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个人住房贷款环比多增超千亿,央行单列发布这一数据释放什么信号?

发稿时间:2021-11-11 09:00:00 来源:第一财经 中国青年网

  11月10日,人民银行公布最新数据显示,近期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投放明显提速。10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个人住房贷款余额37.7万亿元,当月增加3481亿元,较9月多增1013亿元。央行将单月房贷数据单列发布,引发广泛关注。

  央行发布个人住房贷款余额数据是在近期房地产融资紧缩、市场悲观预期蔓延的背景之下。为传递正面积极信号,央行用有力数据“维稳”:房企融资正恢复正常,居民购房意愿也已出现边际提升。

  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连平对第一财经表示,把个人住房贷款余额、环比多增单列公布,是在提醒大家,房地产市场的信用情况正有所改善。此前,房地产市场融资环境有所收紧,这一数据向市场传递了正面积极的信号,预计下个月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投放情况还会继续改善。

  另据记者从多家银行了解到,10月份房地产开发贷款投放也大幅增长,11月首旬各行房地产贷款投放力度进一步加大,预计11月房地产贷款环比增长态势仍将延续。

  近期,金融高层密集发声,向市场传递维护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避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信号。从10月金融数据来看,恒大事件冲击正在消退,房企融资也逐步恢复常态。

  央行数据显示,10月份,主要为房贷的居民中长期贷款小幅增加,结束了连续5个月负增长态势。与此同时,金融市场对房地产板块的悲观预期出现修复,10日当天,沪深港三市房地产板块逆市上涨。

  实际上,当下房企融资问题主要不在于银行信贷。根据《2021年第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上半年房地产贷款增速总体平稳。6月末,全国主要金融机构(含外资)房地产贷款余额50.8万亿元,同比增长9.5%,增速较3月末低1.4个百分点。其中,个人住房贷款余额36.6万亿元,同比增长13%,增速较3月末低1.5个百分点;住房开发贷款余额9.4万亿元,同比增长3.4%,增速较3月末低2.4个百分点。

  “在目前的信贷结构中,开发贷占比较低,能够从银行获得开发贷的房企本身数据是比较好的。规模大、占比高的是按揭贷款,占银行整个信贷余额的20%左右。”在连平看来,当下更关键的问题是:非银行的信贷方面需要改善,比如发债、股权融资等。在银行间市场注册发行债务融资工具对整个房地产市场融资环境改善是一个重要举措。

  近日,关于房企发债融资有望回暖的积极讯息传来。在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11月9日举行的房地产企业代表座谈会上,招商蛇口、保利发展、碧桂园等公司表示,近期有计划在银行间市场注册发行债务融资工具,这被市场视为房企融资环境松动的新举动。

  在房地产市场的参与者与研究者看来,房地产调控的核心问题在于预期管理。

  9月29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联合召开房地产金融工作座谈会明确提出,金融机构要按照法治化、市场化原则,配合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共同维护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维护住房消费者合法权益。分析认为,“两维护”并不意味着房地产金融政策转松,更不能将房地产作为当下刺激经济的手段,从政策规范角度来看,未来还是会持续贯彻“房住不炒”定位,在市场上树立正确的预期导向,房地产金融政策仍将保持定力。

  作者 | 第一财经 杜川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