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如何理解EDG夺冠后的疯狂?

发稿时间:2021-11-08 09:31:00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蒋光祥 中国青年网

  街谈

  如果你对社交媒体上EDG排列组合式刷屏不明就里,一头雾水,百度了半天这三个英文字母还在懵圈,恭喜你,估计已荣升朋友圈当中“德高望重”的“中老年人”了。

  北京时间11月7日凌晨,在英雄联盟2021全球总决赛(S11)中,中国大陆赛区(LPL)的EDG战队3:2逆转战胜韩国赛区的DK战队,获得冠军,这是EDG队史首次获得S赛冠军,这也是LPL中国大陆赛区电竞历史上的第三座英雄联盟总冠军。

  上一次中国战队(IG)获此殊荣还是在三年前,之前中国各路战队冲击七年未果,一直面临舆论的巨大压力直至IG这匹黑马夺冠。本次中国电竞团队再次荣登全球殿堂级赛事宝座,令许多“痴爱”此项游戏的青年人不由得兴奋几至癫狂。当晚多地高校男生宿舍像过年一般庆祝,甚至传出不少不雅甚至扰民的庆祝画面或视频,直接引发英雄联盟赛事官方和EDG官方账号发文呼吁“大家注意理性庆祝,遵守秩序”。

  与部分“中老年人”不服气地来上一句“不就是打游戏吗”不一样的是,就在S赛决赛前两天,杭州亚组委首次公布了杭州亚运会电子竞技小项设置,英雄联盟、王者荣耀(亚运版)、和平精英(亚运版)等8个项目入选。需要注意的是,这些项目都是正式比赛项目,电竞选手夺得的奖牌将被正式计入所在国家奖牌榜,也要升国旗、奏国歌、上领奖台向观众席挥手,这对于向来被视为难登大雅之堂的电竞来说,无疑是历史性的时刻。

  在上一届雅加达亚运会上,电竞尚只是表演项目,但中国团队夺冠后身披国旗的画面,也曾引爆社交媒体。而在明年,类似场面很可能会再次上演,且反响必将会更为热烈。如果要论传统体育运动与电竞夺冠,参与者谁要付出更多的汗水,可能尚有争论。但在为国争光这一点上,奖牌的含金量自然一样,所见所闻者,哪怕对游戏并无半点兴趣,心中的那份自豪感也并无区别。

  而包括英雄联盟S赛在内的电竞项目这么多年来在中国的火热,很大程度上预示着中国电竞行业的发展势头。并且最近几年,可以看到越来越多传统体育项目的知名运动员进入电竞领域互动、合作,电竞和传统体育之间的壁垒正在逐渐被打破。

  中国电竞尽管其身上还带着野蛮生长时的烙印,但从种种迹象来看,这个行业的从业者们,不论是赛事运营者、俱乐部管理者还是选手,发展前景渐为明朗。在这样一个关键性的时间节点,从旁观者的角度去看,电竞行业接下来也并不就是一路坦途。单就本次夺冠来看,半决赛和决赛都是逆转制胜,可谓质量满满,值得所有粉丝为EDG庆祝,喝彩。自己开心大喊几句可以,三五好友出去开party也能理解,但其中一些粉丝各种离谱操作(深夜对窗外狂吼半小时,明知健康码异常仍去参与游行,裸奔……),还是会令人对整个行业的底蕴深表忧虑,而其偶像选手更是容易被迁怒。

  此外,对于多方努力之下,迄今好不容易有所建树的防未成年人游戏沉迷工作,也是一种挑战。而EDG本次夺冠队伍的每位队员,背后投资方均慷慨每人送房一套,更是为人津津乐道。孩子们为了多玩一会游戏,和父母顶起嘴来,会不会更有理由?实际上电子游戏人人可玩,但能玩到“竞技”层面者鲜有。好比国人路过乒乓球台,都能来两拍,但要想在高级别比赛当中摘金夺银,背后的付出又有几人可及?遑论亚运奥运。

  职业电竞更是对选手的思维能力、反应能力、四肢协调能力和意志力、团队精神,乃至体力,均有较高要求。毕竟,说到底,电子竞技还是利用电子设备作为媒介所进行的人与人之间智力和体力的综合比拼。 蒋光祥

原标题:如何理解EDG夺冠后的疯狂?
责任编辑:hz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