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本轮疫情重症比例上升,或与患者年龄偏大及疫苗抗体衰减有关

发稿时间:2021-10-29 16:29:00 来源:第一财经 作者:马晓华 中国青年网

  本轮疫情仍在扩散中。与前几轮德尔塔(Delta)引发的疫情相比,此次感染新冠病毒后的重症患者比例稍有升高。

  根据国家卫健委网站信息,截至10月28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701例(其中,重症病例38例)。重症比例5.4%。

  “这波疫情重症有所增多,与感染者多为老年人有关。此外,也可能与疫苗接种间隔时间长,抗体衰减有关。”一位流行病学专家表示。

  德尔塔变体以病毒载量高、传播速度快著称。事实上,科学研究已证明,新冠肺炎症状的严重程度与病毒载量成正相关。不过,在中国前几轮德尔塔引发的疫情中,重症比例并未有突出表现。在6月11日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冯子健曾表示,“从这次广东疫情来看,确诊病例中没有接种过疫苗的人群转为重症或者发生重症的比例显著高于接种疫苗的人,这表明应对变异病毒接种疫苗仍有保护作用。”

  此前,根据莆田市卫健委9月16日发布的信息,在157例本土确诊病例中,重型2例(1例:男37岁,1例:女27岁),普通型66例,轻型89例。

  “莆田市的病例的确没太多重症,这与疫苗接种有很大关系。”一位参与防控的专家表示。

  与6月份广东省德尔塔疫情相比,在127个病例中,重型和危重症分别占3.9%(5/127)和4.7%(6/127)。

  不过,这次却没有那么幸运。在甘肃省确诊的75例病例中,重症12例。甘肃救治组专家对此解释称,患者中老人比较多,绝大多数患者在50岁以上,其次是患者大多有基础病,比如糖尿病、高血压、慢性肺部疾病等。加之德尔塔毒株传播速度快、病毒载量高、转阴时间长、病情加重时间短等特点,治疗难度有所增加。

  新冠肺炎自出现至今,在老年群体中会带来更多的重症和死亡,德尔塔变体也是如此。不过,成功的疫苗接种计划导致转化为住院、严重疾病和死亡的病例比例较低,这一结论在全球得到了验证。

  10月29日,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发布的最新一期“发病率与死亡率周报(MMWR)”显示,在新冠病毒变体德尔塔占主导地位后,与新冠肺炎相关的住院率增加。自2021年1月至8月的德尔塔流行期间,年龄≥50 岁的新冠肺炎住院患者入住 ICU 或住院期间死亡的比例总体呈上升趋势。≥65 岁成人住院期间死亡人数增幅最大,特别是在18-49 岁的成年人,在住院患者中所占的比例更大,研究者认为这是由于该年龄段未接种疫苗者较多。

  但加拿大的一项大型研究发现,感染德尔塔变体的人群入住 ICU 和死亡的风险增加。

  接种了疫苗后为何还出现更多重症?“如果接种疫苗后还出现了重症,这可能与抗体衰减有关,因为抗体量减少,清除病毒的能力也减弱了。”上述专家认为。

  新冠疫苗抗体的衰减得到了科学家的确认,加强针接种已在多国启动,中国日前也启动了重点人群的加强针接种。

  在10月24日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表示,根据目前国内外研究结果看,随着接种疫苗时间的推移,一些人的中和抗体水平在下降,保护效果在削弱。在这种情况下,加强免疫可以提高抗体水平,快速让抗体水平反弹的一项措施。

原标题:本轮疫情重症比例上升,或与患者年龄偏大及疫苗抗体衰减有关
责任编辑:hz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