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额济纳旗110名确诊病例流调信息分析:5名医护确诊,26例涉药房、医院和诊所

发稿时间:2021-10-29 17:47: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刘昶荣 中国青年网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刘昶荣

  10月28日下午,额济纳旗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公布了10月27日-28日上午确诊的18例病例流调信息。截至目前,额济纳旗110名确诊病例的流调信息均已公布,记者对这些流调信息进行了分析整理。

  截至10月28日,本轮疫情全国累计确诊318例,额济纳旗一地的确诊病例数超全国病例数的1/3。

  两医院的5名医护确诊,一医院救护车司机确诊

  10月23日-24日,额济纳旗人民医院的一名医生和护士分别确诊。流调信息显示,该医生仅在10月18日上午下夜班做过一次核酸检测,10月17日、10月18日晚上、10月20日、10月21日、10月22日均到医院上班,其中10月21日、10月22日全天在医院,20日晚上住在医院。

  确诊的护士10月18日7:30在本医院做核酸采样,然后在医院上班,22:00入住金丰源隔离酒店,参与隔离人员的健康管理工作,再无外出。

  除了额济纳旗人民医院,10月26日,策克口岸经济开发区蒙医医院还有1名医生、两名护士和该医院的救护车司机确诊。其中一名护士,10月18日-24日正常去医院上班;同一时间段,另一名护士基本活动轨迹为居住地、工作单位和核酸采样点。确诊医生只披露了10月23日和10月24日两天的行程,也基本往返于居住地、单位和核酸采样点。救护车司机的流调信息显示,其在10月21日、23日和24日参与了核酸采样和送样工作。

  除此之外,还有多位确诊病例去过额济纳旗人民医院:10月25日-10月26日确诊的常某某曾(3日)在医院做过陪护;10月27日确诊的张某某曾连续三天(14日-16日)到该院就诊;10月28日确诊的范某某也连续三天(14日-16日)到该院就诊;10月21日21:30至10月22日3:50之间确诊的高某某曾连续4天(13日-17日)到该院就诊。

  另外,10月25日-10月26日确诊的巴某某,10月11日以前曾去额济纳旗蒙医医院就诊。

  今年5月,额济纳旗人民医院从10月7日开始,开展穿脱防护用品及咽拭子采集大练兵活动,据额济纳旗医院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的消息,“大练兵考核内容涵盖用物准备、手卫生、防护服穿脱步骤、注意事项、防护要点等,将采取现场打分与点评相结合的模式,对操作中存在的问题现场指出并纠正,严格按照防护服穿脱程序规范进行操作。”

  多位病例去过诊所、药店,刘尚辉诊所出现频率最高

  除了医院,多位确诊病例曾去过额济纳旗的诊所、药店。10月20日确诊的病例吕某,其活动轨迹非常简要,只有汽车站和刘尚辉诊所;同一天确诊的田某,公布的主要活动轨迹只有刘尚辉诊所。10月25日-10月26日确诊的王某某和许某某是一对夫妻,二人年龄分别为85岁和82岁,许某某曾连续5天(10月10日-10月15日)在刘尚辉诊所输液,王某某也连续5天陪老伴儿去该诊所输液。

  与上述老夫妻同时确诊的马某某也曾连续两日(10月12日、13日)到刘尚辉诊所输液。也是同一时间段确诊的杨某,曾于10月11日去刘尚辉诊所输液。10月27日确诊的蔡某某,77岁,10月13日-10月15日,每日去刘尚辉诊所。此外,10月25日确诊的病例刘某某也曾去过刘尚辉诊所。

  与此同时,药店工作人员也有确诊,多位病例曾去过药店。10月25日确诊的病例尹某某为阿盟医药老百姓大药房五分店工作人员,她的流调信息显示:10月9-10月22日,每天基本往返于阳光小区和药店。同时段确诊的病例刘某某,77岁,是翡翠园小区楼下锦程药店的工作人员,10月11日-10月18日,基本往返于居住地和药店。另外,还有6例确诊病例去过药店,涉及的药店有:锦荣药店、康安药店、老百姓大药店(额旗第五分店)、老百姓大药房(学府花园门口左侧第三家)、祥和药店。

