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北京:世界首个“双奥之城”所有竞赛场馆可冬夏互换

发稿时间:2021-11-22 12:48: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张艺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11月22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艺)“节俭”的概念贯穿了北京2022冬奥会建设始终。

  在今天举办的2022年冬奥会及冬残奥会北京城市宣传系列城市服务保障专场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丁建明表示,北京,作为世界上第一个“双奥之城”,充分利用北京夏季奥运会遗产、善于“借用”城市公共服务设施,是北京节俭办奥的两大特点。

  11月22日,2022年冬奥会及冬残奥会北京城市宣传系列城市服务保障专场新闻发布会。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艺/摄

  丁建明说,北京冬奥建设从规划布局就将“节俭”贯穿其中。不搞大拆大建,力求简约精彩。北京赛区将承担北京冬奥会全部冰上比赛项目,北京赛区仅新建了“空白”项目场馆国家速滑馆和首钢滑雪大跳台,其他竞赛场馆全部利用了北京2008年奥运会场馆。

  例如,国家速滑馆利用2008年奥运会曲棍球、射箭临时场馆用地;滑雪大跳台利用了首钢老工业遗存的设施;延庆赛区没有将赛区原有村落拆迁,而是提升改造为服务冰雪运动的特色山村。

  “借用”场馆,赛时服务冬奥,赛后继续服务城市民生和发展是北京节俭办奥的另一创新。

  北京冬奥村赛时将接待约2300多名运动员,赛后将作为北京人才公租房面向社会服务民生。

  北京冬奥会主媒体中心同样“借用”了建设中的国家会议中心二期,赛时完成部分建设,为全世界预计15000名记者和转播人员服务,赛后将继续建设,最终实现会展功能。

  11月22日,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丁建明介绍情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艺/摄

  丁建明介绍,通过建设、改造,北京赛区所有竞赛场馆都实现了冬季和夏季场地互换功能,北京冬奥会建设与赛后利用、服务“三亿人参与冰雪”,同步规划、同步建设是北京冬奥会建设的一个富有活力的“北京方案”。

  为了实现这些构想,建设者大胆创新。国家游泳中心用了近两年时间,2019年在世界上首次实现了水冰场馆的转换。五棵松体育馆高水平地实现了6小时“冰篮转换”。北京赛区和延庆赛区场馆全部实现了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筹备赛后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

  北京冬奥会的标志性建筑国家速滑馆1.2万平方米的冰面实现了可以根据需要分区域分标准制冰,能同时开展所有冰上运动。按照设计,赛后可同时开展冰球、速度滑冰、花样滑冰、冰壶等所有群众性冰上运动。

  首都体育馆园区通过建设改造,形成了一个比赛场馆三个训练场馆两个服务设施的冰上运动园区,成为国内最大的冰上比赛、训练、科研中心。首钢滑雪大跳台“雪飞天”将打造成为以冰雪文化为主题的城市广场。

  延庆赛区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同步建设了大众雪道,延庆冬奥村未来将作为旅游接待酒店。今后延庆赛区不仅将举办国际一流的赛事,还将被打造成为是一个春赏花、夏避暑、秋观叶、冬嬉雪的市民“后花园”。

  据悉,随着北京市负责的冬奥会场馆和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的全面完工、交付,目前北京冬奥建设已经全面转入冬奥会临时设施建设。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