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甲烷国家行动计划”如何起步,环境部列出“五步走”

发稿时间:2021-11-25 13:48:00 作者:张艺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11月25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艺)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的减排在11月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中备受关注,中国承诺制定“一份全面、有力度的甲烷国家行动计划”。这项计划将如何开展?在今天上午举行的生态环境部新闻发布会上,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副司长陆新明表示,将从摸底调研、制定相关标准、加强监测核算、鼓励先行先试和国际合作5个方面行动。

  11月25日,生态环境部举行11月例行新闻发布会。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艺 /摄

  从全球来看,甲烷是仅次于二氧化碳的第二大温室气体。与二氧化碳不同,甲烷的排放属于无组织逸散,其泄漏浓度低、波动大、持续性强,回收利用技术难度大、成本高,甲烷的检测也具有高度不确定性。而在我国甲烷排放的来源中,能源活动占大头,种种因素都决定了在我国甲烷减排并非易事。

  我国“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要加大甲烷、氢氟碳化物、全氟化碳等其他温室气体管控力度,“十四五”期间,我国将采取进一步的措施,结合相关规划和政策的制定和落实,推动开展中国控制甲烷排放行动。

  11月10日,在英国格拉斯哥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期间,中美共同发布《中美关于在21世纪20年代强化气候行动的格拉斯哥联合宣言》,其中再次提到,两国将加强甲烷减排领域的合作。中方计划在其近期通报的国家自主贡献之外,制定一份全面、有力度的甲烷国家行动计划,争取在21世纪20年代取得控制和减少甲烷排放的显著效果。

  那么,这项计划将从哪里着手开展?陆新明介绍了5个方面的打算。

  一是开展甲烷排放控制研究。对中国甲烷排放控制现状进行充分调研,在煤炭开采、农业、城市固体废弃物、污水处理、石油天然气等领域,研究制定有效的甲烷减排措施,促进甲烷回收利用和减排技术的发展。

  二是推动出台中国甲烷排放控制行动方案。建立煤炭、油气、废弃物处理等领域甲烷减排的政策、技术和标准体系,适时修订煤层气,也就是煤矿瓦斯排放标准,强化标准的实施,同时加强石油天然气开采,废弃物等领域甲烷排放控制和回收利用,修订温室气体自愿减排机制管理办法和相关方法学,支持具备条件的甲烷减排项目参与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利用市场机制,鼓励企业开展甲烷减排。

  三是加强重点领域甲烷排放的监测、核算、报告和核查体系建设。推动重点设施甲烷排放数据收集和分析,开展重点区域、重点企业甲烷减排成效评估跟踪,完善应对气候变化统计报告制度中甲烷相关数据的报告制度。不断提升甲烷排放的数据质量。

  四是鼓励先行先试。继续鼓励重点领域甲烷自愿减排行动,鼓励地方和行业企业开展甲烷排放控制合作,建立示范项目和工程,推动甲烷利用相关技术、装备和产业发展。实现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能源资源化利用和污染物协同控制等多重效应。

  五是加强国际合作。在甲烷控制政策、技术、标准体系、甲烷监测、核算、报告和核查体系以及减排技术创新等方面与各方加强合作和交流。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