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甘肃卫校学生在救援一线核酸采样时感染新冠,国家卫健委回应

发稿时间:2021-11-13 19:26:00 来源:中国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网11月13日消息,11月13日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总台央视社会与法频道记者提问称,疫情防控可以说是不见硝烟的战场,其中医务人员是距离危险最近的人,在本轮疫情中已经发现有多名医务人员确诊。请问,医务人员在工作当中应该如何做好个人防护?国家卫生健康委近期采取了哪些措施来强化院感防控及定点救治医院的管理工作?此外,甘肃省此前有3名卫校学生在救援一线核酸采样时被感染,这种情况如何避免?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表示,正像这位记者所提的那样,医务人员由于每天要和患者接触,从事医疗服务的整个过程,是职业暴露的高风险人群,也是发生感染的高风险人群。因此,我们高度重视医务人员预防和控制感染的各项工作,包括院内交叉感染的预防和控制工作。在医务人员的预防感染过程中,我们强调四个方面:

  第一,要完善制度。各个医疗机构从管理到临床一线,要建立一系列的预防和控制医院感染的规章制度。

  第二,细化技术规范。对于临床当中的一些操作,包括工作流程,都需要有一系列的技术指南和规范来进行指引。

  第三,加强全员培训。医院感染的预防与控制涉及整个工作过程,以及医疗机构的各个环节,所以全员的培训,特别是一线医护人员的培训非常重要。让他们在工作中能够自觉执行和落实相应的操作规范。

  第四,加大监督、指导、检查的力度,针对薄弱环节、针对问题不断进行改善。

  大家也注意到,作为新冠病毒特别是变异的德尔塔毒株传染性非常强,而且病毒载量特别高,医务人员长期在一线工作,发生职业暴露的风险也高,所以有一些医疗机构发生了医务人员的感染。我们针对凡是因相关规章制度没有落实发生医务人员感染的医疗机构,发现一起通报一起,在全国进行通报,也让其他的医疗机构从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举一反三。

  在落实相关预防和控制医院感染过程中,定点医疗机构是其中一个重要环节,因为定点医疗机构主要是负责确诊病人的收治工作,所以医院感染工作就更为重要。我们对定点医疗机构首先是落实投入的责任,对医院感染的防控,建筑布局、通道以及房间的设置,都需要有硬件的投入,所以在这方面我们要求地方要选择综合能力强,而且能够达到医院感染防控要求的医疗机构作为定点医院。我们对定点医院有一揽子的评估要求,地方卫生行政部门要按照评估要求选择符合条件的定点医院。

  其次,加大对所有医务人员,包括在一线工作的其他专业人员的闭环管理。在闭环管理当中,确保所有的医务人员的健康监测到位,并加密核酸检测,最大化地甄别和发现潜在感染的风险。

  三是加大对所有定点人员上岗前的培训。所有的医务人员在上岗前都要经过规范的培训,考核合格方能上岗。同时,在培训过程中,我们着重对防护物品的使用、防护技术的应用等方面进行精心安排。刚才记者提到,有些地方出现了在核酸采样过程中使用非卫生专业技术人员,有的还是卫校的学生,在这点上,其实我们在文件中都已经做了规定。因为核酸采样以及核酸检测,专业性和技术性比较强,还涉及生物安全问题,因此我们要求非卫生专业技术人员是不能够直接从事核酸采样和检测工作的,只有医生和护士等专业技术人员才能够做这项工作,而且在工作过程中要遵循相关技术规范、指南要求来确保安全,防止交叉感染。

原标题:甘肃卫校学生在救援一线核酸采样时感染新冠,国家卫健委回应
责任编辑:杨逸凡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