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B站董事长陈睿母校演讲:大学阶段要找到自己感兴趣的事情

发稿时间:2021-10-23 23:04:00 作者:王鑫昕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鑫昕

  是选择一份月薪6000元的职业,还是选择另一份月薪3000元的,这个问题曾经在20年前让陈睿纠结了好一阵子。

  在今天举行的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建校70周年庆祝大会上,如今已是上海哔哩哔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的陈睿,向学弟学妹们分享了自己从求学、求职到创业的一些人生感悟。

  在作为校友代表的发言中,这家知名互联网企业的董事长谈到了自己大学毕业找工作时面临的选择。他就读于通信工程专业,那份6000元月薪的工作不仅薪水诱人,而且专业对口。而月薪3000元的是软件开发,待遇少了很多,公司规模也无法和前者比,但有一点,那是陈睿喜欢的工作。

  陈睿在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建校70周年庆祝大会上作为校友代表发言。成都信息工程大学供图

  尽管已经签了月薪更高的那份工作,陈睿最终还是决定搞软件,“选择自己的兴趣”。他说,我当时给了自己三年时间,心想如果搞了三年还是没前途,就回去做通信的老本行。

  后来的事实证明,软件、计算机、互联网成了这个社会上认知度最高的行业之一。陈睿在那家软件公司也坐到了很高的职位。他说,并不是自己能预测未来,而是因为选择了自己的兴趣。

  “坚定地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事情,有可能是最正确的事。”在面向学弟、学妹的演讲中,这位70后的互联网创业者分享了自己的人生经验。

  B站聚集了大量的年轻用户。作为这家知名互联网公司的董事长,陈睿在校庆大会现场的出现,引发了青年学生们的热情欢呼,很多学生跑到陈睿前面自拍合影。校庆大会主持人、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党委书记周激流介绍到陈睿发言的环节时,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陈睿1997年考入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大学时喜欢计算机、动画、漫画。他说,现在20年过去了,自己依然喜欢这些。

  不过,遵从兴趣来做出职业的选择,大学毕业时的陈睿还是犹豫过的。当时,父母希望陈睿在家乡成都工作,而那时候计算机、软件业的好公司,大都在北京、广东等地。

  犹豫不决时,他问一位选修课老师自己该怎么办。老师说的话陈睿至今记忆犹新,老师说:“爱人再远,你也应该去找她。”听了这句话,陈睿作出了去广东从事软件业的选择。

  “如果你做一件不喜欢的事情,做10年、20年,很容易疲惫。”陈睿说。他建议在场的学生,在大学期间要找到自己感兴趣的事情,找到自己想做的事情。

  陈睿还建议学弟、学妹,要用一个长期的尺度来规划人生,也不要限于地域。“如果一个人工作40年,就像围着操场跑40圈,前几圈的速度可能不是特别重要,也许你最后几圈跑的速度比前几圈还要重要。”

  他回忆说,2011年,自己的上一次创业正处于最低谷,“当时无比怀疑自己,甚至否定自己”。也就是那一年,陈睿以天使投资人的身份加入B站,推动B站的公司化运作。2014年,他担任B站的董事长。

  2016年,陈睿入选《财富》杂志“中国40位40岁以下商界精英”榜单。2018年,哔哩哔哩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

  陈睿认为,规划人生的尺度不要按照1年、2年来,要按照10年甚至20年来。“一件事情只有你投入得足够长,你才有可能做得比别人好,才可能有成就。”

  “所有美丽的风景都需要10年以上的长途跋涉,如果你希望比别人走得更远,就应该起步得更早,并且在路途中要比别人更坚定。”陈睿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成都10月23日电

责任编辑:h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