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谁还在盲目鼓吹“加班真好”

发稿时间:2021-11-17 09:51:00 来源:南方日报 中国青年网

■笃 鲜

  今年8月,人社部、最高法明确“996”工作制违法。互联网大厂纷纷表态将作出改变,从按时熄灯到推行申请加班制,各种举措不一而足。虽然很多人预感隐性加班仍很难消除,但令人万万想不到的是,今时今日竟还有用人单位公开鼓吹加班文化。网传图片显示,IT企业浪潮集团济南办公区悬挂“加班真好”等标语。11月15日,济南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表示将调查此事。

  “他加我也加,想跑也跑不了”,要是这种意思当真体现在公司规章制度中,强制员工超时加班,那么企业违反相关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责任也注定跑不了。退一步讲,就算没有形成统一规定,用人单位把加班标语明晃晃地挂出来给员工洗脑,着实让人疑心,涉事企业是否已经形成根深蒂固的加班文化。据《新京报》报道,浪潮的员工证实该公司加班现象较为普遍。公司回应称,加班标语挂出来20分钟就被撤下。或许管理者也意识到了不对?标语挂上去撤下来容易得很,想改变人的思想可太难了。

  从这件事可以看出,除了强化监管,对加班文化的讨论辨析仍有必要继续。在反内卷、反强制加班成为社会共识时,为何有的企业如此“叛逆”?浪潮集团宣扬通过加班“去完成那些我们还未完成的事”,能得到员工支持吗?

  论及加班,首先需要想清楚,加班为谁而加。企业管理者希望公司做大做强很正常,但总有人把“我想完成的事”偷换为“我们还未完成的事”,指望所有员工不仅要认真工作,完成分内的事,还要拼命工作,为公司奉献一切。对于只是把工作当工作,并不想把个人生活与事业绑定的人来说,鼓吹加班的口号毫无说服力。员工不见得会因为公司宣扬奋斗就变得愿意奋斗,只会因为公司氛围和管理者淫威而被迫加班。

  其次是长时间加班究竟有无必要。符合浪潮集团“白天加白班,不瞌睡;晚上加晚班,睡不着”条件的不是人,是机器。人的精力有限,长时间加班势必会降低工作效率,并不会带来更多产出。事实上,被迫加班时,很多人都采取“摸鱼式加班”的非暴力不合作方式,在工位上无意义地消磨时间。长此以往,正常工作时间的效率也未必能有保障。

  如果很幸运,员工自我价值的实现途径恰好和单位的发展方向相吻合,自动自觉加班,社会仍然要为员工利益作考虑。自愿加班与获取相应报酬并不矛盾,奋斗也不必然以牺牲健康、家庭、个人爱好为代价。劳动法确立最高加班时长,并且详细规定了不同情况下的加班费用,力图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更是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的必要之举。

  归根结底,加班无法用“真好”或“不好”一概而论,关键要看是否符合个人意愿、是否符合人和企业的发展规律。不论是自动加班还是被迫加班,相关法律法规的底线不容践踏,这需要监管更加主动而有力,需要社会达成广泛共识,向超时加班说不。浪潮集团的曝光在舆论场掀起一团水花,其他隐藏在水面下盲目鼓吹加班文化的用人单位须引以为戒。

原标题:谁还在盲目鼓吹“加班真好”
责任编辑:hz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