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拜登为何上台10个月就面临危机

发稿时间:2021-11-11 09:15:00 来源:文汇报 中国青年网

  上周,美国举行了几场地方选举。规模不大,但影响不小。美国媒体惊呼:选举结果显示,总统拜登上台10个月就面临“执政危机”。

  上周,弗吉尼亚、新泽西等州举行了州长选举,波士顿等市举行了市长选举。在波士顿,年仅36岁的华裔女性吴弭当选市长,打破了200年来这座东北部重镇只有白人男性当选市长的历史。吴弭是民主党总统参选人、现任参议员沃伦在哈佛大学任教时的学生。当选后,吴弭誓言要在波士顿推行“绿色新政”。

  不过放眼全美,民主党在其他地方选举中没有惊喜,惊吓倒是不少。在首都华盛顿一河之隔的弗吉尼亚州,这个十余年来支持民主党的著名“蓝州”,被拜登政府批为“另一个特朗普”的共和党候选人格伦·杨金击败民主党老牌政客麦考利夫获胜。而在另一个深蓝州新泽西,现任民主党人州长墨菲仅以1个百分点的微弱优势击败了共和党对手。

  拜登和民主党高层有足够的理由为这两场选举感到焦虑。仅仅一年前,拜登在这两个州的对决中,以10%和16%的巨大优势击败特朗普,为入主白宫奠定了坚实基础。而这次选举,民主党在弗吉尼亚州推出了曾担任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主席的麦考利夫来叫板名不见经传的“政坛素人”、私募基金前高管杨金。吸引舆论眼球的还有杨金与特朗普的关系。早在共和党初选中,杨金就表示支持特朗普有关去年大选有作弊现象的言论,而在特朗普表示对他的支持后,杨金更在接受保守派媒体采访时表示“感到荣幸”。

  美国媒体认为,杨金创造了共和党候选人未来赢得选举的新模式,即不排斥特朗普的“加持”,但又不走得过近,从而同时争取共和党保守派和中间选民的支持。如果这种模式可复制,将在明年的中期选举中对民主党人构成严重威胁。

  民主党高层将这几场选举当作明年中期选举的风向标。《今日美国报》的最新民调显示,拜登的支持率已下降到37.8%,这个数字比今年3月低了20个百分点。拜登也因此成为过去50年来支持率下跌最快的总统。此外,71%的受访者认为,美国正“走在一条错误的道路上”,64%的选民反对拜登竞选连任。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拜登上台虽仅10个月,但选民对其不满情绪却与日俱增。究其原因,既有拜登政府犹豫不决、决策失误,也有民主党过激政策引发中间选民反弹。

  拜登的首次滑铁卢发生在阿富汗。其实拜登并不是决定撤军阿富汗的那位总统,他受诟病的原因在于撤军部署过于仓促并且没有规划,导致撤军过程极为狼狈,被舆论与上世纪70年代美军撤离越南西贡相提并论。尤其是伊斯兰国-呼罗珊恐怖组织发动喀布尔机场袭击,导致包括多名美军在内的数百人伤亡后,民众的愤怒和失望到达顶点。雪上加霜的是,拜登试图以空袭恐怖分子掩盖决策失误,结果被媒体曝出被美军无人机炸死的10人全都是阿富汗平民,其中7人是儿童。

  如果说撤军损失的只是美国颜面的话,防控疫情和经济复苏就关系到美国人的切身利益了。拜登上台前誓言100天内接种1亿美国人,这个目标达到了。但白宫低估了疫苗阴谋论的影响,数据显示,一直到11月上旬,美国民众疫苗完全接种率仍未达到60%。而每日新增病例和死亡人数更是维持在5万和1500人左右的高位。

  在恢复经济问题上,拜登开出的药方同样备受争议。今年1月,拜登入主白宫之时,民主党人同时控制了国会参议院和众议院。彼时的拜登雄心万丈,决心要与民主党一起推行“拜登新政”。拜登新政的核心是由联邦政府主导的基础设施建设、社会福利投入和科研、产业政策,而这需要巨额投入。

  两个月之后,1.9万亿美元新冠财政刺激法案闯关国会,这也使美国国债来到接近30万亿美元。拜登和民主党没有停步。上周,1.2万亿美元的基建法案在争议声中落地。接下来,拜登又一大单“重建美好未来”计划(BBB)将在国会讨论。在进步派的影响下,拜登这项法案原本需要投资3.5万亿至4万亿美元,目标是加强政府在绿色能源、公共卫生、免费教育、移民等领域的投资。

  但此举遭到共和党人的强烈反对,认为这是政府权力的过度扩张,不仅将伤害私营企业,也将进一步推高财政赤字和政府债务。更严重的是,部分民主党中间派议员也反对该法案,代表人物是西弗吉尼亚州参议员曼钦。该州是美传统能源州之一,煤炭工业占经济重要地位,曼钦本人也在煤炭业有投资。

  由于民主共和两党在参院形成50席对50席的对峙局面,因此只要曼钦不同意,该法案就无法在参院过关。为争取曼钦支持,白宫和民主党人多次让步,目前该法案已经缩水到1.75万亿美元,但曼钦仍未松口。该法案的持续缩水导致很多选民将批评对准拜登,认为其无法解决党内分歧,落实重要政策。

  “取消警署”是让民主党人丢分的另一件事。去年明尼阿波利斯市发生黑人弗洛伊德被白人警察“跪死”事件后,美国掀起新一轮反种族歧视浪潮。在不少城市,民主党人趁机推出改革甚至取消警察局的动议。在明尼阿波利斯市,民主党人建议取消警察局,代之以“公共安全局”。而事实是,大部分民众认为在治安形势不乐观的情况下,美国警察系统需要被加强而不是被削弱。

  11月初,明尼阿波利斯市的公决中,56%的选民反对这项动议,民主党废除警察局的计划受挫。

  美媒警告,民主党在弗吉尼亚州选举中的失败是“非常强烈的警告”,民主党人必须搞清楚选民把拜登推上总统宝座,不是想要什么大规模的改革,而是希望美国可以回到“正常状态”,而民主党人偏离了美国人的期望。

  然而,拜登不是一位强势总统,民主党近年来内部分歧越来越严重,中间派与进步派几乎到了水火不容的地步。拜登接下来可能会痛定思痛,但回应中间选民诉求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记者 张 松

原标题:拜登为何上台10个月就面临危机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