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中德汽车大会传递了哪些新讯号

发稿时间:2021-10-28 06:17: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张真齐 中国青年网

  在2021中德汽车大会现场,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留平介绍说,到2025年,新能源车型将在一汽红旗销量中占比40%,到2030年达到80%;同时,智能网联L2级以上车型的渗透率在2025年达到70%,2030年达到90%。

  全球汽车产业发展至今,显现出百年未有之大变革,中国品牌面临着转型与升级的双重挑战。身处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的“新四化”巨变之中,每一家汽车企业都希望寻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

  与此同时,当前,中国已进入“十四五”发展时期,积极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这也为汽车产业的发展提供新的历史机遇。

  “中国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进程与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大方向,也将为汽车产业在新能源、智能网联等重点领域的创新和发展,营造良好政策环境、提供广阔的成长空间。”谈及这一话题时,汽车行业分析师刘志超对记者说。

  在这种多项利好的发展背景下,全球的汽车产业都将目光投向了中国市场。近日,以“创新引领·绿色未来”为主题的2021中德汽车大会在长春召开。

  记者了解到,本届中德汽车大会顺应“十四五”发展脉络,邀请来自中德政府、企业、机构,探讨新时期汽车行业创新发展趋势与国际合作机遇,聚焦新发展格局对汽车行业发展的影响,致力于推动中德汽车产业深度开放合作,助力中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董扬在会上指出,当前,中国已具备结构完整的汽车产业链体系,成为全球重要的汽车零部件生产和供应基地,并培育形成了一批行业领先的优势企业。汽车产业不仅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还成为中国促进双向投资、提升国际合作水平的重要桥梁。

  那么,在全球汽车产业大变革的背景下,中德两国汽车产业该如何进一步开展创新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对于这一话题,奥迪首席执行官杜斯曼表示:“中国是创新的驱动者,是数字化发展的节拍器。中国所聚焦的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核心技术对于智能化、互联化、电动化的未来出行至关重要。”

  杜斯曼直言,伴随中德双方深入的经济交流,奥迪将持续加强与中国一汽的合作,并为中国汽车行业的整体转型贡献力量,携手为塑造中国未来的绿色出行而努力。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留平则认为,环境本身的压力,和电动化、智能网联等技术驱动,驱使着汽车产品和产业的变化。在转型过程中,汽车产业链、价值链、生产方式、消费方式和整个系统的生态都在进行重塑。

  “中国作为全球最大规模,最具成长潜力的汽车市场,将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作为中国市场的核心和重点,无论是产业端,还是消费端,都正在或准备引领全球汽车产业发展的新趋势。”徐留平说,“中德两国汽车产业之间应该加强优势互补,深化多领域合作,共享中国汽车产业转型发展的红利。”

  徐留平还表示,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是中国市场的核心和重点。当前,汽车产业正处于深刻转型的过程中,其主要的方向就是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

  在大会现场,徐留平和参会者分享了这样一组数据:2025年新能源车型将在一汽红旗中占比40%,2030年达到80%,智能网联L2级以上车型的渗透率在2025年达到70%,2030年达到90%。

  “此外,一汽集团另外一个商用车品牌解放,将打造世界一流的智慧交通运输方案的提供者,对于未来的发展,尤其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明确了下一步发展的目标和方向。”徐留平总结说。

  徐留平表示,面对电动化的大趋势,一汽集团将聚集BEV、xHEV、FCV三条技术路线,主攻锂电、氢能、电驱、电控、充电、高压六大关键核心技术,打造中国第一、世界一流的新能源技术。

  作为一汽集团发力前沿技术和市场的排头兵,一汽红旗经过近两年的高速发展,已经跻身豪华品牌市场的前列。如今,面对全新的发展格局,一汽红旗也在本届汽车大会上展示了自身对于未来的规划和思考。

  “在一汽集团战略指引下,红旗制定了新能源技术战略,总体目标围绕三大技术平台,纯电、混合、燃料电池技术平台,对应六个技术方向,打造十个核心专有的先进技术。不断降低碳排放水平,提高客户认可度,树立红旗品牌作为自主的民族的豪华品牌的标杆作用。”一汽集团新能源开发院副院长赵慧超对记者说。

  为了让攻克技术难关的脚步再提速,一汽集团研发总院副院长兼智能网联开发院院长李丹公布了一汽红旗的FEEA3.0飞刃计划。

  “从上世纪90年代我们谈论汽车所提到的传统三大件,到用户开始关注车型的配置与功能,再到数字化社会的飞速发展,智能汽车的应运而生,汽车产品开发模式也随着上述发展趋势在不断更新变化。”在本届中德汽车大会的分论坛上,李丹表示,为了满足千人千面的用户需求,需要汽车企业有全新的技术架构支撑。

  “简单来说,在硬件方面,要预留足够的算力,这样才能运行更多更好用的App;软件方面要引入SOA面向服务的设计理念,这样才能实现App的快速开发及上线。而这就是红旗飞刃计划,是一汽集团面对智能汽车以及智慧汽车时代的重要版图。”李丹介绍说。

  他表示,飞刃计划由三类核心产品组成,分别是依托FEEA3.0物理架构的升级衍生出的硬件产品;以面向服务理念打造的FAW.OS;以及车云一体化的软件开发平台。通过这种方式,在FEEA3.0架构下开发的车辆,将作为IOT中的智能节点,接入物联网生态。

  “通过实施飞刃计划,一汽红旗乃至一汽集团,将与合作伙伴共创软件定义汽车的未来,并通过量产的应用,实现标准的共建。”李丹对记者说,“此外,通过数智化转型,跨界融合,将一汽集团的产品打造成物联网的智能节点,支持智慧交通和智能社会的建设,并通过架构的升级,实现智能网联产品的轻量化、通过智能管理和提升计算效率来降低能耗,支持国家双碳战略。”

  李丹透露,飞刃计划的核心产品和软件平台在2022年4月搭载原型车开始验证,最终在2023年9月搭载EV-Concept车型量产,之后逐渐在红旗新车型中大规模导入。最终,FEEA3.0将搭载一汽乘用车的各个平台。

  有分析指出,在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的浪潮中,一汽红旗已经从传统的汽车制造企业蜕变为“整车制造”与“科技创新”并重的高科技企业,致力于为用户打造安全可靠、绿色智能、更舒适体验的出行服务产品。

  “中国作为全球最大规模,最具成长潜力的汽车市场,将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作为中国市场的核心和重点,无论是产业端,还是消费端,都正在或准备引领全球汽车产业发展的新趋势。中德两国汽车产业之间应该加强优势互补,深化多领域合作,共享中国汽车产业转型发展的红利。”徐留平总结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真齐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中德汽车大会传递了哪些新讯号
责任编辑:高秀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