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同样的预选赛 不一样的难题

发稿时间:2021-11-23 06:04: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郭剑 中国青年网

  11月15日,意大利队在2022世预赛欧洲区C组第10轮比赛中,被北爱尔兰队逼平,出线形势严峻。 视觉中国供图

  11月21日,2022卡塔尔世界杯开幕倒计时一周年,这天下午,国足在苏州赛区完成回国封闭隔离期间的第一堂训练课。由于此前征战12强赛6战积5分的国足在理论上保留着出线可能性,因此教练组和球员仍然不敢放松,以维持完整的备战计划——按照12强赛赛制,国足将于2022年1月27日客场挑战日本队,一旦国足落败,且同日进行的另一场比赛澳大利亚队能在主场顺利赢下越南队,国足仅存的“理论可能性”将被进一步压缩。

  事实上,国足无法晋级世界杯对于中国足球而言绝非“毁灭性打击”:上周卡塔尔世界杯欧洲区预选赛第一阶段比赛全部结束,德国、英格兰、法国、西班牙、荷兰、比利时、克罗地亚、丹麦、瑞士、塞尔维亚等10支球队直接晋级世界杯决赛圈(荷兰此前无缘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决赛圈),而意大利、葡萄牙、俄罗斯、捷克、瑞典、乌克兰、土耳其、威尔士、苏格兰、波兰、奥地利、北马其顿等12支球队则要通过明年3月最后一周举行的附加赛争夺剩余3个出线名额。

  11月27日,欧足联将进行附加赛分组抽签仪式,与历届欧洲区附加赛相比,本届欧洲区附加赛的赛制更为残酷:12支球队分为3组,每组4支球队按照单败淘汰制原则决出唯一一支出线球队,这意味着12支实力不俗的欧洲球队中有9支球队将无缘2022卡塔尔世界杯。12支附加赛球队中,2020年欧洲杯冠军意大利队处境最为尴尬,他们已经缺席了2018俄罗斯世界杯,球迷很难想象连续两届世界杯看不到“蓝衣军团”身影的糟糕状况,更何况去年的欧洲杯决赛,意大利队还点杀“东道主”英格兰队,时隔53年再次成为“欧洲之王”。

  “蓝衣军团”的“险境”只在于预选赛本身,意大利足球的基础却不会因此动摇。以U21国家队为例,意大利U21国青队最近两个月的5场外围赛4胜1平战绩显赫,上周的友谊赛也以4:2战胜罗马尼亚U21国青,在欧洲足球高水平竞技场保持稳定输出,正是意大利足球底蕴所在——在意甲联赛当中,那不勒斯、AC米兰、国际米兰和亚特兰大等队具备强势竞争力,排名第5的罗马队则正在向欧冠赛区发起冲击:北京时间今天凌晨结束的第13轮联赛,穆里尼奥第75分钟换上18岁小将吉安,后者迅速用梅开二度的精彩表现回馈了主教练的信任,同时创下本赛季欧洲五大联赛单场打进至少两球的最年轻球员纪录。

  青年队的实力基础,联赛的价值体现,从来都是欧洲足球强国维持竞争力的根本原因,因此所谓“足球发展规律”并无秘密可言,“大规模归化”、“国字号长期集训”和“联赛无条件让路”等中国足球正在经历或者已经习惯的突击手段,恰恰与国际足球之“客观规律”不符,而以“进军世界杯”作为中国足球进步的最重要指标,至少在现阶段还不够“客观”。

  预计于12月12日重启的本赛季中超联赛正在努力避免更大的“意外”发生:河北队(广州赛区争冠组)和重庆队(苏州赛区保级组)目前尚无法确定能够按时抵达赛区参赛,两支面临“破产”绝境的球队上周先后通过社交媒体呼吁行政管理部门能够出面“救火”,保住两地职业足球血脉,为此球员和工作人员自愿“无偿工作”——无论廊坊市和重庆市最终能否伸出援手,当前的“职业足球”确已不再是值得自豪的城市名片而是充满风险的巨大负担,本赛季的“急救”未必能换回下赛季的新生,而职业足球联赛体系的萎缩,同样不是国字号球队打好一场甚至几场比赛能够掩盖的糟糕现实。

  “接轨职业足球”,按照“职业足球规律”办事,才是中国足球夯实基础的唯一出路,“病急乱投医”的危害性,已经在12强赛前半程比赛中有所展现,接下来赛程极度压缩(3周时间每3至4天1场比赛)的职业联赛收官阶段,也只能让最乐观的球迷盼望“平安完赛”。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郭剑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同样的预选赛 不一样的难题
责任编辑:高秀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