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偏方请慎用!奶奶用老鼠熬油给孩子治烫伤导致感染

发稿时间:2021-12-01 14:29:00 来源:央视网微信公众号 中国青年网

  你相信偏方治大病吗?河南省儿童医院主管药师张淼告诉记者,他们接诊了一个男童,因为家长听信偏方,用老鼠熬油涂抹在孩子皮肤上治烫伤,最后导致感染,孩子进了重症监护室。

  明明孩子只是烫伤,这下直接送进重症监护室。长辈本是好心给孩子治病,却因盲目信偏方,反而害了孩子。

  孩子烫伤怎么办?

  儿童烫伤事件时有发生。因为孩子好奇心强,什么东西都想动一动,对危险因素的认知能力不足,而且动作不协调,回避反应迟缓,所以很容易发生烫伤意外。

  孩子烫伤后,很多家长会手足无措,或者采取一些偏方,这样不但没有效果,还容易留下瘢痕,甚至造成危险。一定要牢记下图的烫伤急救五字诀

  来源:华西康护科普

  : 烫伤后,应立刻将烫伤部位用流动清洁的冷水(自来水)冲洗30分钟左右,这样可以散去烫伤部位热量,减轻患者疼痛(别怕浪费水,也千万别直接上冰块);

  : 如果烫伤部位有衣物,要在冷水中小心地去除衣物,必要时用剪刀剪开衣物,一定别硬脱(千万别自行弄破水泡);

  : 当烫伤者疼痛明显时,可用干净的冷水继续浸泡烫伤部位10-30分钟,可以缓解疼痛,减轻烫伤程度;

  : 使用药店卖的干净无菌的纱布(或棉质布类),覆盖患处,保证烫伤部位清洁,减少外界污染刺激,以免感染;

  : 前面步骤处理完后,如是严重烫伤还必须及时送医。就医途中可以继续冰袋冷敷。避免使用偏方如涂酱油、牙膏、生鸡蛋等,否则会影响医生的判断还可能造成局部感染。

  奇怪的偏方真不少!

  有人说偏方真能治病

  但有的偏方听着就让人害怕:

  癞蛤蟆煲汤治感冒

  生吞蝌蚪强身健体

  皮肤涂墨水消除疱疹

  用偏方治病

  越治越病的例子不在少数

  有的偏方不仅不能治病

  还可能会致命

  陕西省商洛市

  一名老人听信偏方

  用敌百虫农药为12岁孙子洗澡

  以为可以治疗因蚊虫叮咬

  引起的皮肤瘙痒

  结果双双中毒送医

  据医生介绍

  患儿有一些蚊虫叮咬痕迹

  伴有瘙痒

  奶奶听说有种偏方

  可以治疗这种瘙痒

  就把敌百虫农药兑水

  给孙子全身洗澡用

  洗完澡之后

  孩子出现了

  剧烈的恶心、呕吐、肚子疼

  五岁的男童小宝玩耍时

  不慎从楼梯上踩空

  头部磕在了一块铁板上

  瞬间鲜血直流

  小宝妈妈随即抱着孩子来到屋内

  第一时间从糖罐子里抓了厚厚的白糖

  往小宝伤口处撒

  随后,才送小宝就医

  医生接诊时

  在孩子伤口处缝了5针

  (网络上关于“白糖止血”的讨论)

  医生说

  白糖对难愈合伤口或有一定作用

  但是不能止血

  像张女士这样胡乱抓

  糖的浓度控制不好会使局部形成高渗环境

  还会使手上的细菌沾染伤口

  对伤口的愈合反而不利

  还容易长出肉芽

  所以

  咱还是要听医生的话

  身体有问题赶紧去医院

  千万别乱用民间偏方

  还有这些偏方被专家辟谣!

