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知华派”林芳正出任新外相,日本政治天平上最关键的砝码?

发稿时间:2021-11-11 09:34:00 来源:环球网 中国青年网

  【环球网报道 记者 林泽宇】林芳正成为焦点!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10日晚完成第2次岸田内阁组阁,其中只出现了一个新面孔——外务大臣林芳正,其他职位人选均没有变化。

  对于新上任的外务大臣林芳正,日本保守派中迅速有人声称林芳正“亲华”,对岸田的任命提出质疑。不过,结合多家日媒的分析和林芳正上任前的表态,岸田文雄任命他的理由更多是为了应对自民党内部的政治斗争。

林芳正10日走入日本首相官邸

  换句话说,林芳正扮演着日本政治天平上的关键砝码角色。

  日本共同社10日刊载分析文章称,岸田文雄起用了自民党岸田派(宏池会)二把手林芳正担任外相,有两手考量。一是岸田有意将林芳正推为“岸田接班人”,二是把林芳正拘于内阁之中,不让其掌握宏池会派系内主导权。另一方面,共同社还称,林芳正与前首相安倍晋三一样来自山口县选区,从上一代开始就有渊源,也有意见担忧对政权运营造成影响。

岸田文雄(左)与林芳正资料图

  共同社称,关于任命林芳正为外相,消息人士透露“这是(将林芳正)培养成首相接班人,让宏池会(岸田派)政权长期持续的信号”。有意让其与干事长茂木敏充等竞争首相之位,巩固政权基础。另一方面,岸田派前会长、在派系内仍有影响力的古贺诚在2012年总裁选举中支持林芳正。这两人关系良好,岸田和古贺之间却有嫌隙。该派系相关人士解读林芳正入阁是“因为首相要避免在自己无法着力派系运营之际(担任首相期间)遭到暗算”。

  此外,共同社还称,林芳正之父、已故前藏相(财务大臣)林义郎和安倍之父、已故前外相安倍晋太郎在中选区时代同在原山口1区,是竞争对手。地盘重合的山口县下关市长选举近年来也上演着双方相关势力之间的激烈战争。山口县预计下届众院选举中减少1个小选区,林芳正与安倍的关系也有再度紧张的可能性。安倍被认为原本就对岸田的党高层和阁僚人事安排抱有不满,任命林芳正担任要职或成为政权内的导火索。日媒《日刊现代》此前报道则称,安倍父子和林父子2代人一直在争夺山口县这片政治地盘,互为天敌,岸田文雄的人事安排可能是对安倍晋三的挑衅。

安倍晋三(左)与林芳正资料图(2015年摄)

  在对华关系上,林芳正长期以“知华派”形象示人,并且是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会长。不过,据《日本经济新闻》8日报道,林芳正当天在一档电视节目中表示,“就像美国有‘知日派’这个词一样,说我是‘知华派’也可以。但我不是‘媚华’。”对于自民党内有声音称其是“亲华派”,反对任命其为外相一事,林芳正回应称,“在谈判过程中,充分了解对方总比不了解对方要好。”此外,林芳正在节目中还提到中国新疆政策,宣称“这是一个无论怎么想都应该严重关切的问题”。

  日本媒体近日报道称,安倍正策划窜访台湾,试图以此对岸田文雄和林芳正的对华政策形成牵制。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中日关系研究中心秘书长、研究员蔡亮10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林芳正虽是“知华派”政治人物,但这不代表日本政府的对华政策会发生根本性改变。林芳正几乎没有制定外交政策的余地,因为这仍将取决于首相。作为美国的盟友,在中美战略博弈没有出现根本性改变的背景下,日本的对华外交也难以出现太大的调整。预计日本接下来仍将积极继续配合美国的亚太战略部署。

原标题:“知华派”林芳正出任新外相,日本政治天平上最关键的砝码?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