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成都:发生重大及以上突发事件后 最迟5小时内发布权威信息

发稿时间:2021-11-26 09:52:00 来源:华西都市报 作者:华西都市报 中国青年网

  成都印发《成都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试行)》

  发生重大及以上突发事件后 最迟5小时内发布权威信息

   城市应急处置能力,关系着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保障,也是维护城市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基石。日前,成都市印发《成都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试行)》(简称《预案》),对风险防控、预警信息发布、信息报告等方面做出了详细规定。

  发生重大及以上突发事件

  最迟要在24小时内进行新闻发布

   《预案》规定,发生重大及以上突发事件后,按上级专项指挥机构相关要求,最迟在5小时内发布权威信息,随后发布初步核实情况、应对措施和公众防范措施等;最迟要在24小时内进行新闻发布,根据突发事件处置情况做好后续发布工作。发生较大、一般突发事件后,市级专项指挥机构、事发地区(市)县专项指挥机构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根据处置进展动态发布信息,必要时由市级有关部门统筹协调。

   信息发布形式主要包括授权发布、提供新闻通稿、答记者问、组织记者专访和集中采访、举行媒体吹风会、新闻发布会等,通过主要新闻媒体、重点新闻网站、有关政府网站、移动新媒体和手机短信等发布信息,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迅速澄清谣言,引导网民依法、理性表达意见,形成积极健康的社会舆论。

   《预案》规定,未经各级党委、政府设立的应急指挥机构批准,参与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的各有关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对外发布事件原因、伤亡数字、责任追究等相关信息。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编造、传播有关突发事件事态发展或者应急处置工作的虚假信息。

  根据突发事件种类和特点

  建立健全基础信息数据库

   同时,成都市将进一步整合监测信息资源,完善信息资源获取和共享机制,各级各类突发事件主要牵头应对部门负责相应突发事件监测信息集成。《预案》提出,根据突发事件种类和特点,建立健全地震、地质、气象、洪涝、干旱、森林草原火灾、危险化学品、民用爆炸物品及烟花爆竹储运、城乡火灾、重大关键基础设施、生态环境、传染病疫情、食品药品安全、动物疫情、主要生产生活必需品市场供求、社会治安、金融运行、粮食安全等基础信息数据库,完善监测网络,划分监测区域,确定监测点,明确监测项目,提供必要的设备、设施,配备专职或兼职人员,对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进行监测。

  重大关键基础设施

  要科学选址优化布局

   此外《预案》规定,重点核设施、战略物资储备库、重点水利水电工程、重大油气输送管道、重大油气储运设施、重要机场、重要水上航道、铁路客运专线和繁忙干线、城市轨道交通、超高压输变电工程、大型桥梁、超长隧道、重要通信枢纽、支付清算系统、广播电视台,以及供水、排水、供电、供气、供热等重大关键基础设施设计单位要科学选址、优化布局,进行风险评估、可行性论证和评估,增强防灾抗灾和风险管控能力;建设、运营与维护单位要建立完善日常安全和风险管理制度,制定防控和应急处置方案。

   学校、医院、车站、码头、机场、体育场馆、博物馆、文化馆、图书馆、影剧院、歌舞厅、网吧、商场、宾馆、饭店、公园、旅游景区、金融证券交易场所、宗教活动场所等公共场所和其他人员密集场所,以及长途客运、城市公共交通、城市轨道交通等经营管理单位,应当在安全出口与疏散路线、通道处,设立醒目警示标志,配备必要的预警和应急救援设备,建立安全巡检制度,保证安全通道、出口畅通。

原标题:发生重大及以上突发事件后 最迟5小时内发布权威信息
责任编辑:hz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