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实验变示范 教改再冲刺

发稿时间:2021-10-19 09:43:00 来源:深圳特区报 中国青年网

   ■ 深圳特区报首席评论员 姚龙华

   近日,教育部印发通知,决定在全国设立12个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深圳榜上有名,为广东唯一和计划单列市唯一。

   在综合改革试点实施一周年之际,深圳再次迎来综合改革重磅任务,有着特殊的意义、特别的分量。这既是对深圳综合改革试点阶段成效的认可肯定,也是对深圳持续发挥“开路先锋”特殊功能的深厚寄望,更是让深圳创造更多“先行示范”经验做法的有力鞭策。

   纵观全国,“有学上”问题基本解决,“上好学”需求日益强烈。特别是中央部署“双减”之后,推进高质量发展成为基础教育最紧迫最核心的任务。教育部确定设立12个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就是要为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探索路径、积累经验,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促进全面提高基础教育质量,是国家所需、民心所向。通过深化综合改革实验破冰,是深圳所能、特区所长。

   绝不允许不改革,是深圳的鲜明导向。在基础教育领域,深圳改革探索的步伐从未停止。全国首批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实验区、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实验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等,深圳均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积极探索集团化办学模式,引入国内名校来深合作办学,建设云端学校探索未来教育形态,开辟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新路径;率先在全国实施义务教育学校午餐午休服务、课后延时服务、暑期托管服务等,一批富有特色并可复制的新鲜经验从深圳逐步走向全国。深圳的先行先试、率先突破,本身就是一个个成功实验,也是深圳入选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的底气所在。

   既要综合改革,也要示范引领,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的目标与深圳先行示范区的定位高度契合,必将促使深圳进一步释放基础教育发展潜能,激发深圳基础教育发展新活力。虽然目前深圳的具体方案尚未公布,但大方向是清晰的,就是朝着“幼有善育、学有优教”的目标坚定前行,创建国家基础教育综合改革示范区。

   从实验区到示范区,是深圳基础教育综合改革的卓越追求,凸显深圳先行示范的担当作为。从“说到”至“做到”,意味着深圳必须以更前瞻的眼光、更理性的态度、更果决的行动,坚守必须坚守的、改革应该改革的、创新值得创新的,最大限度确保稳妥高效、实验成功、经验可鉴。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所谓综合改革实验,追求的不只是点状的创新突破,更是基础教育完整生态体系的优化完善。对于深圳来说,就是要聚焦打造高品质学校、建设高水平师资、优化高效能体制、培育高素质学生,加快健全教育经费保障体系、校长教师发展体系、教育教学研究体系、监测督导评价体系,全力打造与城市地位相匹配、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高质量基础教育体系,向着“中国基础教育的深圳标杆、世界基础教育的中国样本”冲刺。

原标题:实验变示范 教改再冲刺
责任编辑:hz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