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又见医生“掉裤子”,关爱比感动更重要

发稿时间:2021-11-08 14:29:00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罗志华 中国青年网

   □罗志华

   近日,在一张手术室内拍摄的照片当中,一位医生专心为病人进行手术,而他的手术裤已经掉了下来,对此他却浑然不知。这个令人好笑又感动的瞬间,引来网友广泛关注,照片在短视频平台刷屏,相关新闻也迅速登上热搜。网友纷纷点赞:“医生在跟死神抢时间,哪顾得上这么多!”“为了抢救患者争分夺秒,裤子松了全然不顾,让人觉得既可爱又心疼。”(11月7日每日经济新闻)

   医生在手术时“掉裤子”,在外人看来十分新鲜,但医生们并不会觉得很奇怪。这是因为,手术裤腰围不合适、松紧带老化等原因造成的。手术裤不合体,既难穿也难脱,如厕时难解裤带等现象,不仅更加常见,而且还不大被人知晓,那才是说不出口的尴尬。

   今年7月,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一位医生裤子掉落仍坚持做完手术的视频,同样引发社会的广泛热议。这次又见医生“掉裤子”,虽然两件事如出一辙,但医生的敬业精神,仍再次让人深深地感动。在做手术这个紧要关头,别说“掉裤子”,就算面临再大的困难,医生也要咬牙坚持。医生下跪做几个小时的手术,这已不算什么,还有忍受自身疾病带来的剧痛、甚至突发心脏病等,仍然坚持做完手术,那才是拿生命来拯救生命。

   其实,医生做手术时掉裤子,也没有别的好办法。手术要遵守无菌操作,别说提裤子,就连双手离开手术无菌区也不被允许。术前洗手消毒过程十分复杂,提一次裤子需要重新更换手术被衣和手术衣,并进行重新洗手消毒,带上新的手术手套,整个流程耗时很久,患者等不起,因此,医生术中自提裤子并不现实。此外,医生手术时遇到流汗、瘙痒、口渴等现象,通常需要护士给予协助,可提裤子这事,不好让护士代劳,只好听之任之,让自己尴尬。

   这事涉及一个现实的问题——如何让医疗后勤保障更加个性化、人性化。提高诊疗的舒适度与便捷度,是改善就医体验的重要内容。近年来,这方面针对患者改善的力度很大,而针对医务人员方面的虽然也做了不少努力,但力度与范围似乎仍有欠缺。手术医生“掉裤子”,虽令人感动,但更需要的是给予医务人员更多关爱。

   无论是医生“掉裤子”,还是手术间歇躺在地上睡觉、饿了喝葡萄糖水等,手术室里频繁出现的此类现象,是医疗后勤保障工作滞后的一个缩影。将手术衣设计得更合体,甚至不妨量体裁衣,以及让医务人员的工作环境更好,吃饭、休息等更有保障,如此才能避免“掉裤子”等尴尬现象频繁出现。

   诊疗是医患双方之间的互动,医患在诊疗过程中的体验与感受,可以相互传导和影响。让医生在诊疗过程中感到更舒适和便捷,对于提升诊疗质量大有好处,最终仍会惠及患者。从这个角度看,优化诊疗流程、改善就医体验,应主要针对患者,但也不能忘了医务人员。

   (作者是医疗界人士)

原标题:又见医生“掉裤子”,关爱比感动更重要
责任编辑:hz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