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一带一路”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论坛成功举行

发稿时间:2021-12-06 19:33:00 来源:中国公共关系协会 中国青年网

  12月4日,由中国公共关系协会、陕西省委宣传部指导,陕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与新媒体学院和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共同主办的“新时代?新传播?新路径——‘一带一路’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论坛”在西安举行。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大平,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单红,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席光,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余清楚,西安交大新闻与新媒体学院党总支书记兼院长李明德等出席论坛并致辞。

  王大平表示,运用公共关系开展“一带一路”国际传播是实施“一带一路”民心相通的重要手段。开展国际传播、讲好中国故事、塑造国家形象,助力国家治理能力建设和治理水平提升,是中国公共关系协会的重要宗旨和任务。目前,协会已与全国多所高校展开广泛合作,通过整合行业力量,携手助力提高国际传播影响力、中华文化感召力、中国形象亲和力、中国话语说服力、国际舆论引导力。希望借助此次论坛,加强对“一带一路”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理论和实践研究,深入挖掘并讲好共建“一带一路”故事,积极建设国际传播高级人才库,加快研究成果转化,更好助力“一带一路”倡议的国际传播。

  单红指出,在国家强调国际传播能力和对外话语体系建设的大背景下,陕西省高度重视平台搭建和人才培养工作,充分利用陕西的区位优势和历史资源优势,为提升中华文化的对外传播力和国际影响力、营造国际传播环境贡献更多陕西力量。她表示,本次论坛不仅是理论碰撞的学术盛宴,更是授人以渔的思想讲堂,希望通过本次论坛,能够为陕西省提升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提供更多理论支持。

  席光在致辞中表示,西安交通大学将多措并举,进一步推动国际传播发展。一是要更加注重国际化宣传;二是更加注重发挥大学的创新驱动、文化引领作用,注重文化符号的运用,打造出别具特色的丝绸之路大学联盟;三是更加注重着眼世界学术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同时,他希望新闻与新媒体学院在打好“工字牌,突出交叉特色”基础上,更多开展如国际传播论坛等内涵探索和有益尝试。

  余清楚认为,本次论坛是新闻传播学科响应国家“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的重要举措,对于在国际传播中讲好硬联通、软联通、心联通的故事具有重要意义。他对本次论坛提出期待:第一,要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格局下讲好国际故事;第二,要以感情共同体的亲情理念讲好“好邻居好亲戚”的故事;第三,要以创新叙事与表达的传播观牢牢占据国际话语权。

  李明德表示,本次论坛是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学科服务现实的必然要求。希望通过合作交流,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用中国理论阐释中国实践,用中国实践升华中国理论;更好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以文载道、以文传声、以文化人;全面提升国际传播效能,培养适应新时代国际传播需要的专门人才队伍;采用精准传播方式推进中国故事和中国声音的全球化表达。

  本次论坛聚焦“一带一路”国际传播的理论阐释、实践举措、人才培养等议题,为讲好共建“一带一路”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建言献策。论坛分为主论坛、院长论坛、学术论坛、研究生论坛四个板块,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来自政府部门、高校、智库及媒体机构等150余人参加论坛。

责任编辑:杨逸凡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