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两位“总统二代”携手迎战菲律宾大选,专家:最大化选举利益

发稿时间:2021-11-18 08:37:00 来源:澎湃新闻 中国青年网

  当地时间11月16日,菲律宾2022年大选副总统候选人、现任总统杜特尔特的女儿莎拉·杜特尔特在社交媒体上发布视频称,在2022年大选中,她决定与总统候选人、前总统马科斯的儿子小马科斯组成竞选搭档,共同竞选副总统和总统职位。随后,小马科斯方面确认了该消息。

  “菲律宾总统选举的未知因素仍非常多。”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菲律宾研究中心主任代帆向澎湃新闻强调。尽管菲律宾2022年大选登记已于11月15日截止,但眼下距离明年5月的大选还有半年的时间。

  2022年5月,菲律宾将举行全国和地方选举,选出新一届总统、副总统、国会议员、地方行政长官和地方议员等。其中,菲律宾正副总统选举分开举行。

  为选举利益而非政见相投

  据新加坡《海峡时报》此前报道,现为达沃市长的莎拉于11月13日提交材料,正式申请2022年菲副总统选举候选人资格。小马科斯方面迅速表示,莎拉将是其政治阵营的副总统搭档人选。当时,莎拉并未对此作出回应。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称,外界分析指出,莎拉和马科斯长女、现任参议员艾美·马科斯是长期政治盟友,杜特尔特家族和马科斯家族也关系亲近。

  “小马科斯和莎拉是目前最有力的总统竞选组合。首先,他们的民意呼声很高;其次,他们的基本盘是互补的,莎拉来自南部,小马科斯来自北部。而且莎拉还获得了总统杜特尔特的行政资源支持。”代帆告诉澎湃新闻。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7日报道也引述分析人士的话称,小马科斯和莎拉的联盟是强大的,这对双方的竞选工程而言都是利好消息:小马科斯可以利用杜特尔特家族在菲南部的势力根基,莎拉则可以从马科斯家族在北部的雄厚实力获益。

  根据民调,在莎拉决定参选副总统而非总统后,小马科斯是参加总统竞选的候选人中最受欢迎的人选。1991年,小马科斯在结束流亡返回菲律宾后开始从政,先后担任省长、国会议员和参议员。小马科斯曾在2016年尝试竞选副总统,最终以较小差距败北。

  大选不确定性仍多

  代帆分析称,菲律宾选举中总统和副总统候选人成为搭档的原因一般不是共同的政治议程,而是为了最大化选举利益。

  根据菲律宾的选举制度,选出的总统和副总统可能并不来自同一政治组合,甚至来自敌对的政治势力。在选举期间,总统候选人和副总统候选人之间的联盟并无法律效力,选民也可以将总统和副总统的选票分别投给不同阵营的人选。

  虽然莎拉希望自己与小马科斯的组合可以得到各党派的支持,但她这一请求却遭到菲律宾执政党民主人民力量党的拒绝。另据《南华早报》15日报道,杜特尔特称,他不会支持小马科斯竞选总统。尽管杜特尔特曾夸赞小马科斯是他心中的总统接班人,但他目前支持其长期助手、现任参议员克里斯托弗·吴竞选总统,不过目前克里斯托弗·吴的受欢迎程度远不如小马科斯和莎拉。

  “菲大选的未知因素仍非常多,比如如果‘马莎组合’气势非常高,那么就可能成为其他候选人攻击对象,各种黑料也会不断释放出来;其次,不排除美国会暗中支持其他亲美候选人,在选举资源上予以支持。”代帆说。

  小马科斯或将延续杜特尔特对华政策

  莎拉的父亲杜特尔特在总统任期内多次表态,反对美国对南海局势的过多介入,主张和中国展开深层次的合作。据新华社报道,国家主席习近平8月27日同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通电话时,杜特尔特强调,过去5年里,菲中开启了全面战略合作关系的新时代。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菲中友谊经受住考验,双边经济合作逆势上扬,很好诠释了“患难见真情”。

  代帆指出,菲副总统候选人一般在主要议题上与总统候选人保持一致,但这并不意味着二人在内政和外交上会完全一致。“其实莎拉目前并没有表现她在各类政策问题上的立场,反而是小马科斯在很多问题上大体延续了杜特尔特的政策,包括对华关系、南海问题、基建工程等。”代帆说。

  菲媒《每日问询者报》注意到,小马科斯过去曾对杜特尔特的南海政策表示赞同。1975年,中国同菲律宾建交,时任总统便是小马科斯的父亲马科斯。

  据菲律宾华文媒体《世界日报》10月22日报道,小马科斯接受该媒体采访时指出,菲律宾与包括中国在内的所有国家的关系都是不可或缺的,睦邻友好对双方都有利。

  小马科斯还强调,虽然菲中两国有分歧,但双方不得不寻求共识,菲中“民心一定要相通”,两国合作领域越多越好。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