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一级暴雪灾害 辽宁此次天气历史罕见

发稿时间:2021-11-11 13:48:00 来源:沈阳晚报 作者:吕佳 中国青年网

   受东北冷涡及地面气旋强烈发展影响,11月7日到9日,辽宁出现历史罕见的特大暴雪、雨雪冰冻、寒潮、大风天气。11月10日,沈阳晚报、沈报全媒体记者从辽宁省气象台了解到,全省62个国家气象观测站平均降水量41.1毫米,有39个气象站出现特大暴雪,雨雪过程伴有11级瞬时大风、16℃以上的强降温、冰冻和弱雷电。近半数国家气象观测站降雪量、雪深均超过2007年“3·04”暴雪过程,突破1951年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历史极值。依据《辽宁省气象灾害评估方法》,此次暴雪天气评估为全省一级暴雪灾害,属最严重级别。

   罕见1 降雪持续时间长

   强降雪持续时间长,全省有五分之三的观测站出现特大暴雪,近半数观测站降雪量突破历史极值。6日白天,辽宁西部开始出现弱雨夹雪或阵雪,7日凌晨明显加强,降雪持续时间达80小时以上,为辽宁历史罕见。全省62个国家气象观测站中,有39个站出现大于30毫米的特大暴雪,超过全省总站数的五分之三,分布在除抚顺、丹东外的12个地市。全省近90%的气象站出现暴雪以上量级降雪。沈阳、鞍山、锦州、营口、阜新、辽阳、铁岭、朝阳、葫芦岛地区的26个国家气象观测站降雪量超过2007年“3·04”暴雪过程,突破1951年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历史极值,其中沈阳地区平均降雪量为54.6毫米,突破1905年以来历史极值。

   罕见2 大部地区出现雨雪冰冻

   除丹东市区、东港出现中雨外,全省大部地区均出现雨雪冰冻天气,其中沈阳大部、鞍山北部、锦州大部、营口大部、阜新、辽阳、铁岭、盘锦南部地区及抚顺市区、凤城、葫芦岛市区出现冻雨、霰或冰粒。7日傍晚至8日早晨,大连、鞍山、本溪、锦州、营口、阜新、朝阳、盘锦地区出现弱雷电。

   积雪深度大,道路结冰严重。全省62个国家气象观测站中,沈阳、鞍山、本溪、锦州、阜新、辽阳、朝阳、盘锦、葫芦岛地区的20个站最大积雪深度达到30厘米以上,占总站数的32%。全省有48个站出现大于10厘米的积雪,占全省总站数的77%,其中最大积雪深度为53厘米,出现在鞍山站,全省出现严重道路结冰。沈阳、鞍山、本溪、锦州、营口、阜新、辽阳、朝阳、盘锦、葫芦岛地区的25个站积雪深度超过2007年“3·04”暴雪过程,突破1951年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历史极值,其中沈阳地区最大积雪深度为41厘米,突破1905年以来历史极值。

   罕见3 最大瞬时风力11级

   雨雪伴随寒潮大风,各地气温明显下降。降雪过程中,全省各地均出现6级以上大风,全省1237个气象站中,大连、鞍山、本溪、丹东、锦州、营口、阜新、辽阳、铁岭、朝阳、盘锦、葫芦岛地区275个站出现8级以上瞬时大风,大连、丹东、葫芦岛地区12个站出现10级以上瞬时大风,最大瞬时风力11级(31.1米/秒),出现在大连长海县小长山乌蟒。受寒潮影响,全省大部地区降温幅度达12℃,局部达到16℃。

   专家分析

   四大因素导致

   此次罕见天气

   针对此次罕见天气成因,辽宁省气象台给出分析。一是东北冷涡及地面气旋强烈发展,动力条件好;二是水汽条件极端充沛,持续时间长。此次天气过程有3条输送通道向辽宁输送水汽,历史罕见;三是温度垂直差异大,雨雪相态复杂;四是不稳定条件利于降雪增幅。根据《辽宁省气象灾害评估方法》,以降雪量、降雪强度、覆盖范围和积雪四项作为指标,进行暴雪灾害的综合评估。全省评估为一级暴雪灾害,属最严重级别。

   沈阳晚报、沈报全媒体

   主任记者 吕佳

原标题:一级暴雪灾害 辽宁此次天气历史罕见
责任编辑:hz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