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快递包裹时隔两周检出阳性,如何被发现的?更多细节

发稿时间:2021-11-17 09:16:0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15日凌晨,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街道接到通报,科源社区居民一件从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发出的快递物品包装检测结果为阳性。

  目前,涉及密接人员和环境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居民楼也已全部解封。这一“阳性快递”是如何被发现的?“双十一”后快递量激增,寄递企业和消费者该怎样防范?

  “阳性快递”是如何被发现的?

  收件人所在小区全员核酸阴性

  总台记者从海淀区中关村街道获悉,北京这件“阳性快递”的收件人现住科源社区11号楼2单元,检测呈阳性的快递物品为自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发出的羊毛衫。

  这件“阳性快递”是如何被发现的?中关村街道相关负责人梳理出细致的时间线:

  收件人10月31日晚收到快递,扔掉了快递外包装,包裹羊毛衫的无纺布袋放在家里。

  11月13日晚,收件人接到内蒙古锡林郭勒警方电话,称当地已经陆续检测出快递包裹有阳性。

  14日上午,收件人和科源社区居委会说明情况,居委会上报至海淀区疾控。

  14日下午,海淀区疾控到收件人家里做咽拭子采集和环境采集,结果为阴性。

  15日凌晨4点,海淀区疾控在包装羊毛衫的无纺布袋上检测出阳性,收件人一家4口已集中隔离。

  15日早晨八点半,全楼居民进行核酸检测,第1、3、4单元解除封控,2单元采取封闭措施。

  15日下午三点,科源社区11号楼全员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2单元宣布解封。

  与“阳性快递”相关的快递网点的所有快递员都已完成两轮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

  △ 科源社区居民进行核酸检测。(图自“海淀融媒”)

  快递收到两周还能检出阳性?

  工作人员:有无病毒活性尚无结论

  有市民提出疑问:新冠病毒的存活时间到底有多长?为什么一个快递包裹收到两周后,依然还能检测出新冠病毒阳性?

  海淀区疾控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向媒体解释,新冠病毒在环境中的存活时间到底有多长,目前科学界没有统一定论。对快递包裹进行的检测,是对病毒基因片段的检测,通常只检测两个片段就能确定是否是病毒。至于病毒有没有活性,仅凭两个片段无法得出结论。

  为确保万无一失,疾控部门才决定采取紧急封控措施,对涉及人员和环境进行核酸检测,以此确保防疫不留死角,保障居民安全。

△ 科源社区进行全面消杀。(图自“海淀融媒”)

  11月10日,中国疾控中心发布《外卖配送和快递从业人员新冠肺炎疫情健康防护指南》,其中明确提出,在业务配送、分发环节,要做好快递运送工具的清洁消毒;在与顾客签收快递过程中,要佩戴口罩、手套,减少直接接触;提倡采用非接触方式收发快递。

  总台记者随机走访了北京市西城区某快递公司的一家网点,该网点负责人介绍,每天早、晚对场地进行两次固定消杀;快件到货会边卸货边消毒;快递员定期核酸检测;现在组织大家在打疫苗第三针加强针。

△ 工作人员在某快递网点内进行消杀

  如何安全收发快递?

  专家:快递包装尽量不要带进家

  近期,北京市疾控中心就收发快递发布提醒,疫情防控期间,非必需不要从境外高风险地区邮购商品,谨慎邮购国内有本土疫情报告所在地区的商品。

  如何安全地收发快递?中国疾控中心消毒学首席专家张流波提示:

  高中风险地区要停止快递的收发,快递员也要加强健康监测;

  要在快递转运的过程中做好保护,在接收到快递时,以及在集中分拣的过程中,应该对快递表面进行消毒,通常用消毒剂喷雾、紫外线照射即可;

  在收快递时一定要做好自身防护,除了戴口罩、戴手套,快递包装尽量不要带进家,最好在外面拆除;如果带回去,可以用消毒纸巾对外包装擦拭消毒,直接用消毒剂在表面做喷雾消毒。做完处理后,一定要做好手部卫生。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