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新疆棉,来啦!画面极度舒适!

发稿时间:2021-10-26 13:33:00 来源: 经济日报微信公众号

运棉车队穿过乡村公路驶往加工厂。

  天山南北 棉田吐絮

  又是一年金秋逐白浪

  在我国最大的产棉区——新疆

  采棉机轰鸣穿梭

  新棉收购工作正有序进行

新疆棉田夕照。

  我们一起来看看

  新疆棉花热闹的收购现场

  见证棉农收获幸福的时刻

棉花收购现场,“金蛋”成堆。

棉农把棉花送到加工厂售卖。

  幸福就藏在这些巨大的圆柱体棉包里

  它们被棉农戏称为“金蛋”

  个头大的“金蛋”单体约重2吨

  由采收打包一体的采棉机自动完成

采棉机在棉田里作业。

采棉机在棉田里作业。

棉田里等待运输的“金蛋”。

  以新疆棉花重要产区沙湾市为例

  今年棉花种植面积超过176万亩

  巨大的棉花运输量 

  意味着商机

  山东、河南、上海等地的卡车

  也纷纷加入运棉队伍

运棉车队行驶在新疆沙湾市大泉乡。

棉花收购现场,“金蛋”成堆。

运棉车队排队等候进入一家棉企。

运棉卡车在一家棉花加工企业过磅。

工人操作机械搬运刚收购的新棉。

工人在把收购的新棉堆垛。

工人在整理刚收购的新棉。

加工好的皮棉码放整齐。

  满载着“金蛋”的车队

  从棉田驶向当地棉花加工企业

  最终

  棉农一年的辛勤成果得以兑现

新疆棉农在棉田展示即将采收的棉花。

网络主播在棉田推介新疆棉花。

一家棉企外排起长长的售棉车队。

   观点

中国棉花需要中国标准

刘瑾

  建立中国自主棉花标准体系,是中国棉花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新疆是我国棉花的重要产区。尽管种植面积和产量不断提升,新疆棉花依然存在品种多杂、种植管理不配套、加工产能过剩等问题,对质量造成一定影响。

  与此同时,标准缺失对我国棉花产业也造成重大影响。长期以来,我国是全球最大的棉花生产国、棉花消费国和棉花进口国之一,在国际棉花贸易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但由于没有完善的标准,中国棉花总是受制于人。

  国际市场目前并没有一个通用的棉花生产标准,中国棉花需要建立自主标准。建立自主的棉花标准体系,首先要从源头把好质量关。近年来,我国棉花育种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与发达国家的差距还是客观存在的。有专家建议,培育抗病、优质、高产的优异种质,要制定品种资源引进、收集和保存方案,增加种质资源数量,扩充种质资源库。

  建立自主的棉花标准体系,必须规范生产过程。“中国棉花”可持续发展项目的目的正是要建立起我国棉花生产、认证等管理体系,提升棉花可持续生产水平,推动棉花产业的现代化转型和促进国产棉消费。各地也对棉花生产加工环节提出规范要求。9月初,新疆下发了一份关于今年棉花采收和加工的通知,对棉花种植者和棉花加工企业做出规范要求,进一步健全籽棉收购价格形成机制,提升新疆棉花质量。

  建立自主的棉花标准,还要做好品牌体系认证。随着首批“中国可持续棉花”进入流通、纺织环节,优质棉花可以通过品牌商和零售商传递到消费者手中。

  中国棉花的标准、规则不是短期可以建立的。棉花标准是个体系工程,相关单位还要陆续制定和发布一系列标准和规范。中国棉花产业要上下形成合力,搭建协商机制,稳住数量、提高质量,才能打造出响当当的“中国棉花”品牌,为下游纺织企业提供更加优质的原材料。

  来源/经济日报(作者刘瑾)、新华网微信(摄影胡虎虎)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