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以异性传播途径为主 广东中老年感染艾滋病比例增多

发稿时间:2021-12-01 15:28:00 来源:羊城晚报 中国青年网

   羊城晚报记者 张华 通讯员 粤卫信

   今年12月1日是第三十四个世界艾滋病日。我国宣传活动的主题为“生命至上 、终结艾滋、健康平等”。11月30日,记者从广东省卫健委获悉,广东艾滋病疫情整体处于低流行水平,艾滋病治疗成功率居于全国先进水平,母婴阻断工作成效明显。

   但是,艾滋病防控专家表示,广东全省只有78.7%的感染者检测得知自己的感染状况,只有82.8%的感染者接受了抗病毒治疗,离实现世界卫生组织提出消除艾滋病的“95%”目标还有一段距离。

   50岁以上人群感染者占比增加

   “近年来,全省艾滋病疫情整体处于低流行水平。”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李艳介绍,今年1月至10月,广东新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8844例,其中,感染者6131例,病人2713例。与去年相比,今年艾滋病的感染和发病情况相对平稳。截至今年10月底,累计报告现住址在广东的存活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78229例,其中,艾滋病病毒感染者46005例,艾滋病病人32224例。

   李艳表示,广东艾滋病疫情目前呈现四个特点:一是整体处于低流行水平,但部分地区和人群疫情比较严重。二是传播途径以异性传播为主,同性传播所占比例维持较高水平。三是50岁以上高年龄组病例占比呈增长趋势,在新报告病例中占到34.4%。四是外省籍流动人口病例所占比例高,超过40%。

   “为了尽早地发现艾滋病,只要愿意做艾滋病检测,我们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点(VCT)都提供免费的检测。”李艳说,广东全省建有2590个艾滋病检测实验室,今年前10个月的检测量约1733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加20.3%。

   李艳提到,广东目前设立119个艾滋病监测哨点,根据不同地区特点,针对性地覆盖吸毒、暗娼、男男同性性行为、性病就诊者等高危人群,以及流动人口、青年学生、孕产妇、献血人员等重点人群,及时掌握高危和重点人群感染趋势,有效调整防治措施。

   仅有78.7%感染者得知自己的感染状况

   世界卫生组织提出了“2030年全球消除艾滋病”目标,具体是实现“三个95%”:即95%的感染者通过检测知道自己的感染状况,95%已诊断的感染者接受抗病毒治疗,95%接受抗病毒治疗的感染者病毒得到抑制。

   针对这个目标,广东省不断努力。“广东21个地市共有83个治疗点为患者提供抗病毒治疗服务。其中,35个治疗点开展‘一站式服务’、38个治疗点开展‘个案管理’,缩短确诊-治疗时间,加强病人随访管理,降低失访率,进一步提高治疗及时性和依从性。”李艳表示,广东已经达到甚至超过“95%接受抗病毒治疗的感染者病毒得到抑制”的目标,但检测得知自己感染状况的感染者为78.7%左右,接受抗病毒治疗的感染者为82.8%,这两个目标还需要进一步努力。

   母婴传播率为1.87%

   针对艾滋病治疗,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感染病中心主任李凌华介绍,截至今年10月底,广东正在接受治疗的艾滋病病人和感染者有67000余人,治疗覆盖率、治疗成功率持续增高,今年1月至10月全省治疗成功率升至98.1%。也就是说,通过规范的抗病毒治疗,病人和感染者的HIV病毒载量小于400单位,不具备传染性。

   李凌华透露,现在艾滋病治疗药物发展迅速,涌现出不少新药,副作用也越来越少。比如,明年可能会上市两个月注射一剂的长效药物,给患者更多的选择。

   针对HIV感染者合并新冠肺炎的情况,李凌华表示:“在市八医院接诊的境外输入新冠肺炎感染者和确诊病例中,有几例是HIV感染者,通过治疗他们的核酸转阴和出院时间与其他患者并无太大的差异。”

   母婴传播是婴儿感染艾滋病的重要途径。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产科主任温济英介绍,2003年开始,广东逐步开展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通过孕产期疾病筛查等为感染孕产妇及所生婴儿提供及时、综合的干预措施,有效阻断艾滋病的母婴传播。近五年来,广东99%以上的住院分娩孕产妇接受了艾滋病免费筛查项目。

   “我们的检出率为1.7/万-2.2/万,去年全省检出五百多个孕产妇艾滋病病人。”温济英表示,2020年的统计数据显示,广东艾滋病的母婴传播率为1.87%,已经达到“消除艾滋病母婴传播”(母婴传播率小于2%)的国际目标。

原标题:以异性传播途径为主 中老年感染比例增多
责任编辑:hz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