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包裹阳性更多细节披露!多家快递公司回应

发稿时间:2021-11-16 08:54:00 来源:澎湃新闻微信公众号 中国青年网

  疫情反复下,快递包裹的安全再度成为大众关注的焦点。

  据北京中关村街道官方政务公号“乐活中关村”消息,11月15日凌晨,北京中关村街道接到海淀疾控中心通报,科源社区居民一件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发出的快递物品外包装检测结果为阳性。中关村街道立即启动应急响应,第一时间开展相关人员和环境核酸检测。目前,涉及密接人员和环境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今天中午,北京日报记者了解到此事的详细情况——

  10月31日晚18:51,海淀区中关村街道科源社区11号楼2单元一居民收到顺丰快递,内包装为无纺布袋,拆封后即将外包装丢弃。

  11月13日晚,该居民接到内蒙古锡林郭勒警方电话,称当地陆续检测出快递包裹有阳性。

  11月14日上午,该居民通知科源社区居委会,社区逐级上报到海淀区疾控中心。11月14日下午,海淀区疾控中心去其家中采集3件咽拭子和10件外环境,无纺布袋检测结果为阳性,其余均为阴性。

  11月15日凌晨四点,中关村街道接到海淀疾控中心通知,凌晨4点半,中关村街道和科源社区居委会启动应急响应,对11号楼采取封闭措施,对涉及的4人采取集中隔离措施。

  11月15日凌晨5点起,科源社区居委会通过电话通知居民做好核酸检测准备,8点半开始,对11号楼进行全员核酸检测及外环境核酸检测。采样完毕后对整个社区开展大面积消杀。

  检测结束后对11号楼1、3、4单元解除封控,2单元暂时采取封闭措施,等待核酸检测结果。

  多家快递公司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对于涉疫地区的包裹能否寄送,需要根据当地疫情防控中心的要求来进行调整。通常情况下,会在多个环节都对包裹进行消杀,如果是特殊包裹会进行提前拦截并向有关部门报备,但同时提醒用户,需自行了解各包裹的运输过程的途经路线。

  快递公司:

  用户需主动关注包裹途经路线

  申通快递方面有关人员向澎湃新闻记者表示,“在保障包裹安全方面,快递公司参与的环节更多在于对涉疫快件提前做好流向管控,通过消毒,甚至销毁等操作对源头病毒进行阻断,避免可能涉及病毒的快递进入传播渠道。其中快递包裹需要专业的机构来进行检测和确认是否存在新冠病毒。基于这些环节的已有防控,用户做好收取快递时的防控更重要。”

  申通快递有关人员还表示,常规消杀主要由快递公司进行操作,对于特殊的包裹处理,快递公司会根据疫情的发展,向有关部门主动上报涉疫地区的异常快件并采取相关措施,或是相关部门获取信息可能更及时主动介入,快递公司支持配合。对于涉疫地区的包裹能否寄送,需要根据当地疫情防控中心的要求来进行调整。

  中通快递有关人员向澎湃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各地区的疾控中心会派相关人员前往当地的快件转运中心做快递包装的抽样检测。如果一旦发现包裹检测结果为阳性,就会迅速形成全国性的联动。此外,对于涉疫快件,快递公司在接到上级单位通知后,会对快递所在中心进行拦截、消杀并单独存放,向当地管局及防疫部门报备,由防疫部门对涉疫快件进行核酸检测。

  圆通上海省区安保监察负责人穆海伟表示:“所有到港车辆进来后会进行全方位消杀,车到了卸货区域,安排专人逐票进行快件消杀,做到百分百防疫。快递从转运中心运出后,再发出到各营业网点前还会二次消毒。”

  对于快递包装的具体消毒程序方面,中通快递有关人员表示,在青浦分拣中心,满载快件的车辆行驶到卸车口,工作人员会对车辆进行全面消毒。在分拣操作区,邮件放置到传送带上后,工作人员会使用分子雾化消毒器逐一对邮件进行消毒,在保证邮件全面消杀的同时,避免邮件被打湿。

  而在中通快递北京转运中心和京南转运中心,每个卸货平台均装有电动喷雾器,工作人员背负手动喷雾桶对传送带快件进行重点消毒。此外,快件到达网点后,网点工作人员在卸货前进行消毒;若涉及末端,末端工作人员进行对货架快件进行喷洒消毒。

中通快递对包裹进行消杀

  除了对快件的消杀外,在业务员以及场所方面也有具体的防疫措施,中通快递相关人员表示,外出揽件的业务员外出返回后,要对汽车、三轮车、二轮车等车辆消毒;进入室内前对外露衣物及物品喷洒酒精消毒。外出送件的快递员,要求做好个人防护,尽量实行无接触配送,尽可能减少与消费者间的接触,保障安全。在营业场所、处理场所及其他场所,每日早晚两次对中心操作场地、办公楼、宿舍、食堂等区域进行整体消毒。

  收件人如何知晓收到的包裹是否途经涉疫地区或是从涉疫地区发出?多家快递公司相关人员向澎湃新闻记者表示,目前还没有在软件上提示每一个包裹是否存在风险的操作,需要用户自行了解各包裹的运输过程的途经路线。此外,还需要实时关注国家疫情防控相关舆情信息。

  如何判断是否涉疫?快递行业业内人士向澎湃新闻记者表示,“如果用户从国外买了东西后,再发快件,邮管局会检测到该信息,并会向发件地方的转运中心传达可能存在的疫情风险情况,转运中心会对这一批的快件进行额外消毒。”

  对于跨境快递的防疫处理,DHL相关人员向澎湃新闻记者表示,跨境快递的防疫主要是两个维度。一方面按照相关部门的规定和要求,做好进口快件消杀工作。另一方面,公司也制定并发布疫情常态化安全生产指引,对各口岸枢纽和服务中心在进口航空集装器、进口货车和进口货物消杀,也对作业人员防疫保护措施方面做了具体规定,但各项规定根据所处地区的不同会存在差异。

  专家:

  只要做好防护,完全可以正常接收快递

  收发快递是否存在传播新冠病毒的风险?消费者应该如何防范这类风险?中国疾控中心消毒学首席专家张流波在11月13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快递传播新冠病毒应该同时满足在收运快递的过程中被新冠病毒污染、收快递时快递物品上面的新冠病毒还存活、接收快递时受到新冠病毒的污染这三个条件。

  在预防快递传播新冠病毒方面,张流波表示,设法避免污染,如中高风险地区暂停快递业务,暂不收取高风险人群、发热病人交寄的快递;快递转运途中要做好保护,包装不直接暴露在外。在收递快件后及集中分拣环节由快递公司对快递表面进行消毒处理。在收快递时做好适度防护,快递的表面包装要求不带入室内,确要带入时可以采用消毒湿巾擦拭消毒或进行喷雾消毒等。此外,处理完快递后一定要做好手卫生。

  顺丰集团有关人员向澎湃新闻记者表示,出于降低疫情传播风险考虑,建议客户收取快件先对外包装消毒后再进行拆解,将风险降到最低。

  “短时间内接触快递,被传播新冠病毒的概率很低。只要做好防护,这种情况基本不会发生。完全可以正常接收快递。但快递员在处理和运送快递包裹过程中,要全程佩戴好口罩和手套,注意保持包裹的清洁,尤其要避免人为的呼吸道分泌物污染。”南京疾控中心急性传染病防制科副主任医师丁松宁在8月13日南京市举行的第二十四次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