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曾带着瘫痪母亲上大学的陈重私:将爱和温暖传递下去!

发稿时间:2021-11-17 21:08: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李桂杰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 中青网记者 李桂杰)“我们班的陈重私获得了第八届全国孝老爱亲道德模范荣誉称号!”几天前, 陈重私的高中同学微信群有人发出这条消息后,群里的留言就像炸了锅,“优秀”“我辈的模范”“我辈楷模”“这含金量太高了” ……

  陈重私曾就读于海南省临高县加来高级中学。多年前,他带着瘫痪的母亲上学,克服了同龄人难以想象的困难,不但竭尽全力尽孝心,而且品学兼优。他的奋斗精神一直鼓舞着班里的同学。

  陈重私4岁时,父亲因病去世,那时弟弟才1岁。11岁时,因小儿麻痹症导致双腿残疾的母亲,又不幸患上红斑狼疮。从那时起,照顾母亲和年幼弟弟的重任,就落在了陈重私稚嫩的肩膀上。

  “上高三时,我有一次没来上学,请假到医院照顾生病住院的妈妈。老师和同学们知道后,特意为我举办了一场捐款,有1万多元钱。上大学以后,同学们也为我的母亲捐助过钱,这些情谊,我都放在心底!”陈重私在接受中青报 中青网记者采访说。

  在同学群里,陈重私这样回复了一段话:“以前遇到困难的时候,多亏有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谢谢!每每想起过去的点滴都让我热泪盈眶,祝你们学业进步,工作顺利,我向你们学习助人为乐的精神,你们也是我的榜样!”

  2018年,为了照顾母亲,陈重私毅然放弃省外求学的理想,选择留在海南读书,并决定带着母亲上大学。他把妈妈安置在学校附近的出租屋里,每天“掐”着时间为妈妈喂水、做饭、按摩。

  妈妈偶尔病情加重,需要住院,陈重私就放弃休息,每天骑着电动自行车数次往返医院与学校之间。“我喜欢跟妈妈在一起,也不觉得照顾妈妈辛苦,有妈就有家,困难可以慢慢克服。”他说。

  工作后的陈重私 李桂杰 摄

  为能自己交学费,陈重私同时打了几份零工。平时,他用一辆二手电动车送快递。海口的夏天温度很高,他顶着高温送快递,被晒得满脸黝黑,但一点也不觉得苦。“只要一下课,我就往外跑,总是在赶时间。”

  寒暑假期间,陈重私到出租屋附近的饭店当传菜工。有时候,盘子托着的菜品很重,身材瘦弱的陈重私每一次都很小心。“千万不能打碎了,否则妈妈下次看病的钱就没有了。”

  过年时,陈重私就去附近的超市当货物搬运工,把货物从仓库搬运到超市里。

  “所有的工作我只有一点要求,中午和晚上能回家,方便照顾妈妈的就可以。”陈重私说。

  为了让妈妈放心,陈重私在海南省工商职业学院读书期间刻苦求学、表现突出,先后获得过国家级、校级奖学金和荣誉称号。学习之余,他还积极申请了学校的勤工俭学岗位。

  陈重私有一个小本子,里面记录着自己收到的每一笔捐款、遇到的每一位好人。“有一次,妈妈在医院住院,一个好心人趁我不注意时在妈妈床头放了几千块钱,没有留下手机号码,更没有留下姓名,我和母亲都非常感动!”

  2020年9月,母亲因为病重离世。在弥留之际,母亲叮嘱陈重私,“照顾好弟弟,好好活着!……

  一路走来,陈重私内心充满感恩,“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我要尽力去帮助有需要的人,将爱和温暖传递下去!”

  2021年6月,作为海南工商职业学院的推优人选,陈重私入职成为中建一局北京分公司海口市国际免税城项目的一名机电工长。海口市国际免税城是海南省重点建设项目,陈重私也正式成为海南自贸港一名建设者。

  海口市国际免税城项目党支部副书记赵强说:“工作中,陈重私吃苦耐劳、勤奋学习,细心钻研机电施工工艺及管理要领,在师傅的带领下,成长迅速。更值得一提的是,他在工作中发挥出艰苦朴素、爱岗敬业,乐于助人的优良作风。”

  作为单位志愿服务队的一员,入职以来,陈重私全程参与了单位组织的志愿活动11次。他在项目开展的海南省2021年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标准化观摩会上担任机电科技展厅专职讲解员,独树一帜的讲解风格,赢得了与会代表的赞扬。

  “我和妈妈以及弟弟一路走来,得到了不少人的无私帮助。荣誉对于我来说是一种无形的鞭策,今后我一定会用爱心和温暖和回报社会!”陈重私说。

原标题:曾带着瘫痪母亲上大学的陈重私:将爱和温暖传递下去!
责任编辑:纪佳琦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