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迪士尼事件处理稳、准、快,上海怎么做到的?

发稿时间:2021-11-02 07:54:00 来源:半月谈微信公众号 中国青年网

  10月31日晚,上海迪士尼冲上热搜。远处,照常升起的绚丽烟花,照亮一片夜空。烟花之下,数万名游客在“全副武装”的医护人员和公安民警指挥引导下,秩序井然地进行核酸检测。

  有游客记录下当时的心路历程:“听说只出不进了,完蛋,我还要辅导儿子功课”“广播里字正腔圆的绅士男声匀速告知:应新冠检测需求,目前迪士尼在园人员按序做核酸后方可离开”“第一时间安排核酸检测给出园的人......园内要求全程戴口罩,可能密集的餐厅、洗手间统统限流,一句话:稳、准、快。”

  根据官方消息,31日晚6时许,上海迪士尼乐园和迪士尼小镇配合疫情排查暂停开放;一个多小时后,要求10月30日、31日进入上海迪士尼乐园和迪士尼小镇的人员立即进行核酸检测,同时公布34个提供24小时核酸检测服务的医疗机构名单;8点多,轨交11号线迪士尼站暂停运营服务,由220辆临时接驳公交车转送迪士尼游客……

  11月1日一早,好消息传来:累计筛查相关人员33863人,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累计采集相关场所物品和环境样本920件,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相关场所已进行终末消毒。

  烟花与防疫同框,乍一看违和,细一想却是心安。有网友评论:“星期天的晚上,遇到如此紧急的突发情况,马上开放几十家医院通宵检测,200多辆大巴运输游客,这绝不是临时想出来的,这座城市一定有最充足的预案。”一时间,“你永远可以相信上海”等类似的声音在网络上刷屏。

  按原计划燃起的漫天烟花,在灾难面前,释放出抚慰人心的力量。前不久,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经验研讨会在上海召开,会上“要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学习借鉴上海等地经验”的表述颇受舆论关注。联想到此次“烟花下的防疫”,充足安全感的背后,除了专业人员的负重前行、市民游客的高度配合,确有值得说道的上海经验。

  一个显著事实是,上海迄今为止没有大规模的封城,也没有全民核酸检测的折腾,而争分夺秒的防疫响应速度,是实现这一愿景的关键。上海要求,一旦接到疫情报告,在样本送市疾控中心同时,流调队伍要2小时内抵达现场,4小时内完成流调核心信息,24小时内基本查清病例工作场所、居住场所、行动轨迹、家庭成员关系等具体情况,各项具体工作更是以分钟为单位推进。面对疫情,折腾少一点、动静小一点,是每个人的朴素愿望,但这样的“岁月静好”离不开职能部门尽职尽责、专业人员争分夺秒。所谓“无感”,无非是以“最小动静”将疫情消除在萌芽状态。

  安全感还来自于“陶瓷店里抓老鼠”的防疫精准度。上海防疫人员常把“多一个不要、少一个不行”挂在嘴边,这不仅是防疫的策略,更是为民负责的态度。在对每个病例详尽调查的基础上,按感染风险高低,上海相应地采取14天封闭管理、7天封闭管理+7天健康监测、2天闭环管理+12天社区管理、14天健康监测等不同措施,“宽严并济”阻断疫情扩散。既尊重科学,更精准施策,才能在严格防疫与维持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间实现平衡,化解焦虑心态,增强人们的抗疫信心。

  网上曾有一个热转的段子:“为了流调信息体面点,得让自己的出行轨迹高档一点”。玩笑背后,折射病患个人隐私泄露的无奈。上海率先在流调报告做出变化,“只提地点不提人”受到多方点赞,对于终要回归正常生活的病患来说,隐去个人隐私不仅是守法需要,更是城市治理温度的体现。

  这样的温度也提升着市民的安全感。从未宣布进入战时状态,集中隔离时可以带上宠物,允许进入被隔离的医院陪护妻子,流动早餐车为封闭小区服务……在确保严格防疫的同时,尽最大努力保障个人权益和百姓便利生活,正是一座城市该有的底色和持续发展的精神源泉。

  “你永远可以相信上海”。人们的赞许,也意味着这座城市将肩负更大的职责和使命。作为我国最大的经济中心城市和主要口岸城市,面对即将到来的进博会等重大活动考验,上海又必须保持足够的清醒,不可有丝毫骄傲、自满和懈怠。

  坚信一路走来的经验,警惕可能出现的风险。上海唯有查漏补缺,把防控之网织得更细更密,才能巩固来之不易的战果,继续书写不负人民的答卷。

  半月谈评论员 吴振东 仇逸 龚雯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