  一工地宿舍19人确诊,另一工地宿舍开始出现确诊病例

  10月25日-10月26日,国道331线天鹅湖项目部工地的务工人员中出现确诊病例,务工人员住在工地宿舍。国道331线是我国的边境线,东起辽宁丹东,西至新疆阿勒泰。截至10月28日,该工地宿舍已经有19例病例确诊。该工地宿舍确诊的第一位病例郭某某,从10月14日以来就未出过工地。此外,近期没有出过工地的确诊病例还有秦某某(10月5日后未外出)、刘某某(10月4日后未外出)等多位工友。

  近期,另一工地宿舍也有确诊病例出现。10月27日-28日上午确诊的安某某、赵某某、杨某某的住址均在国道331线路井项目部工地宿舍。其中,杨某某9月10日以来一直在工地未外出。

  策克口岸关联9例确诊病例,曾频繁出现跨境货运司机核酸阳性

  本轮疫情源头尚未明晰,初步判定为境外出入,“但是以什么方式传入,目前在国家专家指导和帮助下,正在深入调查。”10月26日,内蒙古自治区综合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范蒙光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说。

  截至10月28日,本轮疫情额济纳旗的确诊病例中有9例和策克口岸相关联。策克口岸与蒙古国南戈壁省西伯库伦口岸对应,是阿拉善盟对外开放的唯一国际通道,是内蒙古第三大口岸、全国第四大陆路口岸。

  值得注意的是,和策克口岸相关联的病例出现较早,最早的一例出现在10月21日至22日确诊病例中。当时确诊的袁某某居住在策克口岸,近一个月未出过额济纳旗。10月25日-10月26日确诊的病例李某某,10月16日-10月17日,从策克口岸一号沙场拉沙子送到国道331线448公里处。

  10月18日,策克口岸已经关闭。9月22日,阿拉善盟行政公署官方网站发布消息,连日来,蒙古国新冠疫情持续恶化蔓延,本土确诊病例累计已超26万例,连续22天单日新增确诊人数突破2000例,策克口岸频繁出现跨境货运司机核酸样本检测呈阳性情况,疫情外防输入风险突增。2021年以来,策克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累计验放出入境人员7万余人次、交通工具7万余辆次,保障366万吨货物顺畅通关。

  据了解,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10月19日通报的6例核酸检测阳性人员(后已诊断为4例确诊病例+2例无症状感染者)的行动轨迹中,就有结伴出行的5人曾于10月13日到过策克口岸参观。

  累计有7名外地游客在额济纳旗确诊

  10月27日-10月28日上午额济纳旗确诊的18例病例中,有5名游客。这是从10月17日以来,单日确诊病例中游客人数最多的一天,这5名游客均是17日或18日到达额济纳旗。本轮疫情,额济纳旗最早确诊的游客是在10月20日-10月21日之间确诊的李某,为东莞旅游团成员,是通过额济纳旗全员核酸排查发现;此外,还有一名来自呼和浩特的游客确诊。

  10月28日召开的内蒙古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的信息显示,此前滞留在额济纳旗的游客有近万人,主要客源地为四川省、安徽省、江苏省、上海市、甘肃省、广东省等地,游客的主要出行方式为旅游专列、旅游包车和自驾游。乘坐旅游专列的游客有2400多人,乘坐旅游包车的有3200多人,自驾游游客2200多人,散客2200多人。

  截至10月28日,额济纳旗已通过4列旅游专列转运滞留游客2428人,健康条件不符合转运要求的游客还将暂留一段时间。

原标题:额济纳旗110名确诊病例流调信息分析:5名医护确诊,26例涉药房、医院和诊所
责任编辑:纪佳琦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