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拔掉蔡英文“马前卒” 国民党还有后手

发稿时间:2021-10-27 09:39:00 来源:CCTV4 中国青年网

  日前,主张“台独”而且得到民进党支持的“台湾基进”民意代表陈柏惟被罢免,让蓝营士气大振。有台湾舆论认为说,这是对民进党蔡英文当局投下的不信任票。而国民党方面也表示,接下来会再接再厉,全力推动四大投票案。陈柏惟罢免案究竟反映出了岛内怎样的民意?而国民党接下来是否能够乘胜追击?

  1

  陈柏惟一直受到民进党当局的力挺,甚至有人说他就是蔡英文的“马前卒”。为什么陈柏惟最终还是遭到罢免?

  台湾世新大学教授 游梓翔

  蔡英文曾出面力挺陈柏惟,结果还有那么多台中选民出来投票,只为罢免掉一个民意代表,对民进党来说,当然是严重警讯,很多选民不喜欢陈柏惟,但是他们更看不下去,后面那个“大绿”民进党对陈柏惟这种不问是非,只问颜色的支持。所以蔡英文和民进党对陈柏惟的支持,恐怕也帮他催出了不少支持罢免的票。

  陈柏惟的问政模式,其实就是绿营的问政模式,靠操作两岸对抗,掩盖自己的执政无能,希望选民特别是年轻选民因为“反中”的情绪来支持自己。民进党在选举中是非常善于带动这种“反中”“抗中”风向的,不过这一次陈柏惟罢免案通过,代表台湾民意的风向显然已经开始发生了一些转变。

  2

  罢免陈柏惟对国民党有什么积极影响?

  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于强

  这一次罢免陈柏惟成功,对于朱立伦接下来领导国民党继续往前走,肯定是有很大帮助的。

  我们也看到,国民党最近也是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首先,朱立伦上任之后,提出了一个概念叫作“党员回娘家”计划,吸收更多人来加入国民党。另外,他任命了一个31岁的年轻人做国民党文传会的主委,这说明国民党开始启动了年轻化的步伐。

  其次,过去“团结”是国民党的老问题,不过这一次朱立伦胜选以后,国民党展现出更加团结的姿态。张亚中继续为国民党做事,搞演讲发动年轻人加入国民党。江启臣回到台中,为动员罢免陈柏惟出力。可见,国民党已展现出了团结的新气象。

  最后,国民党在政治上能够获得大家认可最重要的原因是因为反“台独”,所以我们看到,近期蔡英文针对两岸关系发表了很多荒谬言论,国民党也第一时间站出来进行批驳,其实是跟民进党这些“台独”的举动做正面对决。

  3

  陈柏惟的罢免案是否对“台独”分子造成了极大威慑?

  台湾世新大学教授 游梓翔

  有台湾媒体说下一个可能被罢免的是民进党的另一个侧翼林昶佐,他也出来跟朱立伦喊话,说朱立伦你要适可而止,当然是看到了陈柏惟的例子,担心罢免案虽然是一般民众发起的,但是如果国民党全力支持的话,那自己可能是被罢免掉的。

  朱立伦听到林昶佐说适可而止,他的回应是,你不要一开口一闭口就“抗中保台”,搞意识形态,否则你这样的民代一定被罢免掉。结果林昶佐还发文反击,还说国民党是中国大陆的“渗透势力”。林昶佐还是不改他那个一贯的“反中”“抗中”路线。

  所以根本不是朱立伦或是国民党是不是要适可而止的问题,真正要适可而止的,反而是林昶佐,如果你不反省自己的问政表现,对选民有所交代,还是在那里满口“反中”“抗中”的意识形态,恐怕你就要面对民意的强力反扑了。

  4

  如果国民党真的想要彻底反击民进党的话,还应该着手从哪些方面做准备?

  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于强

  我们知道陈柏惟是民进党的侧翼,那这一次他被罢免了,民进党颜面损失,但是没有伤筋动骨。但是接下来年底的这四大投票案对民进党来说意义就不一样了,因为四大投票案要通过了,苏贞昌就要走人,苏贞昌走人对于民进党来说,肯定是伤筋动骨,然后到明年的县市长选举的节奏也会被打破。

  在蓝绿对决不断升高的态势下,国民党要靠什么去迎接接下来的一场又一场的胜利?就是要靠反“台独”,因为现在台湾民众,台湾媒体,台湾社会最关心的其实还是两岸关系,大家也觉得,蔡英文这样不断破坏两岸关系,接下来给台湾带来的局势,肯定是越来越险恶,所以国民党要发出这样的声音,要代表民众发声说,两岸关系不能够被民进党破坏下去,所以国民党接下来能够跟民进党做正面对决的主战场,其实还是在反“台独”这个问题上。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