,我们递交了申遗文本,现在已经通过了格式审查,这也是申遗过程中必须要经过的一个程序,算是第一阶段的“捷报”,往前走了一步。

  但是接着又有挑战,比如,明年2月1日,申遗文本将适用新的格式,今年的格式是不是符合明年的要求?比如,申遗文本被要求限定篇幅,现在各国的申遗文本都越做越长,特别是所谓的“大型”遗产,北京中轴线就算比较大型,其他还有涉及多国一起申报的,就更复杂。

  所以,目前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

  中青报·中青网:申遗遇到了什么困难?

  吕舟: 困难当然是有的,一个是从价值的角度,北京中轴线的故事讲好了吗?也许北京人,或者说中国人,多少知道中轴线,但是我们将来要面对的是完全不了解中轴线、甚至不了解中国文化的外国人。这也是我们在文本研究过程中最关心的事,用简单的方式、小学生也能理解的方式,把中轴线的故事讲清楚。

  另一个困难是北京中轴线伴随城市历经多年的快速发展,有些文物被不恰当地使用。比如,先农坛,育才学校使用了其中很大一部分土地,要把学校搬出去,怎么搬,搬到哪;还有中轴线周边的区域,居住环境比较差,怎么让老百姓住得更好。中轴线很长,牵扯到的单位特别多、问题特别复杂,需要协调。

  中青报·中青网:讲好中轴线故事,首先要让大家了解中轴线,现在大众对中轴线有什么误解?

  吕舟: “中轴线”的名字一出来,就有误解。我和一个朋友聊天,问他,听到“北京中轴线”,首先想到什么?他说想起“中轴路”,“线就是路嘛”。他不会想到中轴线上的建筑群,而我们恰恰是把这些“攒”在一起成为整体。

  还有人奇怪,申遗申的应该是古代的东西,怎么天安门广场也在北京中轴线的概念里?事实上,世界遗产不仅是古代的东西,比如上世纪70年代建的悉尼歌剧院,以及不少上世纪的建筑,也是世界遗产。

  天安门广场不是作为单独的世界遗产,而是作为其中的一个遗产点,来反映北京中轴线所体现的精神和思想在延续。中轴线是一个在当代依然生活着的活态遗产,至今还在向北、向南延伸。如果申遗成功,天安门广场及相关历史建筑群等几个遗产点,会成为中国迄今“最年轻”的世界遗产。

  中青报·中青网:北京中轴线申遗,能给遗产点周围的居民带来什么好处?

  吕舟: 拆除了违章建筑,整治了环境,居民的生活条件肯定改善了。整条中轴线会变成一个7.8公里长的历史文化公园,原先一个个点,天坛、永定门、前门……现在将变成一个整体,这对于我们认识北京、认识中国传统文化,都是有好处的。

  我们现在还在做一件事,“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体系建设”。1990年,北京公布了第一批25片历史文化保护区,至今公布了三批43片,其中33片分布在城区。但片还是片,是碎片化的,我们现在要把它们打通联系起来,讲一个比较完整的中国文明故事,中轴线就是这样一个尝试。

  中青报·中青网:中轴线是中国古代的政治、伦理、美学的产物。在地理上,中轴线还在延伸,在价值上,当代人还会认同吗?

  吕舟: 也许普通人有些淡忘这件事,但在北京历来的城市总体规划中,中轴线都是被强调的。比如,人民大会堂在天安门广场的西边,中国历史博物馆和中国革命博物馆(两者合为今中国国家博物馆前身——记者注)在东边,对应的是不是“左祖右社”,当然我没有查到确切的文件证明,但从客观结果来看是这样的。大兴机场也在中轴线往南的延长线上。很多事是潜移默化的,但从中能看到文化的延续。

  中青报·中青网:可不可以说,北京最重要的建筑都在中轴线上?

  吕舟: 对,就是这样。

  中青网·中青网:北京中轴线的故事对普通人来说的吸引力是什么?

  吕舟: 除了柴米油盐的生活环境,中轴线还是一个可以让你有自豪感——开玩笑说——可以“吹牛”的地方,北京为什么不错,我们有中轴线啊,你们那没有吧。甚至可以说除了中国,东亚地区没有,欧洲也没有。巴黎有轴线,但时间更晚,功能也不同。

  北京中轴线,有着中国人对秩序的追求,对天人关系的理解。我们今天追求中国特色、中国气概,中轴线就是一个典型。北京中轴线的故事,事关老百姓的柴米油盐,但从整体上看,是一个宏大叙事。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蒋肖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吕舟:这条7.8公里的“线”上,有中国人的“天下志”
责任编辑:高秀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