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疫情已波及7省市区,多个病例都到过这里

发稿时间:2021-10-20 10:24: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微信公众号 中国青年网

  10月17日自陕西省西安市报告2例上海游客夫妇核酸阳性以来,目前筛查出的阳性人员已达26人。

  至此,这起与“老年旅行团”相关的疫情已波及甘肃、贵州、陕西、宁夏、内蒙古、湖南及北京地区,病例行程轨迹涉及多地约20个景点。

  此轮疫情已波及7地

  1. 陕西:7例确诊+1例无症状

  据陕西卫健委通报,10月16日17时至10月18日24时,陕西西安共报告7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1例无症状感染者。

  首先被发现的是2例来自上海的游客夫妇。据悉,6例确诊病例和1例无症状感染者,同属上海一旅行团,年龄均在六七十岁,去过嘉峪关和额济纳旗。而另一确诊病例为西安人,曾陪其中5人游玩西安。

  2. 宁夏:2例确诊

  据银川发布,10月17日13:30银川排查密接人员时检出1例阳性,后确认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其曾于与西安的旅行团同游嘉峪关、胡杨林。

  此外,据宁夏卫健委,10月18日22:50,宁夏吴忠市发现1例核酸阳性。曾到额济纳旗胡杨林游玩。19日晚当地发布会通报该病例确诊为轻型。

  3. 甘肃:4例确诊+2例无症状

  据甘肃卫健委,10月18日23时-19日5时,甘肃省新增4例确诊病例、2例无症状感染者。

  通报提到,其中的病例1-5均有额济纳旗旅居史,并与陕西确诊的上海旅行团在同日同地同餐馆桐楠阁就餐。

  4. 内蒙古:7例确诊

  据内蒙古卫健委,10月18日7时至10月19日10时,内蒙古新增本土确诊病例7例,其中阿拉善盟额济纳旗5例,二连浩特市2例。

  额济纳旗的5人均为陕西确诊的上海游客夫妇的密接人员,且均在额济纳旗达来呼布镇桐楠阁餐厅工作。

  5. 湖南:1例确诊

  据湖南卫健委,10月18日0-24时,湖南省报告1例为外省输入确诊病例。

  该病例报告自长沙市长沙县,据@长沙县发布,其为甘肃省嘉峪关人,来长参加由江苏某企业举办的智能洗涤观摩活动。

  6. 贵州:1例确诊

  据贵州卫健委,10月18日筛查中发现一例甘肃等地旅居史人员核酸检测结果阳性。10月19日,经专家组诊断为外省关联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梳理其流调发现,该病例10月9日-16日,在甘肃兰州、酒泉、张掖,内蒙古额济纳旗,青海西宁,重庆等地旅游。

  7. 北京:1例确诊

  据北京卫健委,10月19日0时至13时,新增1例京外关联输入本地确诊病例。该病例报告自丰台区,为宁夏银川病例的密切接触者。

  此轮疫情,这些情况值得关注!

  1. 疫情涉及多地约20个景点

  据各地疫情通报,健康时报不完全统计发现,此次疫情涉及景区较多,包括陕西西安的大雁塔、大慈恩寺、南湖、寒窑、西安世博园、大唐不夜城、西安美术馆;甘肃的平山湖大峡谷、七彩丹霞景区、嘉峪关关城景区、金塔县胡杨林景区、黑水古城;重庆的黔江区“城市大峡谷”景区、阿蓬江国家湿地公园、濯水景区;内蒙古的额济纳旗怪树林景区、黑城弱水胡杨风景区、胡杨林景区、居延海景区、策克口岸等。

  10月19日,市民在西安市曲江池遗址公园外一核酸检测点进行核酸检测。图自新华社。

  2. 一餐厅“桐楠阁”引发关注

  据各地疫情流调通报,此次阳性病例涉及多个餐厅及酒店,但其中内蒙古阿拉善盟额济纳旗当地一家名为“桐楠阁”的餐厅存在多个病例轨迹交集。

  3. 全国共有5个中风险地区

  截至10月19日17时50分,全国共有5个中风险区,分布在甘肃、内蒙古两地。分别为:

  甘肃兰州市城关区云祥小区、兰州市城关区雁北路天庆丽舍小区。

  内蒙古额济纳旗达来呼布镇,锡林郭勒盟二连浩特市锡林社区、二连浩特市西城社区。

  4. 多地航班取消

  由于近期,内蒙古、甘肃、陕西、宁夏等多地发生本土疫情,多家航空公司取消涉及这些地的航班。健康时报记者查询机场动态发现,截至10月19日上午12时,西安咸阳机场239个航班被取消;兰州机场61个航班被取消;银川河东机场55个航班取消。

  截至10月19日上午10时,已有中国国航、海南航空、山东航空、深圳航空、春秋航空、天津航空、首都航空、南方航空等9个航司均已推出免费退改方案。

  5. 多地疾控部门紧急提醒

  截至10月18日晚,宁夏、广东、重庆、四川等地已通报陕西新增病例密接者轨迹,且多地急寻活动轨迹与阳性病例重合的人员。

  同时,北京、江西、宁夏、深圳、上海等多地疾控发布疫情防控健康提醒。如果您最近需要跨省外出,需留意当地政策。

  例如,广东要求10月8日至10月20日的所有从省外来(返)穗人员需持有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若无法提供,须在抵穗24小时内就近进行一次核酸检测等。

  北京要求10月10日(含)以来途经甘肃省张掖市,10月11日(含)以来途经内蒙古阿拉善盟,10月14日(含)以来途经甘肃省嘉峪关市,10月15日(含)以来途经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10月16日(含)以来途经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兴庆区(重点时间和场所附后),以及健康码异常(黄码或红码)的来(返)京人员,主动向社区(村)、单位、宾馆报告行程,配合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等防控措施等。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