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合作与信任:全球抗疫中的文化力量

发稿时间:2021-10-25 06:13: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我们必须战胜疫情,赢得这场事关人类前途命运的重大斗争。信任与合作,代表着全球抗疫的文化力量。人类最终要以科学的力量加文化的力量,彻底战胜新冠肺炎病毒。

  ——————————

  太湖世界文化论坛主席严昭柱先生6年前送我一本文化论集,题为《文化的力量》。他说:“世界各国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休戚与共、命运相连,加强国际合作以拯救地球、拯救人类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迫在眉睫、休戚相关。”好在人类有文化的力量,“文化如春风喜雨,‘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其力量其精神具有广泛的渗透性”。

  今天,我们再次聚集太湖世界文化论坛,迎着文化的春风,呼唤合作与信任——全球抗疫中的文化力量。战胜新冠肺炎病毒,要靠科学的力量。病毒在不断变异,钻人类生理的空子,争夺生存和繁衍的空间。但魔高一尺道高一丈,人类总会找到办法对付它。科学的力量,是斩断病毒魔爪的利剑。

  战胜新冠肺炎病毒,还要靠文化的力量。病毒是无区别地侵犯人类的。人类在病毒面前,只要无区别地互相合作和信任,就会具有无比强大的文化力量,这是可以彻底消灭病毒的更强大的力量。

  合作和信任,看起来只是思想的力量。但正如拿破仑所说,“世上有两种力量:利剑和思想;从长而论,利剑总是败在思想手下。”如果在全球抗疫中,只搞对抗不要合作,只会猜忌毫无信任,人类以这样互相掣肘的手臂,怎么举得起科学的利剑?科学的利剑也只能败在病毒的手下。

  作为世界最发达的大国,美国应不缺科学的力量。但不知何故,这个国家新冠肺炎患者竟已达4600多万,平均全国每8个人中就有一个病人。但美国在忙什么呢?不是集中全力用科学的力量治病祛病,而是忙着制造另一种病毒——“政治病毒”。他们这样做是不是要“以毒攻毒”呢?实在让人费解。美国用了整整3个月时间,忙着炒作病毒起源问题,进行政治化操作,掀起一波一波舆论战。8月27日终于煞有介事地公布了“溯源报告”,尽管表面看起来似乎没有任何关于溯源的证据,但仍然坚持“自然起源”和“实验室泄漏”两种可能性并存的论调不改,还要继续通过大搞“政治溯源”,来为自身抗疫不力寻找借口。美国总统亲自部署,摆出一副动用权威情报专家,大张旗鼓搞“调查”的样子,虽然把科学问题政治化实属荒唐,注定是竹篮打水一场空,还是要不断高喊“查”下去!不妨问一问:美国4600多万人感染了新冠病毒,美国政府负什么责任,查不查?再顺着“实验室泄漏”的泄漏论查下去,美国在世界各地那么多病毒实验室,特别是一度因泄漏关闭的实验室,查不查?

  这种热衷于制造“政治病毒”的做法,正如美国一部叫《黑客帝国》电影的感叹:“人类不是哺乳动物。因为地球上的每一种哺乳动物都会本能地发展和自然地平衡与周围环境的关系,但是人类并不这样。人类每到一处就拼命扩张,直到耗尽自然资源。人类生存的唯一出路就是扩张到新的地点。地球上只有一种生物与人类相似,那就是病毒。”这里说的“人类”,乃是已经成为“政治病毒”的“非人类”。

  今天,病毒还在全球折磨人类。人类不是病毒,不应该、也绝不能成为病毒!人类与病毒的最大区别,就是病毒可以无区别地侵犯人类,人类也应该可以无区别地互相合作和信任,用文化的力量战胜病毒。

  《人类简史》的作者尤瓦尔·赫拉利在《金融时报》发表的《冠状病毒之后的世界》一文说得好,我们面临“在民族主义孤立与全球团结之间作选择。流行病本身和由此产生的经济危机都是全球性问题,只有全球合作才能有效解决这些问题。首先,为了战胜病毒,我们需要在全球范围内共享信息。这是人类相对于病毒的最大优势。中国可以向美国传授许多有关冠状病毒及其应对方法的宝贵经验……我们需要一种全球合作与信任的精神”。作者还指出“但是现任美国政府已经放弃了领导人的职务。它已经非常清楚地表明,它更关心美国的伟大而不是关心人类的未来。这个政府甚至放弃了它最亲密的盟友。”“如果美国留下的空白没有其他国家填补,那么阻止当前的流行不仅更加困难,而且这种空白将在未来几年继续毒害国际关系。”

  历史和现实反复告诫我们,一个分裂的世界无法应对人类共同挑战,一个对立的世界将给人类带来灾难。中国将继续支持和参与全球科学溯源,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政治操弄,真正为预防下一次大流行提供必要的经验借鉴。世界上的事应由各国人民商量着办,不能谁的拳头大谁就说了算。疫情仍在全球肆虐,严重威胁全球76亿人的健康和生命。各国应当秉持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超越政治歧见,毫无保留地开展国际抗疫合作。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9月21日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发表的讲话,向世界呼吁:“我们必须战胜疫情,赢得这场事关人类前途命运的重大斗争。人类总是在不断战胜挑战中实现更大发展和进步。我们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弘扬科学精神、秉持科学态度、遵循科学规律,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强国际联防联控。”信任与合作,代表着全球抗疫的文化力量。人类最终要以科学的力量加文化的力量,彻底战胜新冠肺炎病毒。

  什么是文化的力量?请听中国的先哲孔夫子发出的呼唤: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君子周而不比,小人比而不周。君子坦荡荡,小人常戚戚。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

  这些话,朴实、简单,睿智、深刻,直到今天还在呼唤全人类的信任与合作,正是穿透两千七百多年的文化的力量!

  (作者为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

  叶小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0月25日 02 版)

原标题:合作与信任:全球抗疫中的文化力量
责任编辑:hz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