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新变异毒株引发担忧 世卫专家:希望民众不要过于紧张

发稿时间:2021-11-27 14:59:0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新型新冠病毒变异株出现

  欧洲中部时间26日下午,世卫组织举行紧急会议,讨论B.1.1.529新冠变异毒株。会后世卫组织发布声明,将其列为“需要关注”的变异株(Variant of Concern),并以希腊字母“奥密克戎”(Ο)命名。

  △世卫组织26日发布的相关声明

  根据世卫组织的声明,变异毒株B.1.1.529由南非于24日首次报告,首个感染该变异株的样本采集时间是11月9日。截至目前,除南非及临近非洲国家,以色列、比利时均报告发现首例变异毒株“奥密克戎”的感染者。

  由于“奥密克戎”变种才刚刚被发现,各国及国际组织对其的研究都相当有限,但现有的研究已经指出,该变异株存在大量突变。在世卫组织26日发布的全长616字(英文)的简短报告中,明确显示,变异毒株“奥密克戎”“很可能具有传播优势”。

  △南非近期单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及死亡病例数。

  根据南非官方统计的新冠肺炎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据,自11月9日南非采集首例“奥密克戎”病毒感染者样本后,南非单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呈现显著上升。除11月23日南非补录18586例确诊病例外,南非11月中旬前单日新增确诊病例保持在300例左右,但在11月中旬后,新增确诊病例屡屡超过1000例。

  专家在对变种病毒“奥密克戎”进行测序后发现,“奥密克戎”具有比此前所有新冠变异毒株更多的突变,已发现的变异突变就有32处。而在去年10月报告发现的德尔塔变异株仅有15处突变。更详细的研究报告显示,涉及的突变包括E484A、K417N 和N440K,均与帮助病毒实现抗体逃逸紧密相关。甚至,还存在编号为N501Y的突变,可能会让病毒更轻易地进入细胞。

  新变异毒株引发国际股市、期货市场动荡

  但在变种病毒被世卫组织正式命名前,新变异毒株可能导致利空的情绪,让全球股市、期货市场已经作出了反馈。当地时间26日,全球各大股市、期货市场轮番跳水,开盘随即暴跌。截至26日各大股市、期货市场收盘时,跌势仍然不减。

  英国伦敦股市富时100指数报收于7044.03点,比前一交易日下跌266.34点,跌幅为3.64%

  法国巴黎股市CAC40指数报收于6739.73点,较前一交易日下跌336.14点,跌幅为4.75%

  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26日报收于15257.04点,较前一交易日下跌660.94点,跌幅为4.15%

  美国三大股指也不落窠臼,截至26日收盘时,

  道指跌905.04点,跌幅2.53%

  标普500跌106.84点,跌幅2.27%

  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353.57点,跌幅2.23%

  除全球股市暴跌,期货市场也遭重挫。

  WTI与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在26日双双跌幅超10%。截至当天收盘,2022年1月交货的WTI原油价格下跌10.24美元,跌幅为13.06%;2022年1月交货的布油跌9.53美元,跌幅达11.59%。均创下自2020年4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上一次全球股市、期货市场同时出现大幅震荡还是在今年7月19日,当时的利空消息还是德尔塔变异株在全球传播。但7月时,无论是欧洲还是北美股市,各大指数跌幅仍在2%左右,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在一个交易日内的跌幅也仅为7.1%。但显然,这一次全球股市和期货市场对变异新冠病毒的反应更加强烈。

  专家:还不是世界末日,天塌不下来!

  尽管变种新冠病毒“奥密克戎”来势汹汹,诸多专家也表达了担忧。但正如世卫组织仅将其列为“需要关注”的变异毒株一样,对于这一新病毒变种,研究者们担忧的更多是其不确定性。

  美国得克萨斯大学达拉斯分校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家凯特琳·捷特林娜(Katelyn Jetelina)表示,在拥有世界上先进基因组监测系统的南非,截至目前报告约100例变异病毒感染病例,表明该病毒可能“仅在刚刚开始传播的阶段”。

  此外,尽管新的变异病毒存在的突变极多,但目前研究者们对该病毒突变的研究仍在进行。凯特琳·捷特林娜认为,她在面对这些突变时的第一反应并不是担忧或恐惧,而是这些突变究竟是什么,这些又是否值得担忧。

  世卫组织突发卫生事件规划执行主任迈克尔·瑞安(Michael Ryan)也在发布会上说:“这种情况总会发生的,病毒会不断进化,我们也会发现它们,”但他仍然希望民众不要过于紧张,“还不是世界末日,天还没有塌下来。”

  迈克尔·瑞安认为,目前公众不需要过度担忧新冠变异病毒,这是科学家们需要进行研究的内容。他说:“民众们需要相信,我们会及时预警的。”此外,迈克尔·瑞安还表示,希望各国能够继续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减少各国在疫苗分配中的不平等现象。在南非报告发现新变种病毒后,他也更加希望全球能够不再发生因新冠疫情而招致的歧视与混乱。

  正如世卫组织及一众专家所说,新变种显然会带来不确定性,但是否需要为这些新的变异担忧,则是研究者的工作。

  至于能够确定的,仍然是做好日常防护,外出佩戴口罩,遵守防疫规则。毕竟恐慌与预期,能够引发股市、期货市场动荡,但恐慌和焦虑却对防疫没有丝毫益处。

原标题:新变异毒株引发担忧 世卫专家:希望民众不要过于紧张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