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本轮疫情密接者或从10月1日开始出现,黄金周5.15亿人次出游增大防控难度

发稿时间:2021-10-21 10:05: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刘昶荣 中国青年网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刘昶荣

  据国家卫健委最新消息,10月20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本土病例13例(甘肃5例,其中兰州市4例、张掖市1例;宁夏4例,其中吴忠市2例、银川市2例;内蒙古2例,均在锡林郭勒盟;湖北2例,均在直辖县级行政区划)。此外,本土增加7例无症状感染者(云南3例,均在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河北2例,均在邢台市;湖南1例,在长沙市;贵州1例,在遵义市)。

  目前,传染源还尚未找到,疫情进一步扩散的风险较高。

  密接者可能从10月1日开始出现

  随着确诊患者的逐步增加,多省市的密接排查工作也在加紧力度推进。10月19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卫健委紧急下发通知,组织排查10月5日以来有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旅居史返宁人员,10月1日以来有内蒙古自治区额济纳旗旅居史返宁人员,凡发现上述人员应立即对其实施7天居家健康监测和2次核酸检测措施。

  陕西省卫健委也发布提示:请10月1日以来有内蒙古额济纳旗,甘肃嘉峪关、酒泉、兰州旅居史的在陕人员,第一时间联系所在社区、单位、酒店等进行报备,主动做核酸检测,配合落实防控措施。

  10月20日晚,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嘉峪关市副市长王晋婷说:“全面摸排10月1日以来我市到过额济纳旗、近期来自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对新排查出的密接、次密接者按要求落实隔离管控措施,确保一个不漏、全面见底。”

  通过上述各地提示发现,本轮疫情的密切接触者可能从10月1日就开始出现了。10月20日出现新增病例的湖北省,已将密接者可能出现的时间提前到了9月底。10月20日,湖北省疾控中心发布紧急提示,9月29日(含)以来有甘肃省酒泉市、嘉峪关市、张掖市和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旅居史、10月15日(含)以来有甘肃省兰州市和贵州省遵义市城区旅居史、10月17日(含)以来有湖南省长沙市长沙县旅居史的来鄂返鄂人员在做好个人防护的情况下,请主动向当地社区进行健康申报,并配合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所有防控措施。

  国庆假期全国出游5.15亿人次,疫情防控难度较大

  据文化和旅游部消息,10月1日至7日,全国国内旅游出游5.15亿人次,按可比口径恢复至疫前同期70.1%。由于旅游团成本轮疫情的重要传播途径,所以此次疫情防控的重点关注地区大部分都是景区。其中,备受关注的额济纳旗境内景区(点)共有14处,包括胡杨林景区、大漠胡杨林景区、东风航天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等。本轮疫情中最先被确诊的上海旅游团游客主要是为了观赏胡杨林,所以来到了该地。此外,张掖市、嘉峪关、酒泉等也都有国内知名景区,国庆期间迎来了旅游高峰期。

  9月29日,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一级巡视员侯振刚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说,文化和旅游活动天然的具有人员聚集性强、流动性大的特点,将给文化和旅游行业的疫情防控工作带来更大的压力。

  侯振刚当时预测说,今年国庆节面临了三个因素叠加,将会使游客人数增加。一是受7、8月份疫情影响,许多公众的暑期旅游需求未能释放,“补偿式”出游意愿强烈;二是部分地方和景区景点也出台了一些优惠措施,吸引游客朋友出门旅游;三是国庆假期天气比较好,秋高气爽,适宜外出旅游。这三个因素都将使国庆期间公众的出游人数增加。

  据了解,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疾控局已经向内蒙古、甘肃、陕西、宁夏派出工作组,指导当地开展疫情处置工作。

  10月20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要求各地进一步从严从紧抓好各项防控工作,坚决遏制当前局部地区疫情扩散蔓延,巩固疫情防控成果。会议强调,疫情发生省份要快速激活应急指挥系统,以核酸检测为中心扩大预防,加强重点省份会商,科学精准做好流调溯源,加强社区防控,严格隔离防疫管理,做好患者救治工作;其他省份要强化疫情监测和信息报告,强化疫情播散区域协查,强化应急响应准备,坚决防范疫情输入扩散。

原标题:本轮疫情密接者或从10月1日开始出现,黄金周5.15亿人次出游增大防控难度
责任编辑:白珂嘉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