  1.心脏病发作,剧烈咳嗽可救命

  专家解读: 心脏的功能是维持全身循环的,是最重要的脏器。治疗心脏病人首先要求安静休息,少动,某些心脏病人,我们甚至要求绝对卧床,连厕所都不能上。所以,这种说法是绝对不可取的,咳嗽用力就会加重心脏负担,加剧心脏病的程度,甚至危害病人生命。

  专家建议: 心脏病突发时,就地卧倒,保持情绪镇定,不要轻易搬动病人,搬的手法、姿势不正确也会危害病人。然后第一时间拨打120,等待医生救援。

  2.食物中毒赶紧催吐

  专家解读: 呕吐是排除体内毒物的方法之一,用手指、筷子、压舌板等塞进嘴里催吐,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用,但前提条件是病人在清醒的情况下,可以配合催吐,否则就会在呕吐的过程中造成误吸,造成气道的梗阻,影响呼吸。毒物一旦吸入气道很难完全彻底咳出来,还可能会通过气道继续吸收。用压舌板时,也要避免造成喉部的损伤。

  专家建议: 首先避免继续中毒,比如农药中毒,赶快把衣服脱掉,防止毒物通过皮肤吸收。呕吐无法使体内残留毒物完全排除,肯定会有残留。比如夏季有不少野生蘑菇中毒的个案,食用毒蘑菇一般不会马上有反应,一旦出现腹痛等临床表现时,大部分毒素已经吸收了,催吐也没用了。最好的方法应该就近去医院洗胃,迅速彻底洗干净毒素。

  3.卡鱼刺吞饭团、喝醋

  专家解读: 千万不要这么做!如果鱼刺只是沾着食道壁,并没有刺进食道壁,用吞饭和馒头的方法可能侥幸成功,但当你没办法判断时,就不能用这个方法,一旦用力吞咽会使鱼刺越刺越深,食道壁紧贴我们的主动脉,如果鱼刺刺破血管,会有危险。

  专家建议: 及时就医,其实取鱼刺很简单,由医生等专业人士操作,病人的痛苦会减少很多。另外,就医前也可以在家先观察,用筷子或匙柄轻轻压住舌头,露出舌根,打手电筒照能否看到有鱼刺等异物。越不舒服说明鱼刺离口腔越近,有时可用手或镊子将异物夹出。

  4.中暑昏迷可以掐人中施救

  专家解读: 这个说法也不科学,医生在临床上也不会使用按压人中穴来急救。掐人中有一定刺激疼痛的作用,若是中暑或溺水昏迷,掐人中是没用的。溺水一般会造成大脑缺氧,而中暑是大脑细胞的功能受到热能损坏。两者都是大脑神经功能受到障碍,掐人中于事无补。

  专家建议: 中暑的起因是高温,我们首要做的当然是降温,让患者脱离热源等,而遇到有人溺水,最关键的是要把握好救治时间。一般溺水发生呼吸心跳骤停时,最初的5分钟是极为重要的,也就是我们俗称的“黄金五分钟”。首先,清理患者口鼻,保持气道顺畅。其次,将溺水者体内吸入的水倒出来。正确的做法是把溺水者的腹部放在抢救者大腿上,通过这种体位可将呼吸道附近的水分排出来,但时间必须短,按秒计算,否则会影响心脏复苏时间。除了人工呼吸,简单地按压心脏也是有效的。

  5.被毒蛇咬伤后立即吸毒液

  专家解读: 这个方法也是不可取的。首先毒液是吸不出的,毒蛇的牙齿很细很尖,咬人时下颌用力就类似注射器的动作,是把毒素挤在人体内,并弥散在组织里。当然挨近皮肤的一点点毒液是可以吸出来,但这个缓解不了中毒。如果施救者口腔有溃疡或者破损,还可能造成自己中毒。

  专家建议: 最简单的自救方法是阻断血液循环,在距伤口5~10厘米近心端,用布条、绳子或者橡皮筋进行缚扎,千万不能用金属铁条(类似钢丝、铁丝、铜丝)扎紧,没有弹性,就会使局部组织坏死。更不能跑着去医院,这会加速血液循环和毒液吸收。

  你还听说过啥细思极恐的偏方?

  来源:央视网综合都市报道、人民资讯、新浪育儿、华西康护科普、湖北晚报、广州日报

原标题:偏方请慎用!奶奶用老鼠熬油给孩子治烫伤
责任编辑:张毅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