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美专家认为:美在东南亚影响力将败给中国

发稿时间:2021-11-11 08:43:00 来源:参考消息网 中国青年网

  参考消息网11月10日报道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1月5日发表题为《为什么美国即将在争夺东南亚之战中败给中国》的文章,作者系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新加坡东南亚研究院访问学者罗伯特·萨特。全文摘编如下:

  美国对华政策的消极转变如今主导了美国在印度洋-太平洋地区的政策——这是美国与中国对抗的两大政策领域之一。另一个领域是争夺高技术行业的主导地位,这些行业将决定哪个国家会成为世界经济和军事的领导者。在这两个领域,美国都寻求对抗中国的挑战,防止中国占据主导地位以及对美国的安全和福祉造成负面影响。这就是美国政策的这种根本性变化将会持续下去的原因。

  中国成地区增长引擎

  拜登是在特朗普政府加紧采取反华行动的背景下上任的,这些行动旨在限制新政府采取缓和举措。在第116届国会结束时,国会仍然态度坚决,保留了300项涉华立法提案中的许多项。

  拜登警告说,美国面临的主要拐点是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国相信,美国所谓的“民主”决策过程效率较低。他主张,“我们不能让他们获胜”。

  有关美国2021年8月仓促撤离阿富汗的争议削弱了美国作为世界领袖的地位,损害了拜登的政治声誉。但是,美国9月15日出人意料地宣布与澳大利亚和英国建立新的安全关系,也就是澳英美联盟,涉及美国销售核潜艇技术和加强合作对付中国。这个消息凸显了拜登政府应对北京挑战的决心。

  尽管拜登政府在与中国的竞争中获得了澳大利亚、印度、日本、韩国以及欧洲和北约伙伴的支持,但东南亚国家对这一竞争持谨慎态度。在东南亚,美国正在走向失败。

  中国具有明显优势,与东南亚邻国接壤,而且控制着对邻国至关重要的主要河流。它是东南亚最大贸易伙伴和第二大基础设施融资来源。东南亚国家在中国进行了大量投资,而中国在该地区的投资在过去十年里大幅增长。

  中国被广泛视为该地区经济增长的引擎。“一带一路”倡议提供了急需的融资和建设能力。中国还致力于通过孔子学院和交换生确立其领导地位。中国游客主导了东南亚旅游业。

  美国在东南亚的经济地位也有亮点。美国与该地区的双向贸易额在2020年达到3080亿美元,美国2015年到2020年对该地区的投资为1110亿美元,超过其他任何国家。美国的盟友日本是东盟最大的贸易伙伴之一,日本2015年到2020年对东盟的外国直接投资达到1020亿美元,超过中国。从战略上看,美国与菲律宾和泰国保持着联盟关系,在新加坡保持着重要军事存在,与越南、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保持着积极的军事交流。美军防范靠近马六甲海峡的印度洋区域的“破坏性变化”,挑战中国在南海的行为。

  尽管如此,美国的成就未能改变该地区的主流叙事,这种叙事认为中国蒸蒸日上,美国江河日下。就在不久前,美国还被视为该地区最重要的战略大国,但现在,中国被视为最有影响力的国家。

  美国政策缺少灵活性

  在东南亚看来,美国的决策只是将阶段性的注意力放在该地区。美国的内部问题表明这个国家无法在海外发挥领导作用。

  美国政府没有能与“一带一路”展开竞争的资金。进步民主党人反对多边贸易协议,但他们的支持对于拜登的国内立法优先重点至关重要。因此,尽管美国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将提供一项对该地区有吸引力、对中国有竞争力的经济计划,但拜登政府还是不太可能加入北京现在寻求加入的这项贸易协定。

  同样,进步民主党人和国会中的其他人要求美国在外交政策中强调所谓的“民主”和“人权”,这在该地区的大多数国家不受欢迎。

  意外宣布的澳英美联盟协议强化了拜登在亚洲对抗中国的决心。不过,东南亚最初的反应是:菲律宾公开支持,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公开批评,越南和新加坡态度暧昧。

  东南亚重要性不可忽视

  从眼下看,拜登政府似乎决心在各国政府认为不会惹恼北京的领域继续推进与东南亚的关系。有些专家主张,美国别无选择,只能积极参与其中,因为东南亚或许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国际贸易通道,而且该地区有望成为世界第四大经济体。这种观点认为,有能力深化与东南亚经济关系的外部国家将为未来的发展、贸易和投资制定规则。

  美国也许会提出一种既能满足东南亚国家需要,又能用来对抗中国挑战的战略。然而,在美国忙于处理国内问题以及从阿富汗撤军的不利影响之际,拜登更有可能专注于与伙伴合作对抗中国的挑战,尤其是“四方安全对话”成员国。

原标题:美专家认为:美在东南亚影响力将败给中国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