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美要求提供机密 拜登政府版的“美国优先”令韩半导体企业陷入两难

发稿时间:2021-11-08 13:22:0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针对美国政府要求包括韩国三星电子、SK海力士在内的全球多家半导体企业在8日之前提供商业机密,韩国政府7日召开会议,商讨对策。

  本月7日,韩国政府召开第二次对外经济安保战略会议,就相关议题商讨对策。会议由韩国副总理兼企划财政部长官洪楠基主持,参会人员包括韩国外交以及安保领域的部长级官员等。该会议机制是近期韩国政府针对经济、技术、安全等领域的国际议题最新设立的政策磋商会议,首次会议于10月18日进行。此外,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长官文胜煜定于本月9日至11日访美,将与美方讨论半导体产业问题。

  9月23日,美国政府以提高芯片“供应链透明度”为由,要求半导体供应链企业提供相关机密信息,包括库存、产能、原材料采购、销售、客户信息等。信息征集对象涵盖整个半导体供应链,截止日期是11月8日。

  半导体产业是韩国支柱产业,三星电子、SK海力士等韩国企业也被要求提供信息。面对美方逼迫,韩国半导体企业陷入两难:交出信息,则家底亮光、竞争力削弱;不交,则难免遭到美国“大棒”制裁。韩国舆论分析指出,面对美国政府的强硬立场,韩国相关半导体企业很难拒绝美方的要求。有韩国媒体报道称,韩国企业准备如期向美国提交部分商业数据。

  韩国三星电子以及SK海力士等企业近期纷纷召开内部会议磋商对策,截至记者发稿,相关企业尚未公布最终意向。

  “缺芯”瞄准盟友 “美国优先”再现

  就美国要求韩国半导体企业提供敏感机密信息一事,韩国半导体业界多有不满。韩国媒体指出,美方这一要求暴露了拜登政府版的“美国优先”,严重侵害了韩国的经济主权。

  《韩国经济新闻》报道指出,美国政府此次要求韩国半导体企业提供的信息包括库存、产量、订单和客户信息等,都是企业敏感机密信息。披露这些信息意味着公开企业的半导体技术水准,可能令企业在议价过程中处于不利地位。

  尽管美方声称收集这些信息是为了“了解和量化供应链瓶颈可能存在的地方”,以克服芯片短缺危机,但韩国方面担心,美国可能另有私心。如今,美国为维持其科技霸权,正谋求复兴国内半导体制造能力。《韩国经济新闻》报道说,英特尔公司近来强化与美国政府的合作,重启半导体代工业务,三星电子等公司向美国政府提交的信息很可能被泄露给英特尔等美国企业。

  然而,面对韩国的担忧与抗议,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直接发出威胁言论,称若企业不交出美国要求的信息,美方将使用《国防生产法》等强制措施。分析人士指出,此举又是美国肆意利用其国内法限制、约束和打压他国目标,体现出美国一贯的霸权主义做派。

  韩国《韩民族日报》日前刊发社论指出,美方的要求已达到侵害韩国经济主权的水平,严重损害两国互信,对美国谋求建立的技术同盟也无帮助。韩国《每日经济新闻》以“美欲强占半导体供应链,拜登版‘美国优先’启动”为题,称美国赤裸裸保护本土产业的行为,让韩企陷入困境。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