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EDG夺冠背后涌动着青春气息

发稿时间:2021-11-08 14:27:00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王石川 中国青年网

   □王石川

   11月7日凌晨,在英雄联盟S11全球总决赛中,中国战队EDG在冰岛以3比2的比分,战胜韩国战队DK。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是英雄联盟一年一度最为盛大的比赛,同时全球总决赛也是所有英雄联盟赛事中最高荣誉、最高含金量、最高竞技水平、最高知名度的比赛,今年是第十一届。

   霸屏热搜!统计显示,截至11月7日零时15分,关于EDG和S11的话题词,在热搜榜前50个中占据了17个。由此可见,EDG战队夺冠,已经昂然出圈,不仅是业内盛事,也是网络上下的一件大事,有网友把此事与中国男足冲进世界杯决赛圈、中国女排夺取奥运冠军相提并论,足见EDG夺冠在“粉丝”心中的历史高度。

   一定程度上说,这是一次复仇之战,过去10年的S赛历史,中韩3次决赛对阵,分别是2013年、2014年、2020年,中国LPL(全球12个赛区及联赛之一)均败北;这也是一次“正名”之战——LPL中国赛区的IG战队曾在2018年夺得S8冠军,FPX战队在2019年夺得S9冠军,EDG拿到的这个冠军是LPL中国赛区夺得的第三个世界赛冠军,但论影响力,这次夺冠无疑更大。此次夺冠是EDG的荣耀,也是中国电竞的荣耀,因为它不仅证明了自身的雄厚实力,也让亿万国人进一步走进、了解乃至拥抱电竞。

   看待EDG夺冠,应有更开阔的视野——

   一个是,从事业看。这支EDG的现役选手共有9人,最大28岁,最小才19岁,可谓风华正茂,青春无限。有人说:“你可以不知道EDG,但你要知道年轻人在想什么。”对于这些年轻有为的选手来说,电竞是他们的爱好,也是事业,这里面有他们的光荣与梦想,也有他们的汗水乃至泪水。他们以此为业,社会应尊重这种选择;他们取得优异成绩,社会应表示祝贺。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以电竞为事业,有何不可?

   再一个是,从职业看。毋庸讳言,社会上还有一些人对电竞抱有偏见,特别是标签化电子游戏。事实上,两年多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统计局正式向社会发布的13个新职业信息,电子竞技运营师、电子竞技员名列其中。日前,杭州亚组委宣布《英雄联盟》等8个项目入选第19届杭州亚运会电子竞技小项,项目所获得的奖牌将计入国家奖牌榜。此外,国内一些高校陆续开设电竞专业。如此种种,无不说明电子竞技在中国乃至在亚洲获得长足发展,它越来越专业化和职业化。不必污名化电竞,而应理性看待它,把它当成一个新职业来看待。

   还有一个是,从产业看。EDG夺冠有多重因素,也有清晰的产业化路径,这种夺冠与传统运动员在奥运会上夺冠不太一样,前者更多的是商业推动,而后者则与举国体制息息相关。据报道,EDG电子竞技俱乐部由私人创办,此人是一名富二代,也是多家企业实控人。应该看到,电竞业的发展离不了资本力量,还需要健全而充满生机的市场环境。一项报告显示,2021年,全球电竞观众规模预计达到4.74亿人,全球电竞赛事营收将达到10.84亿美元。电竞产业化绝非坏事,在法治轨道内推动电竞业稳定前行,这是监管部门的职责所在。

   有人说,“游戏是虚拟的,但青春与热血是真实的。”EDG逆袭夺冠,确实富有看点,也点燃了无数人的热情,更让人感受到了年轻人的热血和活力,看到了电竞业前(钱)途无量。可以判断,电竞业的产业链将越来越长,影响力越来越大,将越来越深度渗入年轻人的日常生活。EDG夺冠背后,涌动着青春气息,这个青春既是年轻人的青春,也是一个行业的青春。如何更好地因势利导,使其健康发展,监管部门应做好相应的制度安排。 (作者是北京知名时事评论员)

原标题:EDG夺冠背后涌动着青春气息
责任编辑:hz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