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媒体:杜绝高空抛物就该“验DNA式”较真

发稿时间:2021-12-06 13:18:00 来源:羊城晚报 中国青年网

  □苑广阔

  近日,四川泸州龙马潭区某小区楼上掉下一枚烟头砸中一辆婴儿车,还未熄灭的烟头将正好路过的婴儿车烧破一个洞,所幸车内几个月大的孩子没有受伤。由于事后无人承认,民警硬核喊话:“查每个业主的DNA找出肇事者”。2日,事发小区一男子到公安部门自首,经过审讯和DNA比对,该男子就是扔烟头本人。经过诚恳道歉,该男子已获得当事人谅解。(12月4日上观新闻)

  楼上掉落的烟头,把楼下婴儿车烧出一个洞,如果不是当时有大人在场,及时把烟头抖落地上,后果不堪设想。然而,在居民报案,追查责任人的时候,却没有人站出来承认,在这种情况下,当地公安部门才做出了对重点怀疑的家庭查验DNA,以便找出肇事者的决定。也正是这一决定,最终逼使肇事者向公安部门自首,并且向受害人主动道歉。

  不得不说,如果不是警方做出查验DNA的决定,从楼上往下扔烟头的肇事者,可能还是抱着一种侥幸心理,不会自己主动站出来承认,正是看到了警方动了真格,自己藏无可藏,才被迫站出来承认自己的违法行为。通过这件事足以说明,对于近年来备受诟病,让人深恶痛绝的高空抛物,就需要“零容忍”、动真格,才能有效震慑潜在的高空抛物者,才能让这种现象越来越少。

  今年3月1日生效的刑法修正案(十一)规定了高空抛物罪。刑法291条明确:从建筑物或高空抛掷物品,情节严重的,处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且可并处或单处罚金。从此以后,“高空抛物入刑”深入人心,也确实对一些习惯从楼上窗户往外扔东西的人起到了很好的震慑作用。但是现在的一个问题,就是对于高空抛物,存在取证难的现象,这也是导致很多人不把“高空抛物入刑”当回事,仍旧我行我素的原因所在。

  取证难客观存在,但并非说完全无法取证,就像发生在四川泸州市的这起高空扔烟头事件,一旦警方动了真格教了真,就不可能找不到真正的肇事者,不过是多花一些时间,多花一些成本而已。但是警方的这种较真精神和意识,对于公众,却是一次严正的警醒,也是对潜在的高空抛物者的最好震慑。

  之前,有个别“高空抛物”造成人员伤害的案件,由于找不到“高空抛物的人”,曾经采取过“全楼居民都担责”的方式进行处理,这种处理方式固然维护了弱者的权益,但也损害了其他非抛物者的权益,终究不是最优的选择。精准查处肇事者才是真正的公平。现代科技已经可以做到“精准查找”,就不用再“全楼担责”了。

  遏制高空抛物,确实需要一些必要的技术手段,比如国内一些小区所采用的倒装监控摄像头的方式,就被实践证明很有效果。但是最根本的,还是离不开我们对高空抛物“零容忍”的态度,以及为了找到肇事者的较真精神。这样,所有人才会从心里真正明白,自己一旦有高空抛物的行为,就一定躲不过责任的追究,自然也就没人再敢任性了。

原标题:羊城晚报-杜绝高空抛物就该“验DNA式”较真
责任编辑:hz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