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北约掌门人:中国正在向我们逼近

发稿时间:2021-10-21 10:35:00 来源:参考消息 中国青年网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0月19日发表题为《“中国正在向我们逼近”——访北约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的报道,作者为《金融时报》主编劳拉·哈拉夫和欧洲外交事务记者亨利·福伊。斯托尔滕贝格表示“中国正在向我们逼近”,中国议题会成为北约新战略理念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全文摘编如下:

  ▲北约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新华社发(拉赫马图拉·阿里扎达 摄)

  《金融时报》问:美国当前在经济和安全领域的关注点就是中国,而很少涉及其他课题。那么北约的切入点是什么呢?北约是否也要推行“转向”政策?如果答案是否定的话,那北约如何维持其重要性呢?

  延斯·斯托尔滕贝格答:如果有什么不同的话,那就是中国的崛起提升了北约的被需求度和重要性,对美国来说也是如此。我与美国官员以及国会议员等人士进行过很多次磋商,其间我多次(提到这一点)。美方所传达的信息是,他们对中国的崛起感到非常关切,但他们也意识到,拥有众多朋友和盟友是美国的一大优势。交朋友颇有裨益。

  在一个更加难以预测或不确定性有所增加的世界里,全球力量对比正在发生变化,一个大国能有29个朋友和盟友可谓一大优势。因此说,打造联盟关系符合美国的安全利益。

  问:但对于(美国以外的)其他北约成员国来说,我们当前所指的这场新冷战的意义就迥然不同了。其他北约成员国主要担忧的还是俄罗斯。

  答:毫无疑问,北约有30个盟国,这些盟国在很多问题上都存有分歧,包括对中国的研判。北约内部在对华问题上已取得很大进展。2019年12月在伦敦举行了北约领导人峰会,我们在那次峰会发布的公报和声明中第一次提到中国。在此之前,北约的任何政策文件都没有提到过中国。其中有一句话是这么说的:中国的崛起对北约而言既带来了机遇也构成了挑战,我们必须统筹加以解决。

  这对北约而言可谓迈出了一大步。今年夏天,我们实际上已就很多通用措辞取得一致。我估计当我们在马德里举行会晤时,中国的崛起、中国的影响以及力量对比方面的变化等问题,会在新战略理念中全面提出来。北约现行战略理念对中国只字未提。

  问:您说的“全面提出来”是何意?

  答:我估计中国议题会成为北约新战略理念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正在向我们逼近。有关5G议题的磋商就说明了这一点。起初,大多数盟国将5G视为一个完全商务性的问题。而经过磋商,北约各盟国认识到,这一议题在安全领域具有多重意涵。这种转变就发生在过去这几年。

  问:中国会被升格为最严峻挑战之一或最严峻挑战吗?

  答:不会。我本人极为反对这种对各种影响和挑战进行分级的做法,因为影响和挑战都各不相同。其次,我们过去在预测下一场危机方面做得十分糟糕,那我们现在怎么会具备这种预测能力呢?

  我们可以预测到的是,中国的崛起会影响到我们的安全。这种影响已然存在。但很难加以预测的是,这种影响究竟以何种方式存在,我们将面对的下一个确切或具体挑战又是什么。但北约已在很大程度上认识到,中国事关我们的安全。我们并不把中国视为敌人或对手。我们坚定认为,对华接触是有必要的。当前存在很多机遇。中国的崛起对于让数以亿计的人摆脱贫困起到了重要作用。中国的崛起对我们的经济体来说也十分重要。我们需要在气候变化或军控等问题上对华实施接触。

  我们需要在发现机遇和挑战以及为两者做好准备方面找到平衡。

  问:北约能拿出什么方案?

  答:首先,这是我们的共同工作——北美和欧洲。这不是什么我们在支持美国的问题。我并不喜欢“转向”这个理念,因为那听上去好像我们正在放弃对某个问题的关注。现实情况是,北约正在向其发源地回归,以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北约是北美和欧洲组成的一个联盟,但这个地区面临诸多全球性挑战。恐怖主义、网络,还有中国的崛起。就加强集体防务而言,此举也是在应对中国的崛起。比如说,我们现在把技术问题作为北约的一项要务,这关乎应对我们所意识到的几乎所有挑战,也包括中国大力投资打造破坏性新技术这一挑战……

  我们既要强化北约,还要进行这种彻底转型,即从关注外部以及开展区域外作战行动向打造内部安全环境转型。

  对了,我提到了技术问题。中国正在向我们逼近……比如说,在非洲。我们在北极地区、在网络空间领域也看到了他们。我们看到,中国在我们很多国家大力投资建设重要的基础设施。

  问:听到北约被说成深陷一场生死存亡的危机,或者按某人的说法北约已脑死亡,这肯定让您感到很沮丧吧。北约当今还有何重要意义呢?

  答:北约的职责是保护所有盟国。在不确定的时期,拥有像北约这样强大的国际机构就更为重要了。“我为人人、人人为我”一直是北约的核心信息,也是北约70多年来一直推行的核心政策。但毫无疑问,北约的成功之处在于,我们会在世界发生改变之时随之加以调整。我们是历史上最为成功的联盟,这有两点原因:我们可以做到团结一致,还具备改变的能力。我们用了40年时间做了一件事,那就是对苏联进行威慑。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