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不点击不传播,“震惊体”震惊不了谁

发稿时间:2021-11-08 14:27:00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何勇海 中国青年网

   □何勇海

   “震惊!”“速看!”“万分危急!”当你点开一篇“震惊体”网文时,也许有人正在收割利益。记者近日跟踪一起制作“标题党”虚假推文的网络黑产案件时了解到,一些公司通过“养号”、炮制网络“爆文”,赚取流量、收取广告费。广告多为投资理财、健康养生产品,内容真假难以保证。广告公司在后台对文章引流量进行结算,一个点击3毛钱。为增加点击量,团伙成员每人都拥有多部手机24小时在线,养着多个微信号和拥有多个聊天群,每个群都有几百人。(11月7日新华社)

   上述报道介绍了一个典型案例。今年6月,广州疫情形势吃紧,诸如《万分紧急!广州明日一个不留!》《广州危急!明日戒严封城》之类标题惊悚的网文,在部分老年人群体中快速扩散,广州增城区的不少超市、肉菜市场突然迎来大量抢购物资的老年人。经警方调查,这是一个网络黑产团伙通过制作虚假推文赚取流量、收取广告费,引发部分区域社会恐慌。

   如此编造虚假信息,影响社会稳定,危害社会安全,影响群众生活,甚至损害地方政府的形象。从防疫这一具体事项来说,在利益驱使下,网络黑产团伙炮制大量带有“封城”“戒严”等噱头标题的推文,无疑是在扰乱防疫秩序,干扰防疫信心,否定防疫成效。

   对于“震惊体”网文这种网络空间失序乱象,自媒体平台必须提升责任意识。平台对内部经营者的资质、发布内容负有审核审查义务,必须对明显故弄玄虚的“震惊体”网文予以甄别、拦截或删除,对多次发布虚假“震惊体”网文者,应限制发布数量与传播次数。鉴于不同“震惊体”网文的危害程度不同,平台可建立一套可行的标准,以便于分类处置。

   据报道,被广州警方查处的上述网络黑产团伙,自今年3月以来,在微信公众号推送发布“标题党”推文1300余篇,其中谣言文章600多篇,涉及国家政策、疫情防控工作,浏览量超500万,获利约30万元。有网友因此质疑:相关平台是不是因为看重“震惊体”网文带来的流量,从而对这种乱象睁只眼闭只眼?涉及国家政策、疫情防控的“震惊体”显然不能纵容。

   网信、工信、公安等部门对编造虚假信息、非法引流推广等网络违法犯罪活动,则要坚决依法严厉惩治。当然,“震惊体”网文量多面广、危害程度有别,多数并未达到出动警方的地步。因此,相关部门应加强共同治理,比如强化平台责任,若有推文蹭热点时压到法律红线,就要让平台承担相应后果。加强信息的及时公开,提高信息透明程度,用事实打败谣言。

   网民也要有不被“震惊体”网文带乱节奏的定力,以及明辨事实的智慧。这类推文正是利用网民的猎奇心理,才屡试不爽。不点击不传播,才是网民阻击“震惊体”网文引流变现的正确姿势。子女也应提醒父母不看不传这类推文,给其讲清此类推文的操作套路,以免被“割韭菜”。

原标题:不点击不传播,“震惊体”震惊不了谁
责任编辑:hz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